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 培养节约意识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编者按

***11日在其网站发布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要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并全面纳入课堂教学。

从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开始,“厉行勤俭节约”绝不是放在口头上,“全面纳入课堂教学”也不只在通知里,而要落实在具体实践中、体现于日常学习生活中,才能引导广大学生从小养成节约的好习惯,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本报派出记者深入基层,去寻找那些节约的好典型,鼓励更多的师生以他们为榜样,争做节约先锋。

10月13日,星期日,学校不上课。但是,在湖南常德武陵区紫桥小学52班、30班的班级QQ群里,一堂有关节水、节电的环保课,正在传授中。授课的是这两个班的数学老师、常德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陈瑛。有的学生没在线,她又编发一条手机短信进行群发。“节水节电,要从孩子抓起。”陈瑛告诉记者。

陈瑛发现,不少孩子节约意识淡薄,一些家长也疏忽了这方面的教育。没吃完的包子、馒头随地丢弃;上厕所洗手将水**开到*大,白花花的水流淌一地。陈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于是,陈瑛利用班级活动、少先队日活动,通过黑板报、儿童手抄报等形式,宣讲节约的重要性;并发动自己所带的班级学生自办班刊,用儿歌、漫画等艺术形式,告诉孩子们如何节约。陈瑛还把环保知识、生活常识带入课堂。学习统计知识时,她便让学生统计各自家庭每天用几个白色塑料袋、学校1100个学生家庭要用多少个,制成统计表和统计图,看看对地球的污染;统计每个人**要喝多少水,一生要喝多少水,制成表格,看看我们从大自然中获取多少水源,而**干净水源一共只有多少,告诉学生保护环境、爱护水源的重要性。在“熄灯一小时”活动中,她带领学生熄灭所有的电灯,在黑暗中感受人们对光明的期待。在“世界地球日”,给学生上特殊的数学课——“地球,我们的家园”。把树叶、果皮纸屑、白色垃圾分三类埋入地下,一个月后挖出观察哪些是可腐烂的,让孩子们懂得如何去保护环境。

在她的影响下,紫桥小学的学生养成了较好的节约习惯。在课堂上,天气好,自然亮度够时,孩子们便不开灯;升旗、下课、做操、上室外课时,学生记得人离灯关;上厕所洗手时,水**开到*小,同学间不打水仗;清洗拖把时,学生多用脚把污水踩干净,再清洗,减少用水量。孩子还将节约习惯带回家中。紫桥小学学生宋宇宁的家长便说,孩子在家都时刻提醒他们节水、节电,洗脸的水可以留着冲厕所,成为了一名小小节能监督员。

陈瑛还带领紫桥小学的学生们走进工农小学、芷兰实验学校等地,开展节能减排的校园科普活动。工农小学的王智莹老师、芷兰实验学校中学部的张琴老师、市第六中学的胡茸老师也加入了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将陈瑛的一些方法运用到教学中,利用班队活动开展节约教育,在水**处设立节水标识,将节约习惯的养成纳入**学生的考核范围内,在孩子们心中播种着节约的意识。

张琴老师告诉记者,她所在的芷兰实验学校每隔一段时间便会评选“好习惯之星”,考核便纳入了节水、节电、不浪费粮食等内容,评上的学生的照片张贴在校园光荣栏内,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常德市第十一中学163班魏波的家长说:“我的两个孩子陈瑛老师都曾教过,走在哪儿都随手关灯,看到有水**没关紧,就会去关。习惯真的很好。陈老师经常念叨,有效果。”(本报记者唐湘岳本报通讯员徐虹雨)标签:陈瑛节电节约紫桥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