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各大学新生“入学账单”变厚 最高达3.2万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对大多学子而言开学季变烧*季万元起步*高3.2万元惊呆小伙伴

国内各大高校开始开学报到,又一拨90后大学生将步入相对*立的大学生活。买手机、买电脑、购衣物……不少95后携各类“新式装备”入学。近日,晚报记者随机调查了云大、昆工、滇池学院的50名新生,发现包括学费在内,绝大多数准大学生的开学消费过万元,而*高的超过3.2万元……“开学季”渐成“烧*季”,不少家长在网上连呼“伤不起”。

烧*型账单

(王同学入学花费)

考入高校:滇池学院

总计:32977元

学费:10000元

住宿:1200元

医疗保险费:302元

军训服装费:125元

教材费:200元

苹果手机4S一部:约4000元

笔记本电脑一台:约7000元

床上用品及生活用品:800元

服装鞋帽

Adidas套装一套:1500元

Adidas鞋子一双:500元

秋冬装各两套:2000元

洗漱用品:150元

杂七杂八:400元

化妆用品:大约1000元

交通费:父女俩机票*1800元

头月生活费:2000元

什么都买好的贵的

今年考上滇池学院的王同学,家境比较优越,妈妈在外企上班,爸爸是五**酒店的高管。

因为家在浙江,为图方便,她只拖着一个行李箱,挎着电脑,背着书包就和父亲出发了,“等报完到再到学校周边采购生活用品。”为此父亲王先生还列了一张采购清单。完成报到程序后,王先生拿出清单,带着女儿直奔超市,*后花了差不多2000元才采购妥当。“她要在这里生活学习四五年,东西不能买太差了,同学会笑话她的。”

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很懂事,考上大学后,也没要求更换电脑手机什么的,但为了奖励她,在来昆明前两天,还是给她买了新的电脑和手机,花了1万多元。

谈到开学**个月的消费问题,王先生说:“开学**个月,得添置各种东西。衣服,鞋子,什么都得买。小姑娘嘛,花*多点也正常。”王先生准备这个月先给孩子2000元的生活费,不够花的话会酌情增加点。“本来我预料起码要花掉4万多元,现在只花了3万多元,我很满意。”

主流型账单

(胡同学入学花费)

考入高校:云南大学

总计:12980元

学费:3400元

住宿:1200元

医疗保险费:302元

军训服装费:125元

教材费:200元

华为手机一部:约1000元

旧电脑:购买价格约4000元

床上用品及生活用品:300元

服装鞋帽

真维斯裤子:169元

匹克运动鞋:269元

衬衫两件:165元

洗漱用品:150元

杂七杂八:200元

交通费:从罗平到昆明

全家一起300元

头月生活费:1200元

不求*贵,但求实用

胡同学是在家人的陪伴下来昆明报到的,“来报到的时候想着麻烦,所以就收拾了3套衣服,带着3双鞋就来了,铺盖什么的都打算在学校买。”他说,因为要买的东西太多,因此他在报完到的当晚就和舍友相约去逛街了。

“买了一套铺盖300多元,一条真维斯的裤子169元,一双匹克的运动鞋269元,衬衫两件165元,洗漱用品150元。超市买的脸盆、衣架、饭盒杂七杂八的100多。”在开学的**天他就花了1000多元。

“班费、舍费各交了50元,还有一些生活用品以后再慢慢地添置。我这个月的生活费暂定是1200元,不够还可以找家里要。”

胡同学这次来报到,把家里之前用的那台笔记本电脑带了上来,因为配置有些低,他在考虑过段时间让家里帮他重新买个稍微中端点的笔记本,手机倒是不打算换,“手机是3个多月前刚花1000多买的华为,现在暂时不用换”。

节俭型账单

(杨同学入学花费)

考入高校:昆明理工大学

总计:7727元

学费:4500元

住宿:1200元

医疗保险费:302元

军训服装费:118元

教材费:200元

山寨手机:约300元

床上用品及生活用品:300元

交通费:*自从大理到昆明107元

头月生活费:700元

东西尽量从家带能省就省

来自大理的杨同学是今年“利群阳光助学行动”资助的学子之一,就读于昆明理工大学。开学前,家里东拼西凑给他准备了3500元,“今年如果没有利群阳光资助那5000元,我没办法上大学。”他说。

报到当天,他只带着一个包,“里面装着平时穿的衣服和鞋子,还有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品。铺盖实在不好带,等会在周边随便买点。”

记者看到,杨同学使用的是很旧的老款手机,“我的手机是山寨货,是什么牌子的我不知道,价值两三百元。手机好坏没什么关系,反正平时都只是用来打打电话。对于我来说,只要能和家里的人联系,让关心的人能找到我就可以了。”此外,他表示,自己不打算置办电脑,“我对于电脑没什么需求,如果课业上需要用到,就用学校的吧。”

杨同学给自己定的生活费标准是700元/月,“平时我就打两个素菜,偶尔打个荤,我想一个月700元够用了吧,高中时候,我一个月也就用400元。”

由于初中患上怪病,多方检查至今仍不清楚病因,为此,他还必须要考虑一部分医药费开销,“如果身体实在扛不住,医药费开支大的话,我会再向妈妈要点。”

记者郭舒瑜实习生韩辉郭秀娟(春城晚报)

美编杨千红李强制表

调查部分

高校: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昆明理工大学

调查学生:50人

行李

两个拉杆箱+一个背包:34人

4件行李以上:11人

3件行李以下:5人

少的一个包多的八大件

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新生随身携带的行李通常是两个拉杆箱+一个背包,“装的都是一些衣服、鞋子,一点生活用品,一些书。”采访中遇到携带行李*多的新生是福建来的小徐,拉杆箱+编织袋一共8件。云大经济学院的新生小侯*轻装简行,只带了5套衣服和各种文件材料前来报到。

手机

苹果等高端手机:4人

三千元以内智能机:41人

千元内低端手机:5人

大多使用以前的旧手机

新生中,无论家境好坏都配有手机,其中3人为苹果4s和苹果5,1人用4200元的hTC手机,用1000元以下手机的有5个同学,且都表示为山寨手机。其他同学大多使用的是价格在3000元以下的品牌智能机。记者了解,入学新生中,仅有不到三成的同学为了上大学专门购置新机,其余均是旧手机。

电脑

苹果笔记本

(8000多元):1人

中低端电脑

(4000元内):17人

没有电脑:32人

只有1/3带着电脑来报到

新生中近1/3带着电脑前来报到,但只有一半为新购的电脑。价格方面,除了一台价值8000多元的苹果笔记本电脑外,其余都在四五千元之间。没有带电脑前来报到的新生中,一半表示将购置一台电脑,预算在4000元左右。

生活费

一次性打在卡上:38人

每月存一笔:

每个季度寄一次*:4人

一学期生活费5000元左右

2/3的新生称:家里一次性把一学期的生活费都打在卡上了,说先用着,不够再说。而家里所给生活费通常在5000元左右。另外8名新生的生活费则由家长按每月存进卡里,金额在1200元~1500元之间。只有4人表示家里是按季度寄*,每月生活费在1000元以下。标签:*季笔记本电脑生活费开学智能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