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庆:让贫困学生上得起学是党和政府的责任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记者马海燕)“我们当年上大学的伙食费是一个月15.5元,现在300块*的伙食费只能算贫下中农。再加上课本费、服装费、买电脑什么的,我初步估算没有一个大学生一年没有12000块*拿不下来。”***原副部长张保庆今日表示,让贫困学生上得起学是党和**的责任。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中国青年报主办的“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场主题报告会今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张保庆作为*场报告主讲人,面对400多位大学生和、参与高校助学贷款的银行、媒体代表,直言“现在某些高校对资助困难学生的态度还不如我上大学的时候”。

这位1944年出生于农民家庭的***原副部长1964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现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那时他刚入学就被告知可以申请补助,在一、二、三等金额不等的情况下,张保庆选择了*少的三等补助,每个月12.5元,后来辅导员找到他,告诉他以他的情况可以申请二等,每个月可以领到18元。除去15.5元的伙食费,他每个月还能有2.5元的零花*。就是靠着国家补助,张保庆上大学期间没有找家里要过一分*。

1994年,中国**“大学免费”时代。1999年,***成立了全国学生贷款管理中心(后更名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此基础上,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应运而生,但出现了银行不愿贷、学生贷款谁来追责、知名高校学生贷款容易、恰恰需要贷款的“穷学校”学生贷款难的诸多问题。担任***副部长期间,张保庆就直接负责过高校助学贷款,他认为学生还不上贷款不是主观故意的,也不是信用问题,而是要给他们信心和就业的机会。

张保庆说,自己走过世界上许多大学,并不羡慕哈佛、剑桥,把他们的办学方法放到中国照样办不出世界**大学,因为中国的国情不同。在设立大学收费政策之初,张保庆就测算过,光就学费和住宿费来说,3500元的学费和1200元的住宿费并不算高,但不包括这两项在内的学生上学成本很高,包括课本、服装、买电子产品、社交等等。一年至少1万2的支出对许多农村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张保庆说,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中*重要的一环,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到**的教育公平,但如果能**绝大多数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这就是*大的公平。

今天,中国2012年一年共资助各级各类学生8431.84万人次,累计资助金额1126.08亿元人民币,已经比张保庆担任***副部长时情况大有改观。张保庆说,他对让所有寒门子弟上得起大学信心大增。他同时也告诉学生,穷不是毛病,不是缺点,穷要穷得有志气,用努力改变自身命运。“我*怕一些孩子穷了之后没志气,穷到自己看不起自己。”(完)标签:张保庆副部长中国助学伙食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