东南大学“微健康”锻炼模式 测试10天步行16万公里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南京10月27日电(齐书懿)27日上午,东南大学在运动友好型校园建设启动仪式上,向公众**了一款免费手机软件——“微健康”。该软件可以测试心率和运动过程中消耗的卡路里等,通过测试数值来指导学生进行有氧运动、减脂减肥。

“从微小之处入手、引导广大学生在微时间、借助微工具、利用微空间、进行微运动、达到微健康,让每天的每一步都为我们的健康加分,并以此达到将运动无时不刻的融入到我们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使体育锻炼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使每天锻炼一小时成为广大同学的自觉行动。”这是东南大学副校长刘波对“微健康”的解读。

东南大学一位学生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微健康”软件。打开手机软件放进口袋开始运动后,便可以进行计步和热量统计。把手指放在手机摄像头上便可以测算心率,并按照百分制估算出健康值。该学生表示,*感兴趣的是测算心率的功能,饭前饭后、运动前运动后,随时可以打开软件检测一下心率,软件会告诉你适合什么样的运动,怎样调整运动使心率正常。

启动仪式结束后,东南大学将开启一项“10天步行16万公里”活动。用10天的时间,设定16万公里的总距离,激励东**生每日多多步行。一方面关注日常运动;另一方面,通过软件提供的个性化步频运动方式,指导参与者进行运动,达到不同的运动效果。

谈及在学生群体中**“微健康”软件的原因,该校体育系主任蔡晓波介绍说,随着社会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没有充足的时间去锻炼身体。比如学生群体,他们学习压力大,活动范围小。这款软件帮助人们利用琐碎时间、有限空间进行锻炼,使得运动健身不仅在运动场进行,也可以在教室、图书馆、宿舍各个角落,很适合学生群体。在东南大学推行这款运动软件,就是为了提升学生们的身体素质,使学生形成日常锻炼习惯,有意识地进行体育锻炼。

据悉,中国国民体质十几年来不断下降,有1.6亿人患高血压、1.6亿人患高血脂,有2亿人超重或肥胖,75%的国民处在亚健康状态。国民肥胖率、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国民亚健康比率在世界上均高居**。而且,学生身体素质差的问题越演越烈。据*近一次中国***在2010年进行的中国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显示,与1985年相比,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其中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9%和10.3%,大学生近视率超过80%。

在国民身体素质持续下降的情况下,2013年,中国***要求各学校要对学生每年进行体质测试,并上报国家数据,同时向社会公告,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惩罚。

据了解,“微健康”软件目前只提供给东南大学学生使用,尚在测试阶段。测试仅3天,已经有1000多名学生下载了该软件。蔡晓波表示,等到软件普及全校,充分完善内容和系统之后,希望能普及整个南京甚至全国,使“微运动”变成全民性运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