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19名学生流鼻血”续:学校周边围满污染企业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老街,宽度容不下两辆小轿车迎面而过。老黄的小卖部在街的一旁。

昨天早上7点半,老黄坐在店门口看着一辆辆载着孩子的电瓶车伴着此起彼伏的喇叭声,从路**的汽车间隙中穿过。原以为学生都搬到了新校区,不会再看到如此拥堵的现象,“没想到,他们又回来了……”说着,老黄不禁摇了摇头。

这是乐清市北白象镇第九小学的学生到老校区复课前的一个场景。

从上周四以来,“受异常气味影响导致19名学生流鼻血”事件发生后,“肇事元凶”到底是谁,有关部门仍在调查中。

在停课**、又过了一个周末后,部分学生按照学校的通知,重回老校区复课。而在这其中,又出现了不少新问题。

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尽快找出事件的真相,让学生健康地回到新校园,仍是大家*关心的。

老校区昨天复课

部分班级只来了十几个学生

“到底要不要来上课,我们一家人各有各的意见,争论了好久……”年轻的陈女士领着7岁的儿子,*终还是将他送进了一年(三)班的教室。

像陈女士一样,昨天来复课的近千名学生,半数以上的家长选择在学校内“伴读”。

家长的担心主要有两个方面:*先,受异味气体影响后,他们担心孩子在课堂上再出什么意外,因为事实上老校区的周围也存在着不少违规排放企业;另一方面,老校区的部分楼房属于危房。

“这样的安排对孩子的学习肯定有影响。”不少家长这样抱怨。新校区和老校区其实相距并不远,同样存在着污染的可能,有的家长仍然不愿送孩子到老校区上学。

据记者观察,一些低年级段的班级缺课学生的比例在50%以上,甚至有几个原本40多个学生的班级,昨天上午只来了十几个学生。

“事情的进展,让我们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早上9点多,几位班主任老师拿着学生名册,来回踱步在教室外,不停地给还没到校的学生家长打电话。校长朱启明更是忙得焦头烂额,不断地应付着不同媒体的“询问”。对于事情的真相,朱校长不停地重复着一个词:翘*企盼。

昨**午,学校还请来了当地社区卫生院的医生,为一年级的学生做了血常规检查,今天,学校还将为二年级学生进行检查。

新校址当年做过环保测评

*近几年周边空气污染严重

昨天,记者再次走访了北白象镇第九小学新校区周边的几家企业。随着当地环保部门对新校区方圆一公里内的企业集中排查,学校周边显得静悄悄的,闻不出什么异味。

校长朱启明说,新校舍的择址是在2008年,当时联合了多个部门做过研究,才选择了现在的新校址。随后,记者从乐清市环保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加强处确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当年对新校址所在地还做过环保测评。

在家长质疑*多的“东方电镀基地”,记者看到厂区的大门紧闭。几个在这里的工人说,他们从没出现过什么不舒服的情况。“那天被你们看到昏迷的工人,其实是中暑,很快就没事了。”

记者来到新校区旁边的磐石中学时,却听到另一种说法。“我们这几天仍在上课,周边的厂区停了,这里的空气好多了。”中学倪校长说,他们位于小学新校区西北面,两者只有一墙之隔。早在十多年前,他们就搬到了这个地方。“当时周边还没这么多厂,但*近几年,我们开始忍受一阵阵刺鼻的气体。”

据倪校长回忆,开学前几天,刺鼻的气味比以往要浓一些。对于旁边小学的学生出现流鼻血、呕吐等状况,而他们学校的师生却没有不良反应,倪校长分析说,除了年龄、体质上的差异,“还有可能就是当天吹着东南风,小学校区位于我们东南面,正好为我们‘挡了一道’。”

我国早在1987年制订的《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GBJ99-1986)》中就明确规定:学校宜设在***的地段。学校与各类污染源的距离应符合国家有关防护距离的规定。而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的《GB50099-2011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也规定:中小学校严禁建设在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及人为风险高的地段和污染超标的地段。校园及校内建筑与污染源的距离应符合对各类污染源实施控制的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但显然,在北白象镇,上述规定并未被遵守。

49家企业只有3家环保获批

污染企业为何越建越多

截至9月7日,乐清市环保局已经在新校区周边查处了37家违规排放企业,在老校区查处12家。被查处的这49家违规排放企业中,只有3家有环保审批,其中1家正在搬迁,另2家已责令其停产整改。其他46家都没有环保审批手续,有些甚至连生产场所都是违章建筑。个别企业还存在排放废气超标的情况,东方电镀公司就在其中。

那么,在学校附近的这些污染企业到底是怎样建起来的?到底有没有经过审批和监管?

“这40多家企业,有半数甚至不能称作是企业,仅是家庭式的小作坊,生产的量很小。”乐清市环保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加强说,这些小作坊都是近几年偷偷建起来的,根本没有经过审批,因为建设成本低,“所以,环保部门取缔一次,它们很快就会重建起来。”他表示,环保部门基层力量薄弱,人手不多,但有投诉肯定会查处,但有些违规排放企业一时半会发现不了,在客观上也是存在的。

而对于一些大型企业,乐清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立之初是经过环境测评的。“但随着企业的发展,不排除它们进行违规操作,这对于我们来说,监管上存在一定难度。”如家长们反映意见较大的东方电镀公司是2007年选址并成立,2009年初通过环保测评,共有约40个车间,但由于在这次检查中发现废气处理不规范,9月6日下午起已停产整顿。但陈加强同时也表示,东方电镀有限公司离学校的直线距离800多米。“如果公司对废气的处理到位,不会对学校产生影响。”

近几年,北白象镇的企业越来越多。由于学校所在的磐石社区位于海边,很多企业主都考虑到交通运输方便等因素,所以将企业搬到这里。不久前,这里就发生过一起当地居民**一家化工厂环境污染的事件。陈加强承认,对环保部门来说,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敏感区域。

近两天,乐清市相关部门组成了环境监测组,对学校周边5个检测点和6个学生教室进行检验。预计再过两三天会有个正式结果。从今天开始,还将对相关企业和加工点进行拆除或停产整顿。对于没有审批手续的**企业,责令其停产,并按规定作出处罚;生产场所是违章建筑的,将联合其他部门予以拆除。目前,环保部门已经对20多家违建企业发出限期2天自行拆除的通知,逾期将****。(驻温州记者王益敏苗丽娜)标签:校区复课陈加强老黄电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