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为提前放假“流行”雇人代上课 可微信预约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十一放假前,一些大学生归心似箭。为了提前回家,部分学生竟想到花*请人代替自己上课。一些代课广告因此*了起来,其声称可提供代课点名业务,为学生提前离校提供“方便”。昨日记者暗访部分高校发现,这些提供代课服务的人基本上都是在校大学生。

放假前两天价格翻两倍

“代课小广告塞到寝室门下,仔细一看,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现在居然出现了代课团。”前日,网友“玄武走**”在微博中发了一张特殊的广告单,并向本报记者爆料,质疑这一行为。

记者注意到,在这张名为“华夏代课团”的广告单上,注明只需提供学生班级、姓名和上课时间地点等信息,就可获取代课服务,并留下了电话和QQ等联系方式。

昨日,记者通过广告单上的电话,联系到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一位姓李的负责人,他表示自己是该校学生,只要顾客提供相应的信息,并通过支付宝付款,他就会安排人完成上课、点名、签到等事宜,收费1小时10元,半天35元。

该同学告诉记者,节前一两天是代课高峰期。平时一节课只收10元*,放假前后的几天*高可以收到1节课30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每节课30元算,**上4节课,每天就可以收取120元代课费,四天共计480元代课费。

大学生可**预约代课人

据了解,在大学中,因学生课堂出勤率影响期末学科成绩,一些选修课的出勤率甚至占总成绩的一半以上,加上高校对旷课学生也有一定的处罚,于是有些想赶在十一前外出的学生,便打起了找人代课的心思。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现象并非只在个别高校存在。昨日,记者通过微博、人人网等搜索“替课”、“代课”等关键词,相关信息多达数十万条。而记者看到,个别代课广告单上甚至还印有二维码,记者用智能手机打开**一扫,很快就与上面的负责人取得联系。

比如在南湖一所高校某寝室,记者约见到了一名代课者——大二女生朱同学。她表示,很多同学为了赶*车,准备提前离校回家,但是还有*后几节课,“我想我们可以帮助她一下”。朱同学还表示,代课主要是为了帮助同学及时回家,课上她会认真做好笔记,课后记下老师布置的作业。

观点师生双方都应进行反思

对此假前代课现象,**和一线老师看法不一。

华师社会学教授梅志罡态度鲜明地批判了这种现象,“课可以代上,知识能代学吗?”他将“代课”定性为一种不诚信的行为。

而华农《宣传与实务》老师陈*国则表示,学生愿意花*请人“代课”,这从侧面说明这个老师的课没有吸引力,“但作为老师也应自身反省一下,自己的课堂是否不够精彩?”陈*国认为,只靠课堂点名来遏制学生逃课,效果十分有限,教师也应注重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让学生喜欢上自己的课。

对于寻求代课的做法,一些学生则认为,与其冒险花*请人代课,不如诚实请假。(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周*涛实习生未兴文通讯员任宇坤陈红伟孙玉红)标签:代课出勤率陈*国课点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