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北区幼稚园1.2万港元/月 涨价难挡跨境学童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北区幼稚园开价1.2万港元/月

香港幼稚园涨价挡不住跨境学童

**周期间,关于内地“双非”(父母均非香港人)香港籍宝宝*占幼稚园学额,引来香港本地居民不满的消息再度成为两地关注焦点。“双非”家长亦为孩子叫屈:既为香港居民,就应享受平等权利,而且跨境学童在香港上学也为香港带来了很多实惠,不应遭排挤。

现状中介费、幼稚园学费飙升

持香港户籍的“双非”儿童到了入学年龄,父母大多选择在靠近深圳的香港北区幼稚园上学。据香港媒体报道,3岁左右的“双非”儿童人数已由2003年的709人急升至2012年的2.98万,而20%到港产子的内地孕妇打算送子女到香港读书。随着“双非”儿童涌进香港,北区幼稚园的名额已经接近饱和。

香港市民梁太太介绍,此前北区一带会尽量空出学额来满足“双非”港宝,而将该区本地儿童分流到别的区就读。这些举措早前就曾引起北区家长不满。今年九十月幼稚园招生高峰期的到来以及“双非”儿童入学明显多于往年的态势,终于将积压已久的矛盾**。

据悉,在众多压力下,日前香港**已与幼稚园达成共识,优先录取香港原区儿童,其次为单非(小孩父母其中一方为香港居民)儿童,*后是“双非”儿童。

“其实,离深圳较远的香港其他地区有大把空位,可是离深圳太远,交通费高,小孩早上赶不到,很多‘双非’家长不愿意来。”梁太太称,因为北区学额紧张,很多民营幼稚园坐地起价,对“双非”家长开价每月12000港元,包交通费、伙食费。而正常情况下,幼稚园每月学费是5000多港元。

一家“内地港宝家园”的中介机构自称比较熟悉香港幼稚园,可以帮“双非”儿童申请幼稚园,由于北区学额紧张,中介费用高达8000元。

“双非”家长既然大笔“收*”就该承担责任

深圳的“双非”家长童先生去年已为女儿顺利申请到天水围的浸信会华恩幼稚园k1学额。谈及*近北区家长不满“双非”儿童*占资源,童先生表示,香港家长的不满可以理解,但不能把矛盾的责任简单归咎于“双非”家庭。“双非”儿童属于香港居民,本应依法享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为何要被区别对待?

童先生认为,既然港府此前接受“双非”孕妇生子,就早该预料到会出现这样的结果。童先生并不认可香港居民控诉的“没纳税的‘双非’家庭*占本地纳税家庭福利”这一说法。香港本地居民生一个孩子只要几百港元,而“双非”孕妇要花费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在童先生看来,香港既然享受了“双非”孕妇带来的经济利益,就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据香港媒体报道,2011年9月在港读幼稚园的“双非”儿童人数在1700至6000之间,涉及学费资助*多约1亿港元。“双非”儿童跨境入学除了支付高额的学费外,还有不菲的交通、伙食开销,同时亦带动“双非”家长在港消费。“‘双非’家庭也为香港做出了很多贡献,在港接受教育的‘双非’儿童长大后也将在港生活,为港献力。”童先生称,目前香港**要做的不是绞尽脑汁怎样减少“双非”儿童入境就读,而是如何完善教育设施,方便两地家庭。

有识之士呼吁包容理性,“双非”儿童也是香港明日栋梁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多位立**议员关注幼稚园学额问题引起排斥新移民的声音。议员表示,香港社会和经济发展,有赖于一代又一代新移民的打拼,今天的“双非”儿童亦是香港明天的栋梁,议员呼吁香港本地居民包容、理性,避免造成社会撕裂。

“其实,真实的情况不是*近媒体所报道的那么严重。”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太平绅士侯杰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香港本地居民有不满情绪,但不至于连日来媒体所宣称的那么严峻。

据了解,目前香港很多幼稚园为民营幼儿园,有自主招生、收费的权利,侯杰泰表示,**无法对这些幼稚园过多干预。北区本来幼稚园就很少,可是大部分“双非”家长都蜂拥到北区,尤其是那几所有名的幼稚园。其实香港其他地区空着很多学额等着孩子们来申请。

“双非”港宝教育中介机构透露,“双非”家长确实大多寻找北区学校,中介机构同样会建议家长们优先申请北区学校。他们一般会为一名儿童***申请十几、甚至二十几个幼稚园。侯杰泰认为这种情况是*为糟糕的,大部分家长的这种心理反而造成了学额短缺的表象,加深了两地家长的紧张心理,事实上,真实的情况并不是这样,缺口也并非这么大。

今年香港已经全面暂停接收“双非”孕妇产子。香港教育界认为,学额紧张的局面将集中在这两年内,两年后,跨境就读幼稚园的“双非”儿童将会减少,这场浪潮将会随之消退。侯杰泰表示,港府及教育界力求为“双非”儿童提供*好的教育,为“双非”儿童提供往返两地的巴士、*快*便捷的上学路线,提供靠近海关的学额。针对目前出现的北区学额紧张情况,香港各界都在思考*佳解决途径,争取采取及时措施,在两年内惠及香港与内地的孩童。(深圳晚报实习生曾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