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中学被指违规开设复读班 部分复读生有奖励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高中禁止开办复读班,这是国家***明文规定的,可据有关人士反映,作为江西省**中学的上饶市广丰中学,复读班俨然已成为了学校的另一块招牌。而且,许多本已被大学录取却弃学,期待来年考上更为理想学校的一些复读生,在该校就读还能享受一定的补贴。

记者在广丰中学办公楼校长室采访时,该校校长刘修锋**回应。而广丰县教体局则回应,对此事并不知情。

复读班所在的教学楼

**高中设复读班?

近日,广丰当地知情人士向记者反映,作为上饶市广丰县惟一一所******中学的广丰中学,不顾***门相关规定,利用自身**资源,违规招收复读生。

“今年,广丰中学共设置了9个复读班,其中3个文科班,6个理科班。学校对于2013年高考成绩二本线以上的学生免收学费,且给予每生每个月一定的生活补助。”该知情人士说。

9月16日,记者来到广丰中学了解情况。当日13时30分许,在该校西山校区,记者随机采访了该校一些学生,很多同学称他们知道学校开设了复读班,复读班教室位于教学楼B楼5楼。

随后,记者来到了五楼。离下午上课时间还早,教室里学生不是很多,一些学生在安心做题,一些学生则在教室午休。据悉,五楼有9个教室,另加两个老师办公室。

据知情人士称,这9个教室正好安排了该校今年招收的9个复读班的学生,共计600余人。9个教室虽没挂牌,但被编为文补(1班)至(3)班,理补(1)班至(6)班。

部分复读生有奖励?

当日14时,记者碰到正赶往教室的复读生小明(化名)。

据其介绍,本来他今年上了二本线,但录取的学校不理想,于是选择了复读。“学校不收学费,每个月还会发生活补助。”小明告诉记者,学校今年给复读生的政策是:文理科复读生如果超过二本线(文科484分,理科456分)学费全免,每月还有300元的生活费。超过一本线的(文科532,理科517),每个月补助500元。

小明证实说,理科班复读生达二本线以上的人正好有一个班60余人,而整个学校,高三复读生共有600余人,9个班。

据记者采访的一些学生介绍,二本以下的复读生的学费是这样收取的,二本线下40分内的收400元一学年,接下来就是每10分为一档,另加收400元学费。

复读生小华(化名)称,自己不是广丰中学的应届毕业生,今年高考成绩没上三本线,由于近两年广丰中学都出了理科状元,考取了清华北大,名气越来越大,他就选择来广丰中学复读了。“我来复读交了3000多元*。”

记者了解到,小华所指的广丰中学的状元也都是该校复读生。

潘某某,广丰中学2011年应届毕业生。2011年高考以600多的高分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后到广丰中学复读,于2012年考取了清华大学,成为2012年广丰县理科“状元”。方某某,2013年广丰中学高三复读生,今年高考以672分考取了北京大学,成为广丰县今年的高考理科“状元”。

县教体局◎若违规需请示上级再作处理

据悉,早在2002年,***就发布了《关于加强基础教育办学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从2003年秋季开学起,各地**高中不得占用学校正常的教育资源举办高中毕业生复读班,也不得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复读。

今年4月12日,上饶市教育局也发出饶教字[2013]91号文,明确规定,禁止**普通高中学校在秋季开学后办复读班和招收高中毕业生插班。

身为**高中的广丰中学常年开设复读班,是否属***规定的违规办学行为?记者带着相关疑问来到了广丰中学校长办公室。在记者出示相关证件并表明来意后,该校校长刘修锋对该校开设复读班一事闭口不谈,并让记者去找县委宣传部。

记者随后来到广丰县教育体育局。该局办公室于(音)主任称:“我不知道这件事(广丰中学办复读班),之前也没接到相关的投诉举报。这类问题一般都由信访办与监察室受理。”随后,他给记者提供了该局监察室主任王润彪的联系方式。

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王润彪。在电话中,王润彪表示:“今年开学检查我们还没去广丰中学,所以对此事并不知情。”王润彪提及,从国家到省市都有相关规定,不允许**学校在校内办复读班。不过,尽管如此,对于违规办复读班的学校,从国家到省市并没有明确的惩处措施及实施细则。“广丰中学是省**中学,属于县级单位,如果确实存在违规办学,需要请示上饶市教育局及县纪委,听取他们的意见,然后再作处理。”

业界人士◎抢高考复读生破坏教育公平

对于已经考上了大学却放弃入读的复读生,据省***门的有关数据称,今年达2000多人,占总录取数的2%左右。省***门称,考生被录取后“爽约”不来报到的做法不仅有失诚信,更直接浪费了高校的招生计划,对大学的教育资源是一种浪费。而且,这部分学生进入下年参加高考,无疑增加了下届考生的竞争压力,很不公平。

省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告诉记者,学校举办复读班其实并不注重经济效益,甚至倒贴“奖学金”给学生,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升学率。每年高考成绩公布的时候,大家看到的只是一个成绩,而不是复读生、应届生分开的成绩,所以,在***门盘点高考成绩只注重升学率的情况下,**学校十分看重复读生这个升学率增长点,纷纷加大投入,或明或暗招收复读生。

当地教育界的一位人士称,广丰中学作为该县惟一的****中学,公然违背有关规定,违规办学,并以给高分考生减免费用并奖励的手段抢占高考复读生,这明显是一种浪费公共教育资源、破坏教育公平的行为。“大量招收高分复读生来增加升学率提升学校名气,不仅抢夺了大批复读生生源,同时也会抢走一大批高一新生生源。”新法制报文/图◎记者昌岳

标签:复读广丰**王润彪广丰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