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控烟广西高校过半不及格 厕所宿舍是重灾区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看到同学吸烟,你会劝阻吗?想吸烟的时候,哪里会是大学生烟民的“重灾区”?9月中旬,中国控烟协会发布《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协会今年对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1个省(市、自*区)的800所高校无烟环境情况进行了暗访调查。结果显示:800所被暗访高校中,得分60分以上的仅有194所,占比24.25%。暗访结果还显示,几乎100%的人不会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报告》称,被暗访的广西21所高校中,得分在60分以上的只有10所。

校区吸烟

厕所、宿舍都是重灾区

《报告》显示,大学校园内,食堂和男生宿舍都是吸烟重灾区。

为了解广西高校学子的吸烟情况,10月8日和9日,本报记者分别走访了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中医学院等被纳入暗访范畴的高校,并随机走访了不少教室、图书馆,及校园内的休闲场所,均没有发现有学生吸烟。9日中午12时许,记者走访广西师范学院和广西中医学院的食堂,同样没有看到吸烟的学生。

“在宿舍里抽烟的同学会多些。”广西师范学院大三男生小赵对本报记者说,学校里非师范类专业学生,相比师范类学生抽烟人数稍多些。一些学生上高中时就开始抽烟,这样的习惯一直延续到大学里;再加上一些同学自认为是非师范类专业的学生,今后出到社会抽烟很正常,所以对抽烟没有禁忌。

小赵说,他所在班级有五六个男生抽烟,但大家都不会在教室或校园内的公共场所吸烟。

记者采访多位大学生了解到,他们或身边的同学一般不会在教室或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吸烟,厕所、宿舍则是重灾区。

警示标识

校园内难见禁烟标识

根据2010年***和***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校园内主要区域应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校园内不得张贴或设置烟草广告,以及变相烟草广告,并禁止出售烟草制品。而这些内容,也是中国控烟协会此番暗访的评估内容之一。

《报告》显示,广西21所高校内有烟草广告的百分比为零,但同时“没有禁烟标识”这一项也为零。在驻邕多所高校校园内,本报记者除在图书馆看到有禁烟标识外,在其他教学区等确实鲜见相关标识的身影。而在“没有室外吸烟区”这一项,广西和全国的情况差不多,100%都未设有室外吸烟区。

对此,一所高校宣传部门负责人表示,该校设置的禁烟标识确实较少,因为绝大多数学生不会在教室等公共场所吸烟。

见惯不怪

看到同学吸烟不会劝阻

《报告》显示,在“室内吸烟无人劝阻”这一项,广西和全国绝大多数省市一样,数据都为100%。也就是说,相关人员暗访时发现室内有人吸烟,从未见到有人劝阻。

对此,广西师范学院大四级男生小何向记者坦言,自己看到同学吸烟不会劝阻。他认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懂得哪些场合可以吸烟,哪些场合不可以。他说,自己吸烟这几年,也很少有人劝阻过,只是有一次在几位学姐面前吸烟,被劝阻过一次。

广西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四级男生小丘也表示,他自己不吸烟,身边吸烟的同学也不多。他觉得,只要同学抽烟不影响到大家,就不会去劝。另有学生表示,不在教室里吸就行了,至于在一些休闲场所遇到吸烟者,躲开就是。

控烟引导

老师要起榜样带头作用

如何更好地引导大学生控烟?广西师范学院政法学院的辅导员**弟昨日向本报记者介绍,主要是靠平时加强教育。新生进校后,都会安排他们上一些教育课。另外,学校规定学生在宿舍、公共场所及一些重要会议场合不能吸烟。当然,宿舍这块,老师若查得不严,学生也会偷着吸。就政法学院来说,老师还会将学生是否吸烟,是否为此花费过高等纳入国家奖助学金的发放来考量,如果为抽烟花费较大,就可能失去领取助学金的机会。

此外,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还听到一些高校学子的另一种声音,他们表示,个别老师有时就当着学生们的面吸烟,甚至是在教室里吸烟。因此,要教育学生控烟,老师还需做好榜样。标签:广西吸烟禁烟劝阻暗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