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水等入侵小学校园 药物滥用呈低龄化趋势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止咳水入侵校园小学生也现滥用

药物滥用呈低龄化趋势,深圳5所中学设立阳光成长工作室试点防控

一些*病的药品若被滥用,极有可能变成“致命”的毒品。昨日下午,全国*批防*青少年药物滥用——阳光成长工作室挂牌仪式在深圳市笋岗中学举行,深圳市外国语学校、笋岗中学等5所学校将设立阳光成长工作室试点防*药物滥用,学校的防*药物滥用工作也将被纳入德育考核。

记者从现场获悉,近年来深圳青少年滥用药物的形势日益严峻,而且出现低龄化的趋势,小学五、六年级十一二岁的学生中滥用药物的人数增多,止咳水、止痛散等药物成为常见滥用药品。

形势

不少高年级小学生滥用止咳水

除了***、**、**、**、**、***、K粉等大众知晓的毒品,安定、止咳水、曲马多、***等药物属于在我国被普遍滥用的“****”。药物滥用和吸食毒品是药物成瘾不同阶段的表现,两者相互渗透几成一体。青少年药物滥用已成为**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据***毒品与犯罪事务办公室报告,**有2亿人滥用精神活性物质,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16—25岁年龄组人数所占比例*高。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钟子荣指出,在吸毒人群中,30%—50%的青少年为****使用者。深圳毗邻港澳,据调查,香港吸毒的青少年吸食地点为深圳的人群占54.5%。更为严重的是,毒品开始向学校渗透,有些地区甚至形成了稳定的青少年****消费人群,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

相比内地其他城市,深圳青少年药物滥用的情况日益严峻。“深圳青少年药物滥用的情况要高过相邻的东莞和惠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市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副主任邹江勇介绍,2011年9月—12月,深圳市药监局联合市教育局、市禁毒办、深圳大学等单位*次开展了全市中学生药物滥用大样本量调查,对深圳8个区36所中学的10960名中学生的药物滥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深圳市中学生存在滥用精神依赖潜力药物的现象,滥用药物以复方甘草片或者口服溶液、止痛散以及晕动片为主。滥用药物的场所主要是家庭和学校,学习成绩差、家庭关系不融洽、吸烟、饮酒,以及有同学滥用药物是中学生发生药物滥用的危险因素。

邹江勇透露,深圳青少年药物滥用的趋势也越来越年轻化,以前滥用药物多是在初中阶段,现在小学高年级学生中药物滥用的日益增多。“虽然我们接触到的多是在初中阶段发现的,但是喝止咳水的头两年不易被发现,现在一些小孩在小学五、六年级,也就是十一二岁就喝了,来求助的青少年中有一些也透露身边的同学从小学阶段就开始喝了。”深圳点点青少年药物成瘾关爱中心的创始人周丽辉介绍,不少还在上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还认识不到滥用药物的危害,“以为止咳水是药水,出于好奇,导致沾染止咳水、头痛散以及晕动片等药物”。

试点

防*药物滥用将纳入德育考核

青少年药物滥用已经成为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要防*被滥用的根本办法在于整个社会的宣传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学生的家庭和学校教育非常重要。

昨日,全国*批防*青少年药物滥用工作室试点挂牌,罗湖区笋岗中学、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深圳外国语学校高中部、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龙岗区布吉中心小学5所不同类型的学校为深圳市预防药物滥用试点学校。国家药物滥用监测中心副主任吕宪祥等为在场的师生进行了青少年药物滥用防*专题讲座。

钟子荣指出,止咳水等药物滥用现象严重危害学生身心健康,学校有责任帮助学生远离药物滥用,试点学校将通过人员、经费、课程等方面保障学生远离药物滥用。“根据统计,预防药物滥用的成本仅为*疗药物滥用的1/50。”钟子荣说,因此试点学校将把预防药物滥用与德育课程,社工进学校、心理辅导等工作结合,防*药物滥用将纳入学校的德育考核。此外,市药监局还将联合市教育局还将开展专门的课题研究。

据悉,市药监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预计用一年的时间进行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开设校园预防药物滥用教育课程、开展校园预防药物滥用宣传、联合家委会开展家庭预防药物滥用教育以及建立校园药物滥用行为处置流程等方式,积极探索校园预防药物滥用模式,降低校园药物滥用行为发生率。如果试点成功,该模式将予以进一步推广。

记者了解到,工作室试点挂牌后,市药监局将负责学校周边地区非法药物生产和流通获得渠道的检查,减少非法药物供应。各试点学校将在每个班级聘请1至2名阳光联络员,协助工作室发现报告班级药物滥用情况及药物来源。

明年6月,市药监局和市教育局将对预防药物滥用试点学校青少年阳光成长工作室建设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征求学生学生的反馈意见,以问卷调查等形式向学生和家长考查药物滥用行为发生率是否降低。

