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案例大赛婉拒企业赞助 保持学术研究独立性

2014-05-0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全国*届MBA管理案例**赛总决赛的幕后出现了一个“意外”,有企业要求赞助赛事,却被主办方婉拒了。这是为什么呢?

保持学术研究*立性

“理由很简单,我们就是要保持学术活动的*立性。”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苏敬勤教授举了个例子,在某地举行的一次案例比赛上,一家企业慷慨出资,却提出了两个“小小”的要求,一是决赛选用的案例必须围绕该企业发展状况,二是选手在阐述的过程中只能从积极的角度肯定该企业的经营之道。“我们的比赛是属于专业硕士生的学术性活动,既然是学术研究,所剖析的观点就应该百花齐放,既不能干预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也不可能一味地迎合吹捧企业,即便是批评性的意见,也是学术范畴的。”苏教授说。

华东师大MBA案例教学负责人金润生教授说,此次*届全国案例赛的消息传出后,也有一家国内知名的企业提出要赞助比赛,但为了保持学术的*立,不仅没有接受赞助,甚至也没有邀请比赛案例所涉及的企业人员担任决赛评委。

MBA教学案例稀缺

目前全国经***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MBA)办学资格院校共有236所,普遍碰到的一个困难便是教学案例的稀缺。由于MBA是培养***的管理人员、职业经理人和创业者,因此,其主要的教学手段便是围绕案例特别是企业运营成功、失败、遭遇瓶颈的真实案例。苏敬勤说,全国MBA教指委已经建立了“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几年来已经征集到了由各院校提交并经论证审核合格的案例共1395个,并已入库上网,供各校选用,另有约1800个提交的案例还在审核中。

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

“虽然我们对案例的编制、阐述和运用都要坚持**中立和客观,不偏不倚,却几乎都能受到相关企业的高度好评。”金润生说,华东师大已经*创了一种**的MBA教学法,即学生先下到企业搞调研、熟悉企业运作的各个环节,回校后师生共同撰写分析报告,再将案例反馈给企业,其中,有些企业还要求学员们开出经营的“诊断书”,并会格外重视案例分析的结论。

据悉,MBA管理案例大赛今后将每年在各地轮流举办一次,以吸引更多的MBA师生们更好地回归专业学位的“本位”。对此,华东师大MBA教育中心主任李学昌教授说,专业学位教学就是应当以提升职业能力为导向,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有机结合,锻炼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也必将进一步推进以产学合作为中心、以实践应用能力培养为**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王蔚标签:案例华东师大金润生苏敬勤学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