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游客涌入高校 不文明行为惹来“一地鸡毛”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周里,游人几乎占据了北大、清华校园。

本报记者白洋铭摄

制图:蔡华伟

“十一”**周,游客“攻陷”各地景区,一些传统名校也难幸免。从专程“膜拜”的学子与家长,到扎堆参观的旅行团和散客,汹涌的人潮将清静学府变作鼎沸闹市,给校园管理和正常秩序带来*大压力。

直击

游人**,景点高校查证限客,“黑导游”趁机敛财

10月4日早9时,记者跟随人流来到北京大学东侧门外,来参观的游客早已排起长龙。由于人满为患,北大严格执行“查证限客”。据了解,校外人员进北大,要先在保安处登记身份证信息。不过,这样的措施却给了“黑导游”**良机。他们将伪造或购买的北大学生卡、工作证租借给游客,冒充学生或学校工作人员进入校园。

来自四川的何先生一家,就是靠与“黑导游”谈好价*才得以进校参观的。“学校毕竟和一般的旅游景点不一样,游客多了会吵到学生学习。”虽然对北大“限客令”表示理解,但他坦言校门口的“黑导游”有损高校形象。

除了散客,旅行团也是参观“大户”。根据北大规定,团体来校参观需要提前3至5天预约,游览路线也划定在离学习区和生活区较远的“东侧门——老地学楼——图书馆东广场——西侧门”一线以北的区域。但由于没有强制性的限制措施,常常有游客擅自闯进学习、生活区。“有时候教学楼里会突然进来一群人,大声喧哗,挺影响学习的。”正在二教上自习的北大学生张一帆深有感触。

在未名湖区,记者看到拍照、嬉戏的游客络绎不绝。湖边道路很窄,有些车辆占道停车,还有些游人站在路**拍照,秩序有些混乱。据了解,这些地方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与北大隔街相望的清华大学,情况也相差无几。6日,记者在清华西门看到,满载游客的公交车、大巴车将这里堵得水泄不通。正门被一道铁栅栏堵住,有几名保安看守,放行本校人员入内。侧门则排起了长队,大批游客在此凭身份证进入。

有学生表示,外来游客**不仅发生在**周,“每年暑假、开学时,校园里总是挤满了人,破坏公物、乱写乱画的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有时真给人添堵。”

据了解,长假期间,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景点”学校几乎都遭遇到类似的游客潮。

解法

高校资源社会化是大势所趋,校方对外来游客宜疏不宜堵

游人激增,不只让学校管理者有苦难言,也带来*安等种种隐患。无奈之下,不少高校都采取了“限客令”,虽然在一些公众眼中显得冷漠无情,但这毕竟是代价小、效率高的办法。

张一帆说,北大从2008年起就实行入校查证制度,进出需出示学生证、工作证或者在保安处登记身份证。“查证后,校园里的*安环境有所改善,起码丢自行车的现象就明显减少了。”在他看来,查证限客与高校开放包容的精神并不相悖。“北大没有把校外人拒之门外,其实只要登记一下,就可以随便在教室旁听、到图书馆看书,校内很多学习资源和体育设施都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北大的教学楼、校史馆、赛克勒考古博物馆、五四体育场、第二体育场都是**免费对外开放。进入图书馆需要用身份证办理一张临时卡,再交3元管理费,就可在里面看**书。百周年纪念讲堂的演出、邱德拔体育馆也都对外营业,但校外人士享受不到学生优惠价。

相形之下,有的高校采取了更为变通的办法。长假期间,在清华校园常能碰到学生导游,有些是兼职,有些是志愿者。“带一次团50元,国庆期间每天能带两三个团。”大三学生小朱就是兼职导游,他说学校里的学生导游大概有40多人,暑假旺季能有200多人。

学生导游的存在,让不少游客得以在1个小时内游览完清华所有重要景点。“这样能防止游客误闯教学楼或办公区,尽量**正常校园秩序不被打扰。”在小朱看来,既然高校不能禁止游客进入,那么通过一些引导办法来规范游客行为,既能**学校资源的开放,又尽量避免扰乱教学秩序,不失为一个折中的有效举措。

有**认为,高校资源社会化是大势所趋,包容、开放是大学的应有之义。对于游客的到访,校方宜疏不宜堵,限客令并非**之计。作为高校管理者,应以更积极的态度、更人性化的办法,对游客进行宣传和引导,在不影响教学的前提下,让高校的公共资源惠及更多人,让高校的文化氛围滋养更多人。本报记者李昌禹白洋铭

标签:北大导游游客游人清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