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学班级42人有近50个班干部 设关长门长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一个班42个小学生,却有近50个班干部,除了大家熟悉的班长、组长、课代表,还有关长、门长、领读员……洪山区楚才小学五(3)班班主任老师程菊娥笑称人人都是班干部。

一个班级这么多班干部,会不会导致孩子们产生“官本位”意识?班干部们具体都干些什么?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班干部都是责任岗位

昨日下午放学,等同学们差不多都走了,楚才小学五(3)班王松霞便上去关窗户、关灯、关饮水机和电子白板。“我是班级的关长,所有跟‘关’相关的活儿我都包了。”她笑着说。

该班学生谢若婷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的班干部岗位外,班主任还单*设计了一些岗位,班级42人分为6个学习小组,每个组都有大组长、各学科课代表等,不少学生身兼数职。

除了楚才小学外,武珞路小学、珞狮路小学等学校,今年也出现“全民班干部”的情况,“柜子小护士”、“领读小百灵”、“电机小子”……各种班干部的“官衔”也千奇百怪。

“这些班干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干部’,叫管理员更合适,是一种责任岗位,是为同学和班级服务的。”楚才小学校长李楚雄解释说。

旨在尊重学生表现欲

“全民班干部”会不会导致孩子们产生“官本位”意识?程菊娥老师认为不会:“这样做是为了尊重学生的表现欲,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上岗参与班级管理,都有服务同学、锻炼自己、表现自己的机会。”而且,这些班干部没有权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被更换或者撤掉。

一位老师坦言,小学生的表现欲望都很强烈,班干部职位有限时,为了竞争还出现过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买零食来“贿赂”同学投票给自己。班级人人都有班干部岗位,是符合学生心理需求的。

据悉,楚才小学90%以上的学生是“流动花朵”,此举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自信心。(记者罗欣通讯员董缀文黎芳实习生纪然然)

标签:楚才班级领读程菊娥表现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