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颖民:英语不应该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核心课程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杨薇)“我非常赞成现有些地方把英语从主科尤其是在整个考试当中占比重非常高的科目中去掉。”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原校长吴颖民,12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参加“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2013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称,英语不应该成为中国基础教育的核心课程。

当天的**上,如何提高教育质量、高考改革等为了**们热议的话题。

吴颖民认为,教育改革是一个渐进的问题,既要有前瞻性又要与实际接轨。

吴颖民曾是中国**中学校长,如今是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与培训学院院长。

“我们培养的目标都是比较大而全、很笼统的,全面发展*终落实到的是人的各种素养。”吴颖民表示,每个人都应该有核心素养,但是每个人并不需要人类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素养,或者说**的品质在一个人的身上都需要有所体现,但现在更多是把“完人”作为大家的培养目标。

“大家都追求打造一个完人,或者说将一个方方面面都是非常**的人作为培养目标,所以我们的课程设置非常多。”吴颖民认为,现在尽管进行了课程改革,但总体而言中国学生的课程压力仍然比较大。他建议,能否在学生的培养方向上有所区别。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些共同的核心素养,然后都有一些自己的个性特长,我想应该建立起这样一个培养目标。”吴颖民强调,现在基础教育里应该强调一个核心的概念,这个核心素养对基础教育来说必须奠定核心基础,要夯实这个核心基础必须有一系列的核心课程。但他觉得,英语不应该成为基础教育的核心课程。

“我想世界上也没有哪个国家把一门外语放到如此高的地位,在整个人才选拔和升学当中它占如此大的比重,我认为这是不合适的。”吴颖民表示,从实践来看,学生花大量的时间学外语,学了外语之后走进工作岗位,大量的人却用不着外语。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正酝酿新的高考改革方案,高考英语将**计入总分,尽管江苏官方并未承认,但是吴颖民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他呼吁,现在应当筛选出核心课程,然后把功夫用在核心课程上,把时间腾出来让学**展个性。(完)标签:吴颖民中国基础教育素养副会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