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小学遭49家污染企业围困 学校紧急停课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刚搬迁到新校址的浙江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九小学,开学伊始便有19名学生出现流鼻血症状,近百名学生有胸闷、**、呕吐现象。大部分家长怀疑学生在校期间吸入了有毒气体。

随后,该小学紧急停课。而在之后的调查中,环保部门发现,小学竟被49家污染企业团团包围,其中仅有3家企业环保获批。

近两天,乐清市相关部门组成了环境监测组,对学校周边5个检测点和6个学生教室进行检验。预计再过两三天会有正式结果。

从今天开始,有关部门还将对相关企业和加工点进行拆除或停产整顿。对于没有审批手续的**企业,责令其停产,并按规定作出处罚。生产场所是违章建筑的,将予以拆除。环保部门已经对20多家违建企业发出限期2天自行拆除的通知,逾期将****。

令人心惊的开学日

小陈是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九小学的四年级学生,是较早出现呕吐、胸闷症状的学生之一。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小陈的母亲王女士心有余悸:“9月3日是新学期的**天,当天晚上,儿子对我说,胸口很疼。我还以为是儿子贪玩,想编造逃课的理由……”

在王女士的坚持下,小陈第二天还是去了学校。“当时,我在学校门口闻到了刺鼻的气味。晚上儿子回到家,脸色很差,吃不下饭,还不时**、呕吐。”王女士说。

随后,王女士带着小陈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报告显示,小陈血液中的白细胞数量,比正常参考值要少,而血小板数量多于正常值。“医生还看了胸透X光片,说我儿子肺部很浑浊,结合他胸闷现象,确诊他是吸入了有毒气体。”

到了9月5日,学校附近的气味更大了,有19名学生陆续出现流鼻血等症状。校方在向上级部门紧急反映后,作出停课的决定。

周边竟有49家违规排放企业

事件发生后,乐清市环保部门展开了调查。

截至9月7日,乐清市环保局在新校区周边查处了37家违规排放企业,在老校区查处12家。

被查处的49家违规排放企业中,只有3家有环保审批,其中1家正在搬迁,另2家已责令其停产整改。其他46家企业都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有些甚至连生产场所都是违章建筑,个别企业还存在排放废气超标的情况。

这一调查结果,引发了家长的进一步质疑。因为我国1987年制定的《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GBJ99-1986)》中明确规定:学校宜设在***的地段,学校与各类污染源的距离应符合国家有关防护距离的规定。

而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的《GB50099-2011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也规定:中小学校严禁建设在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及人为风险高的地段和污染超标的地段。校园及校内建筑与污染源的距离应符合对各类污染源实施控制的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显然,在北白象镇,上述规定并未被遵守。

监管究竟难在哪里?

在学校附近的这些污染企业,到底是怎样建起来的?有没有经过审批和监管?

对此,校长朱启明解释说,新校舍的择址是在2008年,当时联合了多个部门做过研究,才选择了现在的新校址。

记者从乐清市环保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加强处印证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当年对新校址所在地还做过环保测评。

“这40多家企业,有半数甚至不能称作是企业,仅是家庭式的小作坊,生产量很小。”陈加强说,这些小作坊都是近几年偷偷建起来的,根本没有经过审批,因为建设成本低,“所以,环保部门取缔一次,它们很快就会重建起来。”

他表示,环保部门基层力量薄弱,人手不多,但有投诉肯定会查处。“然而,有些违规排放企业一时半会发现不了,在客观上也是存在的。”

而对于一些大型企业,乐清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立之初是经过环境测评的。“但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排除它们进行违规操作。对于我们来说,监管上存在一定难度。”

(本报浙江温州9月10日电)标签:小陈乐清市校址陈加强X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