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大学让贫困生“演讲比穷” 被指伤自尊不厚道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想申请助学金,交贫困证明还不够,还要在全班同学面前讲家里有多困难,太伤自尊了!”沈阳大学某学院学生小刘自从在同学面前讲了自己*羞于启齿的家境后,常常觉得抬不起头来。“本来不想让大家知道家里困难,可这样一来全班都知道了。说是为了公平,可让我们当众‘揭伤疤’,这对我们公平吗?”为认定贫困生资格,贫困学生需当众演讲接受投票,得票高的才有资格得到助学金,这样的方式对这些学生来说究竟是公平还是伤害?(10月16日沈阳晚报)

为了掌握贫困生的实情,沈阳大学某学院采取这种“演讲比穷”的方式进行,尽管校方的初衷是好的,意在全面掌握大学生的家庭贫困程度,力求公平合理地分配助学金,但这种“演讲比穷”无疑会产生“道义伤害”,此种做法欠妥,值得商榷。

按说,贫穷并不是一件坏事,可以砥砺人的性格,让人变得坚强,奋发有为。然而,现实语境下如果将学生的这种“贫穷家底”悉数抖出,显然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很不厚道,甚至不人道。这些年尽管我们的社会多了几分宽容,但在一个功利社会盛行的当下,家庭贫穷还不是件光彩的事,那些通过“演讲比穷”虽然得到了物质方面的帮助,但这种心灵伤害将会成为一块阴云笼罩在学生心头,成为沉重的思想包袱,人们必须正视这一点。

从另一方面讲,“演讲比穷”毕竟不是选美,不是选举,荣誉加身,耀人眼目,而是将自己的“穷家底”悉数暴露于公众视野之下,如此,将学生的尊严置于何种境地?我们毕竟不是身处“越穷越革命的年代”,当下社会很多人还在以“穷富论**”,君不见,现实语境下那些家庭优越的孩子,吃讲营养,穿讲**,**在身,车接车送,他们被罩上了耀眼的光环,令人“刮目相看”;而那些家境一般的孩子,或者贫穷的孩子,则因为一个“穷”字而“低人一等”。大学校园里“高富帅”们受到**的礼遇,女生们不时地投来羡慕的目光,而那些贫穷的学生则无人眷顾,受到冷遇,这就是现实,不管人们承认不承认。

大学是一个讲究人文情愫的地方,不应该布满过多的“歧视因子”,掌握学生家庭贫富程度的手段很多,比如电话访问、个人申请、相关证明等,干嘛非要这种“自亮家丑”的方式进行?难道就没有更合理更科学的手段,既尊重了学生的自尊,又能掌握实情的好方法?

据悉,沈阳大学某学院已经洞悉到了这种“演讲比穷”这种“道义戳伤”的危害性,开始着手进行新的测评方式。10月15日,记者来到了这所学校,见到了该学院贫困生资格认定工作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看来,这种方式的确会对贫困生的自尊心有所伤害。我们已经着手修改测评认定的方式了,可能会借鉴兄弟学校、学院的好办法,尽量做到让同学们满意。”

学校闻过即改,值得喝彩,作为高校,千万别再干这种有伤学生自尊的傻事情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考虑穷学生的心理感受,决不能率性而为。李红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