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连现小学塑胶跑道致学生身体不适引反思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10月20日,因塑胶跑道气味刺鼻而紧急停课4天的新疆乌鲁木齐市第26小学,**正常上课。这是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教育局根据相关质监部门的检测报告,做出的复课决定。

乌鲁木齐市第26小学党委书记、校长石岩表示,学校已做出补课安排,同时还设置了一周的“心理缓冲期”,一周内暂停每日半小时的大课间,以减少学生在室外聚集的时间。

10月8日,乌鲁木齐市第26小学开始铺设塑胶跑道,之后的两天时间,由于塑胶跑道气味刺鼻,学生出现不舒服、**等症状,部分学生出现头晕、脸肿现象,经当地***门批准,学校做出了紧急停课的决定。

此事引起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关注。一位家长说:“校园里全是塑胶刺鼻的味道,窗户都不能打开,还有学生脸都肿了。学校建设应该用环保材料,可现在却出现这样的情况,我很担心孩子的健康。”面对家长的质疑,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教育局基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校塑胶跑道是乌鲁木齐市建委统一招标的,出现质量问题应该由建委负责,目前已向有关部门汇报。不过事关孩子健康,***门也会设法解决此事。

对此,乌鲁木齐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回应说,出现质量问题的塑胶跑道应该由沙区教育局承担责任。该负责人表示,“建委只是提供场地,对程序进行监督,这项工程的业主是沙区教育局,是他们自己招的,有些投标单位报的是一样东西,可施工用的却是另一样东西。”

塑胶跑道出现质量问题,两个单位开始互相推卸责任,而施工方代表、新疆泰坤建筑设备安装公司陈经理对此竟然不屑一顾。陈经理说:“怎么不合格啊,家里面喷漆也会有气味啊,都没有问题,这个又不是我们家自己生产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改善办学条件,从今年7月开始,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通过招投标为辖区21所学校铺设塑胶跑道,由于铺设的塑胶跑道带有刺激性气味,乌鲁木齐市第27小学、第14小学、雪莲小学、第26小学先后被迫停课。

据了解,4所停课学校中,*早的一所于9月27日就被迫停课,但此事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直到10月8日,乌鲁木齐市第26小学部分家长通过当地媒体进行举报,经记者曝光后才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

乌鲁木齐市第26小学停课后,有关部门根据相关规定,对该校塑胶跑道的刺激性气味进行了检测。乌鲁木齐绿色环境监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该校教学楼内外的空气质量符合****标准,可以开展正常的教学活动。

据悉,这份检测报告对教学楼内各楼层、操场以及校门口等7处空气做了采样,检测项目包括甲醛、苯、氨、氡等有害气体,结果均在国家规定安全范围内。

新疆化工设计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庞健说:“因塑胶跑道气味大,学校停工停课后,采取了开门开窗等加快通风的措施,现在学校已具备正常开课的条件。”虽然检测结果显示塑胶跑道符合标准,但采访中,部分学生及家长表示:“闻着塑胶跑道的味道就头晕**,太臭了,特别不舒服,浑身没有力气,感觉到反胃头疼。这样的症状,已经直观地说明该刺鼻气味对学生的健康造成了影响。”

面对质疑,负责监理乌鲁木齐市第26小学塑胶跑道施工的新疆成汇工程管理有限公司监理员赖军表示,施工方铺设的是广州市实力体育设备有限公司提供的产品,质检报告手续齐全,学校现在停课是小题大做。赖军说:“所有的材料检验报告我们都已经核实,进场材料和我们提供的检验报告相符,可能有味道,我们也注意了,并把这些材料隔离起来,你对着现场隔离区去测试,就好比你跑到水泥厂测粉尘,肯定不达标。”

面对这样的回答,一些家长并不认同。一位姓张的家长说,刺鼻味道对学生造成的影响肯定存在,要不然学生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反应。

家长王先生认为,用于铺设跑道的塑胶,肯定有刺激性味道小、对人体****的产品。有关部门在招标过程中,应该从学生身体健康出发,选择质量好又没有刺激性气味的产品。同时,在铺设过程中,一旦学生出现不良反应,就应该停止施工,并要求供货商更换没有刺激性气味的产品,**学生身体健康不受影响。

采访中,有关**告诉记者,塑胶跑道刺鼻气味引发的停课,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反思,在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过程中,应把学生安全和健康放在**位来考虑。事关学生健康与安全的,不仅仅是塑胶跑道,还有体育器材、实验设备、教学用具、学生校服等等,如果把不好关,让劣质产品流入校园,受伤害的肯定是学生。**有关部门,应建立、完善相关监督机制,把一切为学生着想,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作为出发点,严把学生健康、安全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