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奖励个性学生 评论称应改变“指挥棒”教育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日前,河北衡水中学2013年度高考培养出104名清华北大学生,这一“骄人战绩”连同它**到分钟的流水线管理模式引起网络热议,被批评扼杀了学生的个性。而就在同时,肇庆将该市有史以来数额*高的万元“奖学金”发给了100名“有个性”的高考学子,据报道,这是国内*个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宗旨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次“落户”广东。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理念的逐步普及,倡导学生个性发展的尝试也日见增多。以该奖学金为例,短短4年时间,已经与全国25个地市教育主管部门达成合作,4000多所中小学校,共计150万名学生参与了个性评选。因为对个性的评价标准不一,我们暂且不计较评比过程中有多少“主观水分”,可以确定的是,呵护孩子的个性已成为社会共识。

从积极的角度看,个性奖学金的设置,搅动了传统教育评价模式的池水,让公众有了除分数以外评价学生的新视角。同时,需要长远思考的是,用奖学金来牵引带动的素质教育能走多远?如何放大“个性奖学金”的积极效应?我们不妨看一下当地***门和家长对这项奖学金的反应:其一,教育局勤工俭学办公室主任冯国就告诉记者,以前的助学金一般都是1000、2000元,多的就5000元,一下子到1万,反响确实很好。“以前也去找**赞助,一般很难找到”。其二,当地不少老师表示,由于高额的奖金,不少学生和家长都盯上了这块“肥肉”。不管是局中人还是局外人,大家都应该明白,诸如“分肉”的“*热”也给个性教育带来一些“冷思考”。

尝试值得鼓励,可在尝试中需要不断重复的常识是,素质教育、个性发展,*关键的是改变“指挥棒”。颁发个性奖学金确实是个创新,是件好事,能鼓励更多家长和学校重视素质教育,重视个性培养,在此基础上,如果有更多学校的招生能够改变“指挥棒”,更多录取招收培养有个性有特长的学生,我们的教育改革才能改变“流水线”模式。(千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