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学恋爱学习不冲突 情侣毕业分手很正常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爱情,无疑是大学生活中不可回避的一个话题,很多同学心中早就酝酿着在大学校园里开始自己灿烂美好的爱情旅程。但大学生们该怎样把握好大学恋爱的尺度呢?大学生应该如何修好爱情这门人生大课?

谈恋爱≠误学习

一般人认为大学生谈恋爱会影响学业,华东交大物流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罗菁和王红斌却用行动阐释,谈恋爱有助于学习,在爱情的力量驱动下,二人今年考研均成功被目标院校录取。

2012年4月,王虹斌鼓起勇气向隔壁班的同学罗菁告白。突如其来的爱情让有考研计划的罗菁不知所措。不过,王虹斌没有放弃,经常找机会和罗菁一起探讨考研复习的问题:“其实我也有考研的计划,你放心,我们两个可以一起考,不会影响学习的。”据罗菁介绍,考研的日子是单调的,王虹斌和罗菁每天早上8点一起去图书馆,一呆就是**。在自习室,谁累了就先趴在桌上休息,另一个人到预定时间准时叫醒对方。到备考*紧张的时候,每天晚上两人都要复习到12点。如今,两人均在西北工业大学继续自己的爱情长跑和“求学梦”。

华东交通大学女性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东风教授向记者表示,在大学,谈恋爱和学习并不一定会起冲突,只当是一种知识的学习过程,学会男女之间的交往,这也可帮助对方成长,只要处理得好,两人可以相互监督,好好学习。“其实,约个伴侣去复习,总比干一些诸如玩拖拉机、斗地主和打游戏之类的无聊消遣的人好得多。但是假如为了谈恋爱而逃课约会,**不放心思在学习上,那将是得不偿失,如此不理智的恋爱,必将以悲剧收场。”李教授说。

大学恋爱注定劳燕分飞?

爱情与面包本来不是硬币的两面,但很多时候我们却需要选择其中之一。在严峻的就业压力面前,随着学业的即将结束,也让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情侣忍痛割爱,纷纷宣布要结束长跑了几年的爱情,让人听了不禁唏嘘。毕业了,如何处理与他(她)的恋爱关系?

现就读于南昌航空大学的小吴已是大四的准毕业生,据他介绍,他女朋友在校读大三,目前两人关系发展挺稳定的。当记者问到毕业后如何处理双方的恋爱关系时,他坦言,自己正在争取考南昌本地的研究生,若没考取就在学校附近找点事做,等到女朋友明年毕业了再考虑后续问题。

而在南昌一家国企上班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他离开学校已经两年了,曾在学校里谈过一个女友,毕业后,女友因是北方人不适应南昌的生活,只身一人去了北京。“她离开后,我们俩之间的联系就越来越少,后来她在电话里说,‘咱俩分手吧’。”

李东风表示,毕业后,很多情侣出现分手的现象是很正常的,毕竟学校和社会是存在差异的,双方进入社会后都会面临工作、异地、住房等现实问题,*终落得“无可奈何恋人去,劳燕分飞去无声”的境地。但事实上,这正是检验彼此感情是否将定的试金石。李教授建议,大学生在校谈朋友时*好能与社会接轨。

大多数新生愿意谈恋爱

从9月7日开始,江西各大高校新生陆续报到。谈恋爱是不是诸多新生心中的“大学梦”?记者随机调查了20名新生,其中19名表示愿意在校谈恋爱。

南昌大学大一新生张同学表示,如果条件允许而时间也充足的情况下会向喜欢的女孩表白;南昌航空大学的吴同学告诉记者,她觉得只要不耽误学习,如果遇上了心中的“白马王子”,一定会谈场恋爱。

昨日,记者查看有关江西微博,针对“网传大学必谈一次恋爱,你怎么看”的话题时,有**新生表示愿意谈恋爱。“我赞成啊,这是人之常情。”一名南昌大学的女生羞涩地说。“男人嘛,总会被几个女人**才能成长。”一名95后小伙子调侃地说道,还称谈3个基本就够了。

如何树立正确恋爱观

大学里既要收获知识,学会为人处世,也要懂得修好爱情这门人生大课,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李东风坦言,在大学校园里,形单影只的同学看到成双成对的情侣们心中或许会有失落,但一定不能因为羡慕别人有对象而随便找个人消除寂寞,应该缘分到了自然而然地在一起,那样的感情才是真实的。幸福,就在身边,不一定只有恋爱才能满足。只有懂得自尊自爱,才有资格才值得他人去爱。江南都市报文/记者罗晨曦标签:罗菁南昌不一定恋爱李东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