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中学开学教材吃紧 仅初一学生缺2000套课本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这两天,不少温州家长在微博上发出求助:想借几本七年级(初一)的旧教材给孩子用。

瓯海区的郑先生就是这样一名网友,他的孩子刚升初一,可距9月2日开学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孩子的语文课本还没发下来。

“老师说,课本不够,部分小孩只能两个人共用一本书。”郑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温州三个区多所学校都出现了书本不够用的情况,尤其是初一学生的课本,缺口*大。

往年有剩余的教材突然吃紧

仅初一就缺2000套

温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负责市直学校以及鹿城区、龙湾区、瓯海区中小学的教育教材征订和发放工作。昨天,温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教材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教材缺口让他们始料未及。

“往年三个区初中新生课本都有500多套剩余,今年却远远不够,很多学校都要求补订。而且原来以往各县(市、区)之间调剂一下很快就能平衡,但是今年温州各县(市、区)都出现一定缺口。”该负责人介绍,新华书店每年都会根据***门的计划招生规模和各学校上报的教材数量,来确定教材征订数量,根据相关规定,该工作一般提前半年进行,数据会有变动,但一般不大。由于教材内容常有变更,根据经验,今年已比预订量多预备300套。

“一般我们备用书本只有几百本,因为真的多了就浪费纸张了,如果真备用3000本,就不会出现问题了,但这很不现实。”该负责人说。

不过,今年开学时,各地报上来的学生数量,竟然远远超出了准备。新华书店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包括民办学校在内,仅初一教材缺口*初竟高达2000套。

新华书店已从外地紧急调剂

**本周所有学生拿到课本

出现教材缺口后,温州市新华书店立即展开紧急调剂工作。

“知道缺口后,我们向省内其他城市调剂,而省内各城市选用的教材又有差异,所以调剂难度较大。目前小学的教材缺口已经解决,而七年级教材的缺口,其中鹿城区已基本解决,龙湾区和瓯海区还缺200多套。”

这位负责人再三**,他们已经在全省范围内调剂,本周将全部落实到位,“为了这些书本尽快发到学生手中,我们休息天也在调剂,特别是金华的东阳、兰溪、永康等地已经调来一些书本,周一周二基本能发放到孩子手中。”

该负责人说,之所以要花一个多星期时间才能全部补齐,主要是流程原因。

“一般学校如果有多余的书本,退给新华书店也要一个星期左右时间,因为学校*先要备用几本,等自己学校的学生**满足后,才能将多余的书本退给书店。”

新政策刺激新居民子女留温就读

是造成学生激增教材不足的主因

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出现教材缺口,主要原因是新居民子女就学数量猛增。

基教处的数据显示,今年小学毕业人数有9.2万多人,而全市初二学生人数仅为8.1万多人,也就是说,今年初一新生人数一下比去年增加了1万多人,加上学校对自己辖区的就学情况又难以掌握到位,所以出现课本准备不足,临时增开班级等情况。

这位工作人员说,今年初一新生人数激增主要有三个原因:

1.去年,温州**了“新居民积分换待遇”政策,规定新居民积分达到一定分值,子女在义务教育阶段可优先享受就近入读**学校。受此政策鼓励,很多新居民都选择让孩子留在温州读书,等待机会,“以往每年都有几千名新居民子女返乡读初中,现在大部分都留在温州就读。”

2.温州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资源不断均衡化,本地市民让子女外出读书的情况减少;

3.初一新生大多出生在2000年和2001年,恰逢“千禧年”,当年的新生儿出生率相对较高。

目前,温州市小学各年级就读人数都在9万至10万多人,意味着接下来每年温州市的初中新生规模都会在9万人以上。有了今年的经验教训,明年是不是该多准备点教材呢?

温州市新华书店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还很难说,“新居民子女的就学很不稳定,今年在温州,明年又不知道在哪里了。”

本报通讯员张新彤本报驻温州记者苗丽娜标签:温州温州市新华书店教材调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