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追求学位渐普遍 专家称政学关系不应过于紧密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当下之计,不仅要**个别**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官学相长”的恶劣风气,也要严肃学术机构的门槛标准,不得再以“整合社会资源”为名破坏学术声誉。

*近,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的学历问题遭到媒体质疑。有媒体报道称,从党校干部班的学员到苏州大学法学硕士、法学博士,再到中国人民大学的博士后,季建业的“学术之路”与官运交叠上升,互为补益,引发公众遐想。无*有偶,就在前不久,***也报道了原***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向企业*额索贿,花费2300万元用于参评院士一事,亦引来**一片哗然。

客观而言,任何人都有追求学术的权利,俯*向学、虚心问学也是整个社会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官员如能挤出时间追求学术,提高理论水平,并用于公共*理,当然是一件好事。如果**干部追求学术地位都能遵循基本的学术规范,不因为权力带来的光环而走捷径,也不滥用权力资源以换取学术地位,以及明目张胆地进行权力与学术之间的利益交换,公众自然没有意见。但有些官员的行为却常常让公众质疑,让原本正当的学术追求激起公众强烈的反应。

季建业是不是**按照相关课业规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日常的课时**,论文的撰写、答辩等等,究竟是个人*立完成还是有人代劳?媒体质疑的教授代笔论文是否属实?身为一个地方的主要**,季建业如何协调公务与学业的关系?还有,其不同时期任职的地方均与其求学的大学有一些合作项目,这是否仅仅是巧合?……尽管目前尚无证据证明其间可能存在某种交易,但这种政学之间过于“紧密”的关系,未免让人有“不太正常”的感觉。

近些年来,**干部追求学位渐成普遍现象,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曾指出:“中国*大的博士群体并不在高校,而是在官场。”这种状况导致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视,一方面,正常的学术生态因为这种干预遭到严重破坏,学术的界限、学术的严肃性荡然无存,甚至有可能沦为一个充斥着利益计量、权谋权变的江湖,以致滋生腐败。张曙光花钱买院士的风波就是一例。另一方面,政学之间的这种不正常关系,也会对权力生态产生负面影响,个别**干部去学术机构贴金、弄文凭,不仅催生形式主义的虚浮之气,也不利于社会风气的净化。

因此,当下之计,不仅要**个别**干部利用职务之便“官学相长”的恶劣风气,也要严肃学术机构的门槛标准,不得再以“整合社会资源”为名破坏学术声誉。同时,更要大力提倡发扬实事求是之风,选拔干部要看实绩,听公众的意见反映,真正做到唯才是举而不是唯学历是举。胡印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