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理工无人机秀“真功夫” 国际大赛击败众高校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中新网南京9月26日电(盛捷通讯员杨萍)26日,一架按照S90直升机打造的名为“飞狮”的无人机在南京理工大学的操场上空盘旋,这架“飞狮”无人机便是在昨日刚落下帷幕的“中航工业杯——**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上与同为南京理工大学研制的“利剑”无人机分别在旋翼类比赛以及像真遥控模型表演中取得第二名,击败了其他高校参赛单位。

据了解,此次为期5天的“中航工业杯——**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有来自国内外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新加坡**大学以及中航工业集团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学府、研究所、**实验室、知名航空企业等百余支参赛队同场竞技。该比赛除对参赛飞机的机型、像真度及飞行性能有较高要求外,还对飞行操控技术、团队协同合作能力方面有很高要求。

今天,现场演示的“飞狮”无人机是按照真实的S90直升飞机打造,虽然其身长不到一米,却在本次大赛上获得决赛组**名的好成绩。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蔡晨晓介绍,“飞狮”是和新加坡**大学联合研制,与一般的直升飞机不同,飞机的下端安装了一个抓举的“手”,而比赛是模拟海难,设置了两个移动的船,其中一只放了四个桶,飞狮则停在50米外,它需要在10分钟内把四个桶一次转移到另一只船上。

“飞机要起飞过去,自动识别四个水桶的位置在哪,往另外一侧放,其真实的意义是航母边上有个补给舰,补给舰需要给航母补给东西,而两个船不能靠的太近,因而需要从补给船抓好东西放在航母上去。比赛时,稍不注意可能会出现飞机抖动,转身,或偏离航道,难度可见一般,但是‘飞狮’在6分钟内**的完成任务”,蔡晨晓表示,这项技术可以运用在森林发生*灾,电力的巡线、海难时搜救。

同样,“利剑”无人机也是南理工此次参赛的一个重要项目。它的外形则采用的是俄罗斯**的舰载机苏35的造型,经过了简单的改装后,飞机后面被加装了一个挂钩,此外,飞机被改造了投弹等装置。

在此项比赛的过程中,需要考核的内容很多,除了考核无人机的飞行控制能力,即飞机需要在空中完成在垂直方向上绕“8”字飞行,左右双向360度横滚等高难度的动作,且不能改变航向,并保持原有高度外,飞机还要完成一个投放炸弹的动作,地面人员需要操控无人机从空中投放炸弹,仿真炸弹只有稳稳地落在了地面的靶子上,才算完成任务。

“*难的是要让飞机*后通过挂钩,平稳着陆,这个是非常难得一个技术。”据飞行**、南理工无人飞行器协会指导老师余劲天介绍,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被誉为世界上*难的**职业之一,可见在航母上让舰载机平稳着陆有多困难,“稍有不慎,飞机就会跌入海里,导致机毁人亡。”

“这项技术*大的难度在于,舰载机在飞行时的速度很快,航母上的着陆区域非常小,此外,洋面上空气流等影响也很大,在保持飞行精度的情况下平稳着落非常困难。据余劲天介绍,国内目前还没有航母舰载无人机,但“利剑”对舰载无人机的远程机动及打击控制技术起到一定借鉴作用。(完)标签:无人机航母南京蔡晨晓余劲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