建议

吁建康复中心帮孩子戒药瘾

随着青少年药物滥用的增多,如何帮孩子戒瘾,也已经成为家长们非常头痛的一件事。为了帮助孩子们戒瘾,家长们想尽了各种方法,一些家长甚至常常在一起倾诉。即便如此,这个群体也并不多,常常是零零星星的三两个,后来就渐渐失去了联系。

“儿子已经喝了20年的止咳水了,现在我们家人都无法控制住,除了去向点点关爱中心咨询外,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难道就这样让儿子继续喝下去吗?”谈到儿子的未来,秦女士非常无奈,她希望能有机构帮帮自己的儿子。

“现在帮助孩子戒瘾的大多还是去求助医疗机构,但是深圳没有一家能做这样的事,而且在医院进行*疗后,复发的几率很高,达到了90%以上。”周丽辉说,这导致家长都不知道该带着孩子去哪里求助。2011年12月,帮助儿子戒掉止咳水瘾的周丽辉创办的“深圳市点点青少年药物成瘾关爱中心”,成为中国*家获批成立的关爱青少年药物成瘾的民间公益服务机构。

据介绍,一年多的时间,点点关爱中心已经帮助了10多个家庭,有5个家庭正在接受封闭式的辅导。周丽辉说:“一般来说,已经上瘾的孩子都已经喝了好多年了,需要进行长期的心理辅导和*疗,家人也需要一起接受辅导才能帮助孩子戒掉药瘾。”

由于资源的有限,点点关爱中心的工作重心还只在对青少年药物滥用的宣传和教育上,但是来咨询帮助孩子戒瘾的电话却非常多。“很显然,帮助这些误入歧途的孩子戒掉药瘾,仅仅依靠社会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政府的支持。”周丽辉表示,她希望政府能建立一个公益性质的康复中心帮助这些孩子戒掉药瘾,让他们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来。

个案

药瘾二十载月花上万元

“我们家里现在真的已经拿他没有办法了,好几次恨不得把他绑到戒毒所去戒掉药瘾,但是一想到去了戒毒所就留下案底,还是狠不下心来。”谈起自己36岁的儿子阿方(化名),秦女士(化名)感到非常的无奈和痛心。

让秦女士如此无奈和痛心的是处于青年阶段的儿子被止咳水给“毁”了。

止咳水,指含可待因复方口服溶液,是一种传统镇咳用药,按照规定,在药店和医院必须凭医生处方才能销售。然而,它却常常掺杂着冰红茶、可乐、绿茶被饮用,如恶魔一般诱惑着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一步步走向深渊,这给其所在的家庭也造成毁灭性打击。止咳水是深圳青少年药物滥用中*多的一类药物,止咳水成瘾,性质不属于吸毒,是一种疾病,成瘾危害却不亚于吸毒。

在阿方还在读五年级的时候,他跟着做生意的父母从潮州来到深圳。由于父母平时忙于生意,加上初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深圳,在初中一年级的时候,阿方受同样来自潮州同学的影响,怀着好奇心喝上了止咳水。“开始的时候,我们一直忙于生意,没有时间管他,不知道他在喝,反正他要钱我们就给,至于钱用来干什么也没有问他。”秦女士说。

直到儿子大学毕业后,没有去找工作,整天待在家里,什么事情也不干,也不与家里人交流,但是花的钱越来越多,父母才发现了他的不对劲。家人不给他钱去买止咳水,但是他性格变得非常暴躁,老发脾气,连家人都怕了他。为了让儿子戒掉药瘾,父母让他帮忙打理家族的生意,“让他出去工作根本不可能,只让他管一管账,做一些网上转账的业务。”秦女士介绍。

而这一管账的工作更为阿方提供了“财源”,他开始截留一些收入用于购买止咳水。据悉,近年来阿方每年用于购买止咳水的费用就高达20多万元,“可能以前药水便宜的时候,没有那么多,但是近年来止咳水要五六十元一瓶,去年价格*高的时候要100多元一瓶,每个月要花一万多元。”秦女士透露,儿子已经深深沉溺于止咳水了,变得非常自闭,除了去买止咳水外,都不出家门,也不与别人交流,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他的人生完全就止咳水给毁了,每天都靠喝止咳水寻求快感,其他的都要依赖家人的照顾才能生活下去,完全就成了一个废人。”

3年前,对儿子感到非常绝望的秦女士向周丽辉求助,希望关爱中心能帮助阿方戒掉药瘾。但是阿方却一点也不配合,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帮助。“孩子已经喝了20年的止咳水,必须要接受长期的心理*疗才有办法。”周丽辉说,但是阿方却一直不愿意配合,关爱中心也爱莫能助,“家里有一个这样的孩子,他家人也变得非常焦虑,不知道该怎么办。”(记者向雨航)标签:止咳滥用阿方深圳药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