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放学途中发现遇险昏迷清洁工 冷静施救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今天上午,西城外国语学校初二的男生陈文翘楚真的成了同学中的翘楚。昨**午,14岁的他沉稳、冷静,用自己以前学到的心肺复苏手法,挽救了一名被熏晕的清洁工。

10点20分,趁着课间操的时间,校方对他进行了表彰。站在领奖台上,陈文翘楚一只手拿着鲜花,另一只手拿着两张奖状。一张奖状是展览路街道颁发的,另一张是学校颁发的,写的都是“见义勇为好少年”。除了荣誉,街道还奖励给他1000元的奖金。这让站在操场上的同学们,惊呼不已。

危急!

清洁工晕倒在井下

昨**午5点15分左右,在西城区北礼士路,两名清洁工人在清理污水井管道时,中毒昏迷。放学经过这里的陈文翘楚,恰好遇到了这一事件。他立刻参与*救,用以前学到的心肺复苏手法,在昏迷工人胸口按压了11下,一名工人*终幸运脱险。

事情发生在北礼士路西城外国语学校寄宿部西门外。学校5点放学,陈文翘楚在学校待了一会儿后,大约在5点15分走出校门。这时,有一名清洁工人已经昏迷在校门口的污水井下。当时共有两名清洁工人来到校门口的井边,准备下井清理粪便。

先下井的,是53岁的老许。他下井后,干了一会儿活,突然晕倒在了井下。这时候,在井上边他的一位大约30多岁的同事,看到了这个情况。这个年轻同事和附近旅馆的一个清洁工,一起凑到了井边。他们站在井外,尝试着想探进头去,把老许拉上来。不过,两个人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于是,老许的年轻同事冒险下井。下井之后,他努力把已经昏迷的老许举了出来。大约5点30分,老许被放到井口边。可是,那位年轻的清洁工人却一直没有上来。

施救!

好少年冷静处置

看到昏迷的老许躺在井边,原本打算骑车回家的陈文翘楚把自行车扔在一旁,把书包放在了地上,跑了过去。他走到老许身边,蹲下身子,双手交叉,在老许胸部进行心肺复苏。连续按压了11下,老许的腹部开始有了起伏。看到他有了生命迹象,陈文翘楚站了起来,不停地打电话**、求救。

随后,消防队员到场,民警也在附近设置了警戒线,拦住了无关人员。在佩戴好专业设备后,消防员下井把那位年轻的清洁工人救了上来,随后,他被送上了120急救车,送到了北大人民医院*救。老许也一同被送到了医院*救。令人遗憾的是,虽然医护人员全力*救,那位下井救人的年轻清洁工还是不幸身亡。老许则要幸运得多,虽然情况不妙,但他*终还是脱离了危险。

人物

14岁少年原是**驴友

陈文翘楚是西城外国语学校初二10班的学生。每**午5点放学,5点半之前,他就能骑车回到德外的家里。昨天因为救人,他6点半才到家。这一个小时,家里人一直担心。到家之后,说明了情况,家人才放下心来。

陈文翘楚说,他从小学时候开始,就是一名“驴友”,爬过峨眉山,也爬过百望山。他说,爸爸一直带着他参与类似的户外运动。在参与“驴友”的活动中,他学会了心肺复苏术,也学到了其他一些急救的常识。

现场目击者说,陈文翘楚救人的时候做的是“人工呼吸”。他纠正了这一点,“是心肺复苏”。他说,人工呼吸是嘴对嘴的。而心肺复苏,是双手交叉着对着胸口按压。当时,昏迷的老许已经大小便失禁,但陈文翘楚并没有嫌弃,而是立刻开始救援。整个救援过程,他按压了11下。中间,他还冲着围观者摆手,让大家让开救援通道。

眼看着昏迷的老许的腹部有了起伏,他知道应该能救活了,于是站起来打电话求救。救护车把人救走之后,他又捡起扔在路边的书包,骑车回家了。到了家,已经6点半了,家里人都着急得不行。

比平常日子的到家时间晚了一个小时,家里人立刻询问是怎么回事。原本以为他在放学路上出了什么事,等知道了实情,家人又开始担心他救人时候的安全。

今天上午,学校已经把陈文翘楚的行为定义为“见义勇为”。校方说,学校不提倡盲目的救援。如果陈文翘楚下井,救援过程可能存在危险,那样的行为就是盲目的。站在井边,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尽力帮助别人,他的行为就是“见义勇为。”

本报记者李嘉瑞文并摄

标签:陈文老许翘楚打电话按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