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指仍有很多小学生上补习班 花费成重要负担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李晓文:有些孩子很聪明,却有注意力不集中等学习问题。我们跟踪发现,这些孩子很多都有长期家教或课外补习的经历。家长为了孩子一时的成绩而上课外辅导,是一种功利心态。这不仅会让孩子养成对知识浅尝辄止的恶习,以后也会影响他们的思维能力。

伴随着***新拟定实施的小学生减负规定,各地小学开学已有半个多月。有人发现,虽然上有减负令,但开学后身边孩子上补习班的脚步却并未停止。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搜狐新闻客户端,对1036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3.9%的受访者确认,开学后的新学期里,身边上补习班的小学生仍然很多。71.3%的被访者反映,现在学校老师向学生、家长**或要求上补习班的情况已然很普遍。

“竞争太激烈,周围人都上补习班”是补习班大热*因

北京贺女士的儿子今年开学刚上初中,她的儿子每天除了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建议要做的同步练习外,周末还要上英语和数学补习班。“从小学开始,我看到其他孩子上《新概念英语》,也让儿子学了。每周六上3节课3个小时,一个学期20多节课上完一本书。奥数也是老师**的,周日上一个半天。”

贺女士发现现在孩子间竞争越来越激烈,越是好的学生周末越忙着补习。现在即使老师不**,她也会主动打听哪位老师或者哪个补习班比较好。但她也疑惑,“孩子现在周末就连轴转,到了更高年级怎么办?”

山西阳泉的梁先生在教育行业工作,他儿子今年上四年级。“我让他在校外上了一门阅读课和英语课,目的在于拓展他的兴趣,而非再嚼课上学过的东西。”梁先生认为,现在的课堂那么大,老师再有能量也不能把每个人的电都充足,再加上每个孩子的接受程度不同,因人而异的查缺补漏是必不可少的。

梁先生解释,孩子本身对阅读就有一些兴趣,阅读课主要是为了让孩子多读一些好的文章和段落,因为语文靠补习很难取得****的效果,要长期熏陶。“但英语班是我逼孩子报的,孩子自己兴趣并不大。”

调查中,受访者认为身边孩子所报的补习班中,“英语”补习班*多(81.1%),其次是“数学(包括奥数)”(59.4%),“语文”(36.0%)排在第三位。

对于孩子上补习班的主要原因,受访者*选“竞争太激烈,周围人都上补习班”(60.6%),其次为“许多考试内容课堂不讲,只在补习班里讲”(26.1%)和“学校课堂质量不高”(21.1%)。其他还有:“学校老师要求”(17.1%)、“家长要求”(18.6%)、“孩子自己想多学一点”(9.2%)、“成全孩子的兴趣”(2.5%)等。

课外补习费用高昂,已成许多家庭重要负担

贺女士当时还想让儿子报作文班,但她试听了一次觉得并不满意,且收费高昂——每节课收费100元多,上的话要***交4000多元。贺女士说,这学期开学老师向家长**了一个周末辅导语数外的班,12次课每次3小时,收费1620元。“我觉得对孩子的用处不大,也没报。事实上,上完《新概念英语》一本书就要2700元,再加上其他科目的,一年下来,光补习费就要花掉8000元~9000元,比学费还贵。”贺女士说。

王雯(化名)是北京科技大学的研究生,在某知名教育机构兼职给学生上课。她说,每周末各个培训机构都会挤满了来上课的学生,有的上完了英语,就在别的教室外等着上数学,看着比平时在学校上课都忙。“家长们的心态无非是与其到时候上不了**中学不甘心,不如把*花在前头图个安心。”

调查中,81.8%的受访者表示,孩子如今上补课班的花费,已经成为许多家庭的经济负担。

具体而言,34.7%的受访者每月平均花在孩子上补习班上的费用在500元以下,54.1%的受访者所花费用为500元以上,还有27.1%的受访者的花费在1000元以上。

知名教辅机构京翰教育的王新恩(化名)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由于小升初时翻译口语7级证书和奥数证书可以带来推优加分,家长一般都会报这两个班。北京奥数比赛的“迎春杯”和“走美杯”一般是从3年级开始参赛,所以很多孩子小学2年级就开始上奥数课了。“而且,由于奥数内容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占了20%的比例,而这部分知识课堂上并不涉及,不上的话这20%的分数基本会丢掉。仅我所在的校区,今年上奥数的就有60多人!”

王新恩老师介绍,我们机构的补习班一般都是一对一的,会根据孩子的情况配备不同的老师,收费标准也不一样,200元到400元一小时不等,每次两小时。一个月4次的话,差不多2000元左右。据我所知,很多孩子的听课卡里竟然存了好几万元*。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减负规定即便能够在教育系统内部施行,校内负担虽然减轻了,但家长们还是会因为升学压力让孩子到校外补课,这样一来,家庭的教育负担反而更重。而且现实已经教育家长——现在让孩子轻松**,未来就会让自己和孩子一辈子不轻松。因为现在虽然高校众多,教育资源丰富,但由于义务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以及应试教育,教育资源的紧张已经被人为地制造出来了。

如何才能让孩子远离补习班?受访者主张“限制老师课外开班”与“整*课外辅导乱象”

如何才能让孩子远离补习班?调查中,“限制老师课外开班”与“整*课外辅导乱象”获选率*高,同为69.8%,其次是“减轻考试压力”(67.9%),排在第三的是“学校提高教学质量”(58.5%),*后是“家长也要放松竞争神经”(43.4%)。

熊丙奇认为,要改变当下的教育现实,政府部门一方面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另一方面改革中高考制度,建立多元评价体系。“然而,由于政府部门不想放权——既不愿意打破择校利益链,建立新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和教育拨款体系;又不愿意放开考试社会化,把招生自主权还给大学,以至于改革从来都是只见打雷不见下雨。”熊丙奇说,不断以减负之名发通知,本质上是一种用行政规章代替法律,强化行政部门权力的做法。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李晓文认为,补课内容如果是非课堂相关的,可以拓展兴趣,但如果还是课堂内容,继续以量补质,就会带来很多弊病。“有些孩子很聪明,但却有注意力不集中等学习问题。我们跟踪发现,这些孩子很多都有长期家教或进行课外补习的经历。”李晓文认为,家长为了孩子一时的成绩而上课外辅导,是一种功利心态。这不仅会让孩子养成对知识浅尝辄止的恶习,以后也会影响他的思维能力。小时候过分干预了孩子的认知过程,长大后就有可能造成孩子的人格问题。

李晓文表示,***门未经慎重考虑就提出减负,是一种推卸责任的做法。小学1年级到3年级,正是在孩子的兴趣中培养他自理能力、阅读习惯的好机会,不按照教学规律做作业而去上补习班只会害了孩子。“要远离补习班,就要从扶持基础教育、提高课堂质量做起,而非简单地做减法。”(记者孙震实习生许婕)标签:补习班受访者李晓文补习熊丙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