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试点高校“学分制学费”被质疑是变相涨价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山东7所高校今年起将过去固定的按学年收费改为弹性的按学分收费。根据相关规定,改革后的“学分制学费”不得超过“学年制学费”110%。山东有关部门表示,2014年起将总结试点经验并逐步**。有学生及家长质疑,“学分制学费”无异于变相涨价,高教改革不能止于收费。

质疑:变相涨价还是高教改革?

“今年学费比往年高了不少!”山东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新生王玉明说,上届学生学费为4400元,而他入学时交了学费5400元。据了解,山东大学作为山东省*批试点“学分制学费”的高校之一,在本科新生缴费须知上说明:新生学费为预收,将来多退少补。

记者从山东省教育厅了解到,从今年起山东省在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7所高校试点收费制度改革,将过去固定的按学年收费改为弹性的按学分收费。“学分制学费”包括两部分,其一是专业注册学费,这部分按照学生实际在校就读的学年计收学费;其二是学分学费,将按照学生修读课程的学分计收学费。专业注册学费标准、基本学分数量以及单位学分收费标准均由试点高校自主确定,但“学分制学费”不得超过“学年制学费”110%。

据介绍,山东此次高校收费制度改革的原则包括:扩大高校价格自**,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富有活力的高等教育收费机制;鼓励**高校、优势学科、特色专业优先创新发展,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

“学分制学费”改革政策一出,立即牵动了学生及家长的敏感神经。济南市学生家长项先生说:“既然‘学分制学费’可以在‘学年制学费’基础上上浮10%,同时又将收费标准下放给各个高校,这不就等于为高校学费涨价提供‘制度**’吗?”

据了解,2007年***曾要求高校收费标准保持5年稳定期,目前这一期限已过。湖南、四川、广东等省已**了高校学分制收费政策,广西也已对**普通本专科学费标准进行了普调。

123下一页标签:学分制学费山东学年学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