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课成摆设 军训让大学新生身体素质原形毕露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柳州9月29日电题:体育课成摆设军训让中国大学新生身体素质原形毕露

作者覃英文

“高三下学期学校就没有体育课啦。”来自甘肃省的大学新生王玉琛在广西柳州市军训休息时说。连日来,广西科技大学正在进行入学新生的军训,烈日下,不少新生出现流鼻血、头晕等症状,而更多的新生则受不了军训的考验,频频向教官请求下场休息。

每年秋季,新生进行20天左右的军训是中国每所大学开学后的必修课。由部队战士担任教官,对大学新生进行站军姿、走正步、队列练习等简单体能训练。然而正是这些时间短、操作简易的训练,让中国众多大学新生吃不消、扛不住,身体素质原形毕露。

“爸爸妈妈只让我好好学习文化知识,高考时考出好成绩就行啦,上高中后都没怎么没要求过我要锻炼身体。”王玉琛称,在高中时学校并不重视体育锻炼,在升学和父母对文化成绩重视的双重压力下,高中生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看书复习,很少涉足运动场。

相同的感受来自各个不同地方的同学,一位在广西北海读高中的大学新生说,整个高中期间,体育课成了摆设,学校和老师从来不督促学生进行锻炼;到了高三,体育课就是让学生在教室里看书做试题。“学生从早到晚除了看书、就是习题,运动场上基本看不到学生锻炼的身影。”

在广西科技大学田径场,担任军训教官的吴宏生无奈地说:“今年新生的身体素质整体还是偏弱,我们设计的军训强度已经是很低的水平,每次站军姿都控制在20分钟内就休息,却仍有大量学生吃不消。”

顺着吴宏生的眼光望去,一群身着士兵迷彩服的大学新生正盘坐在树荫下休息,有人不停的挥舞着帽子扇凉,而大部分人则拿出手机把玩。不远处,校内医护人员正在为几名头晕、流鼻血的军训学生进行医疗处置。

已经参加过多年新生军训现场医护工作的医生潘杰对近些年的大学生体质忧心忡忡。他说:“这几年学校新生身体素质总体来说趋势变化不大,身体素质都不算好,而今年的新生相对往年更显得偏差一点,**次集合的时候站立不到十分钟居然晕倒了一批人。部分学生适应不了气温的变化,甚至出现感冒、发烧。”

在中国,学生体质差的问题呈越演越烈趋势。据*近一次中国***在2010年进行的中国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显示,与1985年相比,大学生身体素质25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其中肺活量下降了近10%,大学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了10.9%和10.3%,大学生近视率超过80%。

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自中国实施计划生育后,现今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生子女,受父母溺爱及缺乏锻炼使这些学生多肥胖和近视。而目前中国现行教育体制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家长和学校都片面追求升学率,导致学生学业繁重,体育锻炼时间严重不足。

而不爱锻炼的现象在中国的大学更是一种常态。“男生宅在宿舍打游戏,女生宅在宿舍看电视剧”,以成为现今中国很多大学生生活的真实写照。学生身体素质的逐年下降也引起中国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中国***副部长郝平今年2月称,扭转学生体质与健康持续下滑状况,已成为学校刻不容缓的任务。

今年,中国***要求各学校要对学生每年进行体质测试,并上报国家数据,同时向社会公告,对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三年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惩罚。标签:中**训新生体育课体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