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晒账单 9成新生称人际关系花费成必要开支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在连高校开学一个来月,新生的花费情况如何?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信息显示,大一新生没有父母管着,对理财基本没有什么观念,变成一个月光族新成员就不可避免了。

大学月光族出现“半月”型

来自学校的消息称,测试的结果显示,月光族是分段位的,段位越高,月末越潦倒。

初级月光族:圆月型。这类月光族算是月光族中老实本分的一类了,因为他们会艰苦朴素,坚持混到月底;节衣缩食,幻想美好月初。这类人比较能控制自己蓬勃发展的物质欲望,除了月末苦点,攒不下*,其他方面都还好。

中级月光族:半月型。这类月光族通常半月的时候就已经将*花的差不多了,他们的消费状况是,每月一千三四,分配明确,前二十天一千,后十天三四百。

**月光族:月牙型。这类月光族刚过月初不到十天就已经将一个月的生活费花掉四分之三。但是剩下的二十天要怎么过,借债,拆了东墙补西墙,等下个月的福利来了,又要还债三分之一。谈恋爱增加生活成本“前半个月锦衣玉食,风光快活;后半个月节衣缩食,得过且过。”一位正在热恋中且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说,“上大学谈上恋爱,生活费突然涨到两千多,不得不厚着脸皮跟父母要,白天带着女朋友吃喝玩乐,晚上回到寝室啃泡面,还是摆脱不了不到月末就光的窘境。”

“玩得好的几个同学都是很能花*的‘高富帅’,跟他们在一起玩又不能显得太小气,但是生活费又明显跟他们有差距,想少花点都做不到。”

“每个月*后十天准时开始计划经济。还差几天就结束的时候,连吃饭的*都没了。然后就脸皮一厚往家打电话,都不用张口明示,父母就知道我的目的了。他们都说了,你月末来电话就是为了要*嘛。父母总不会眼睁睁看着我饿死。虽然每次打电话都很纠结很惭愧,但是月初手里有*的时候,就忘了月末了。”半数大学生加入网购大军

一位女大学生说,自从上了大学,伴着一条又一条“您有快递速来八角楼签收”的短信,伴着“支付成功”的提醒,卡里的数字悄悄地却也以惊人的速度,变少了。“每每都是到了月底,又过上算计着能撑到哪天的日子时,才恍然大悟:原来网购花的也是生活费啊!”“每次下单的时候都觉得人生圆满了,每次签收快递的时候都觉得好满足好幸福,每次到了月末才意识到,网购花的也是饭*啊!有时网购不靠谱,色差质量尺码不符。退换货又要掏一笔邮费。”

另一位女大学生说:“我属于月蚕食型的,每个月后十天蚕食*后的三四百块。手里有*就控制不住想买点什么,没空出门就上淘宝。告诫学弟学妹,珍爱生命,远离淘宝。”

超过55%的在校大学生,已加入网购大军,这是支付宝的*新统计数据。

通讯娱乐费用占20%左右

通常饮食花费占40%-50%,通讯娱乐占15%-25%,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男女有别,女重穿衣打扮男重娱乐消遣。

但学生们一个月的生活费是固定的,一旦其他消费上涨,提高的不是生活水平,吃糠咽菜才是真实生活写照。

同时调查显示,人际关系活动费,已成必要开支。接近9成的大学生认为,这是生活费中的一大笔重要支出。

比如,**个月里,接受采访的一位男生表示已出去聚餐两次。不过,这只是标配,“一次班聚,一次室友聚”。他身边的部分同学,已出去K歌、小圈子聚餐多次。

结论

在大工月花一千可保基本生活

20%

通讯娱乐

5%

学习费用

大学生月消费统计饼状图

5%

衣物日用品

45%

饮食

25%

其他

●调查者给出结论:在大学过活,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只求温饱小康就好。但是,无论你生活费是五六百还是两三千,只要迈进月光大门,避免不了的就是月月散尽手中财,千金散去不复来。

他们指出,其实在大工生活,一个月一千块基本可以过生活。

●饮食:600元(吃食堂的情况下,且男生普遍要比女生多);话费:50元(恋爱中的人和学生干部普遍偏多);日用品:50元;衣物:150元(这个数通常上涨很多,且女生比男生多);聚会:50元;零食水果:100元

建议

体验**艰辛可*疗月光顽疾

控制过度消费,*重要的其实还是开源节流。作为学生,可能开源也没有太多源头可开,顶多趁着功课不忙,打打零工,做做家教,*点*来补贴一下,同时也能体验一下**的艰辛,对*疗“月光”顽疾也很有裨益。

大一新生虽然已经成年,可是尚未走出校园,吃穿用度全靠父母供养。无论家境如何,体谅父母的心总是人人都该有的。当你在学校里过着大手大脚地花*,月末就打电话要*的生活时,想一想家中父母的辛苦与不易。(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辛敏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