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吐槽作业多 市委书记:名校先尝试不布置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学生减负问题的呼声很大。在昨天上午举行的合肥庆祝教师节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存荣谈起学生减负问题,透露说,曾有几个小学生,跑到他家敲门,向他当面诉苦自己的作业负担过重。吴存荣建议,学生减负可以先从名校做起,名校应**尝试不给学生布置作业。

事件

3名小学生向吴存荣当面“诉苦”

吴存荣说,有一次,他在居住的小区内,遇到3名小学生,后来跑到他家去敲门。

“我问他们有什么事情吗?他们说,叔叔我们有一些事情要和你说。”

在聊的过程中,吴存荣注意到一名女孩手里拿着一部手机。

“叔叔,我恨死这部手机了。我每次出来不到20分钟,我妈妈就打电话喊我回家做作业,周末作业要从早做到晚。”小孩向吴存荣诉苦。

除了这些问题,这3名孩子还向吴存荣反映:写错一个字要罚写很多遍、做错一道题目也要罚写,虽然小学升初中不考试,但成绩需要与各个学校比……吴存荣说,收集这些孩子反映的问题后,他发现不少问题属实。

反思

有必要给小学生布置那么多作业?

“我就想不明白,一个小学生、初中生有必要布置这么多的作业?从我的孩子上学开始,我就对这个现象有异议。”吴存荣对孩子作业负担过重深有感触。

吴存荣说,他曾经和一个德国老师交流过,每年合肥学院有一批学生到德国去留学,这些学生在出国前学习9—10个月的德语,就能直接到德国大学上课。

“在场的各位老师,我们都学习了十几年的英语,可又有多少人现在能说得出一口流利的英语呢?”吴存荣说,不仅是外语,就是数理化这些课目,我们以前做了多少难题,现在又有多少人能把这些知识想起来。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些现象都值得我们反思。”吴存荣说,学生的减负问题,是一个教育理念的转变,教育思想的转变,这虽然是一项长期的问题,但我们一定要有这个认识。

建议

名校可先尝试不布置家庭作业

“给孩子减负要从名校开始,可以考虑先从50中、48中、45中和南门小学等开始尝试,不给学生布置作业,周末不准上课。”吴存荣说,教育要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注重对孩子心理健康、品德教育、创新能力和良好习惯的培养。

花絮

吴存荣现场“吐槽”

作为一名学生的家长,吴存荣在会场向老师们“吐槽”。

“我曾经也被老师批评过,说我不管孩子的作业。”吴存荣说,老师总是让家长在学生的作业上签字检查,但像高中数理化一些作业,相信许多家长是看不懂的。

“我对学校这一规定持反对意见,如果家长看不懂怎么签字呢?”吴存荣说。标签:吴存荣作业减负诉苦德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