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半世纪 南通千名老三届学子领到中学毕业证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各班班长上台领过毕业证书。*杰摄

“老三届”学生晒毕业证。*杰摄

昨天上午,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江苏省南通中学举行,780多名端坐在台下的学生,都是已年过花甲、两鬓斑白的老人。他们,就是上世纪60年代在通中求学的“老三届”学生,当年因“**”**,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洪流挟裹着他们匆匆离开校园,奔赴广阔天地。昨天,母校为他们补办毕业典礼,颁发迟到近半个世纪的毕业证书。

“这场典礼拖欠了近半个世纪,实在抱歉”

“初一(4)班的同学集合了!”“后排的同学请不要再说话了,保持安静”……昨天上午,南通中学礼堂,在毕业典礼主持人的召集下,780多名当年的南通中学学生安静了下来,仍然按当年离校时的年级,找到自己的班级,端坐在板凳上。他们中,年龄*小的也已年满60岁。

1966年、1967年、1968年从南通中学毕业的“老三届”初、高中毕业生,共24个班级1100多名学生。在当年那个特殊的年代,这群实际上并没有完整读完初中、高中的毕业生,中断学业,被卷进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洪流中。

通中“老三届”校友会是这场毕业典礼的组织和策划者,校友会会长熊淦集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为了筹备这场迟到的典礼,每位理事会成员都付出了很多努力,联系同学、寻找资料、组织活动……63岁的“老三届”女同学朱维莎身体做了手术,即使行动不便,她还是用了5个月的时间,搜集了大量资料,制作了30多分钟的专题片。昨天的毕业典礼上,这部充盈着浓浓母校情、同学情,记录着大家共同记忆和磨难的专题片,让许多人潸然泪下。

面对台下曾经风华正茂的通中学子,时任南通中学**的张廷栖动情地说:“这场毕业典礼,拖欠了大家近半个世纪,实在抱歉!”

“补发毕业证书,一个同学都不能少”

“**”中,学校一声令下,这些毕业生变身“知识青年”,匆匆卷起铺盖,下乡插队接受劳动锻炼。那时,虽然从学校毕业了,但同学们并没有拿到毕业证书,有的拿到的是学校“革委会”填发的“在我校高(初)中部学习期满”的“证明信”。

“在我的记忆中,一直不能肯定自己从学校是否毕业?何时毕业?”这个问题,一直缠绕在包括管铮在内的许多“老三届”毕业生的心头。

为每位“老三届”学生正式颁发一张认可从通中毕业的证书的提议,很快得到了南通市教育局和南通中学的回应,学校将为“老三届”毕业生办一场迟到了近半个世纪的毕业典礼,颁发一张穿越近半个世纪时光岁月的毕业证书。

近半个世纪的斗转星移、沧桑*变,1100多名“老三届”毕业生中,已有100多人离开了人世,更多的人无法取得联系,如何找到所有的毕业生?校友会费尽了周折,“即使再难找,也一个都不能少!本人去世了,毕业证书也要发到后人手上,让亲人们见证逝者精彩的求学岁月。”校友会会长熊淦集说。学校根据当年“老三届”同学的学籍,制作了1102本毕业证书,基本上找到了全部学生或他们的亲人。

1966届高三(4)班共有45人,已经逝去5位,但还是制作了45本毕业证书。同学陆坤栋已去世12年,负责联络同学的庄建国老人四处打听,在9月份终于找到了他的兄长;同学朱茂德已去世30多年,对他家中的情况,所有同学都一无所知,但庄建国没有放弃,根据母校的档案记载,艰难寻访到50年前入学时提供的住处,才联系到他已搬离老家的女儿。*让人遗憾的是海门籍的同学陆建邦,从学校毕业回家后不久便精神失常而惨死,经过多方寻找,陆建邦既没成家,也无亲人,同学们商议,决定将已制作出的毕业证书择地焚烧,告慰老同学的在天之灵。

“这不仅是证书,更是一段难忘历史”

昨天的毕业典礼上,除了100多名同学因身体、公务等各种原因未能前来参加外,780多名同学重回母校,参加这场迟到的毕业典礼。在礼堂的主席台上,一摞摞鲜红的毕业证书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在他们的见证下,24个班级的班长分批走上典礼主席台,像刚刚毕业的学生一样,面对南通市教育局局长郭毅浩、南通中学党委书记韩明飞等颁证人,肃立、敬礼、致谢,郑重地接过全班同学的毕业证书。

打开一本本崭新的证书,油墨未干、笔迹簇新,但这却是已穿越了近半个世纪峥嵘岁月的难忘记忆。这些背景印着“纪念版”水印、盖着学校和校长**的毕业证书,上面记载着每位同学的学籍号和毕业证号,以及“修业期满、成绩合格、予以毕业……”的字样。

记者还特别注意到,每位同学毕业证上的照片,竟是当年学生时代青春洋溢的模样。原来,在选择毕业证照片时,学校翻出了当年“老三届”学生的学籍,将学籍上的照片一一翻拍、冲洗出来,贴在毕业证上。

今年64岁的陈晓华已从医生岗位上退休,她于1965年进入南通中学学习。昨天领到毕业证书后,便迫不及待地打开,看着照片上年轻的自己,感慨万千,“这不仅是一张证书,更是一段历史,记载着我们的青葱岁月,和属于我们的难忘岁月。”

特殊的毕业典礼

像一场青春“聚会”

其实,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更像是一场师生会、同学会,很多人甚至几十年未曾见面,离校时还是青春年少,现在已是花甲老人,如今重回母校,久别重逢,一幕幕感人的场面不时出现。当多年的老同学、老教师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许多人像孩子般兴奋地惊叫起来。见面后,一位位已步履蹒跚的老人互相拥抱、互道珍重,场面温馨而感人;典礼上,还举行了“老三届”汇报演出,同学们表演了《我们的母校》、《五十年的难忘》等节目,并集体合唱《毕业歌》。

典礼犹如当年学校开会,老师坐在*前排,身后是各自班级的学生。“老三届”学生代表向老教师献上一束束鲜花,表达敬意。全场学生还面向恩师,深深地鞠躬致谢。和这些同学一起经历了那段特殊年代的老教师,如今已是七八十岁高龄。今年83岁的老教师孙泉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至今仍能叫出不少“老三届”学生的名字。当年她是初一(3)班的班主任,在她记忆中,南通中学“老三届”同学都是从全地区招来的尖子生,然而,“**”中,他们的人生轨迹就此改变,也成为她从教几十年来,心中*深切的“牵挂”,当看到学生深深地向自己鞠躬时,老人再也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好激动好激动,这些同学们很不容易,历经了磨练后还能坚强成长,我为他们骄傲!”(通讯员*杰记者郭小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