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留学生痴迷哲学 研究孟子获国际大奖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一个地道美国人,因痴迷中国哲学读起了武大的硕士,专门研究儒家。昨日获悉,这名叫司安杰的洋学生一篇关于孟子的万字论文,从全世界征集的中国哲学研究成果中脱颖而出,夺得亚洲哲学论文竞赛*佳奖。其研究发现颇为有趣:成为圣人也要靠“运气”。

据了解,亚洲哲学论文竞赛是**中国哲学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两年举行一次,论文征集对象是全世界研究中国哲学的青年学者,以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为主。**中国哲学大会为世界范围内研究中国哲学的**学者学术交流平台,颇具影响力。司安杰是3名获奖者中**一个老外。

司安杰的参赛论文题为《论〈孟子〉与道德不确定性》,主要研究孟子学说中的“道德运气”(moralluck)。全文用中文写就,12000字,再译成英文参赛。评委们认为,“道德运气”的提出在儒学研究中具有**意义。

什么是“道德运气”?昨日,司安杰用流利的汉语向记者解释,就是道德的不确定性。“比如你夜晚在路上走,不小心吓到了别人,对方会指责你的不是,而不会考虑天**的关系。这种不为人所控制的因素就是道德运气”。

司安杰说,“通过研究,我发现孟子学说里‘道德运气’几乎无处不在。”比如,孟子认为,“天”对人的道德提升有很大影响,“天”就是影响道德品行的一种不确定性;又如《孟子·梁惠王上》中说,“若民,则无恒产,因无恒心。苟无恒心,放辟邪侈,无不为已。”就是说,老百姓要有稳定的生计,才会追求道德,但是自然灾害是无法控制的。这属于外在条件的不确定性,也是一种“运气”。

司安杰认为,“道德运气”的说法在西方早已有之,古希腊哲学里也有,是一套成熟理论。但是中国的儒家学说里几乎从未提过,可能是因为它对人们对于道德完善的追求造成了冲击。(记者黄莹通讯员吴江龙实习生孙志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