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禁令难挡大学生校外租房热 禁租令被指侵权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名大学生在返回校外宿舍的途中不幸遇车祸身亡,引发社会对学生校外住宿安全的普遍关注。其实除了校外的学生公寓,还有大量学生选择在校园外自己租房,因此,这部分学生面临的安全隐患更加复杂。

早在2007年***就曾表示,原则上不允许高校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为什么这条“禁租令”管不住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校外租房还有哪些问题?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民族大学周边有几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租客中有不少是在附近上学的大学生:

工作人员:民大、北外的都有。开学的时候多,这时候学生的租房也还行。

北京理工大学的邱同学读大四,他的宿舍里就有一位同学在外租房:

邱同学:他不愿意在宿舍住,一块住住不惯,他在外面毕竟一个人,生活随意,不像集体这个影响比较多。生活习惯不一样,比较容易影响。

邱同学说,还有一些其他原因让部分同学选择在外租房:

邱同学:现在考研自己在外面住,实习的也有,可能离得远的就在外面租。

学习艺术专业的小环刚从**音乐学院毕业,她从大二下半学期就在外面租房:

小环:当时我跟男朋友一起。在外面租自由,安静时间多,练琴不需要到琴房*了。宿舍管理太严,回来太晚不好,12点大门就锁了,这也是一个原因。

但是小环表示,在外租房其实也有不少顾虑:

小环:*先房租不便宜,租房子自己要操心,其实是耽误时间,有点影响学习。特别明显就是脱离群体,学校里聊天可以得到信息,在外一下子就隔绝了。安全肯定担心一点,自己换了防盗门,父母也担心。

许多学生认为,住宿舍或者在校外租房是个人自由,学校不该过多干涉:

学生:这是个人自由吧,谁都有权利都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只要不违反法律法规。

实际上,***早有明确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居住”。不少大学的住宿管理规定中也提到,“属于学校安排住宿的同学非经学校批准不得在非学生公寓区住宿”。但在现实生活中,“禁租令”却有令难行。

采访中记者发现,如果学生保留宿舍床位,而租房子住在校外,学校管理基本睁一只眼闭一只眼。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应当尊重大学生的自主住房选择:

熊丙奇:在哪儿居住是学生的权利,***门的这个禁租令其实是侵犯权利的,他的意图可能是害怕有*安安全的问题。

熊丙奇认为,很多学校没有充分开掘校园宿舍的优势,致使学生选择校外租房,他同时提示了学生在校外租房应注意的问题:

熊丙奇:住在校内的话,学校要充分发挥他的寄宿服务功能。就是要给学生老师提供交流的空间,国外不少学生愿意住校内也是为了多交流,现在明显做的还不够。如果是住在校外,学生们应该培养成人意识,大学的责任要界定清楚,学生在外面租房子是一个公民的行为,要承担公民的责任。(路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