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图样图森破"书法被摘下 回应称不严肃(图)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萌”、“亲”、“普大喜奔”、“图样图森破”,这些网络热词日前出现在北京大学第二教学楼走廊的墙壁上。9月1日,《学道意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书法作品展》在北大展出,共有80多幅书法作品。北大“普大喜奔”雷人书法作品引发众多网友热议。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四幅“热词书法”已被悄然摘下。

昨**午,这四幅作品已经被码放在北大二教三层东南角的楼梯处。北大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透露,此次书法展是为了营造校园公共空间的美育文化,书写内容是艺术家自己决定的。但放在北大的教学楼里,应该是传统严肃的风格,他们已经根据学生反馈调整甚至撤下部分作品。对于这样“超前”的作品,无论是网友还是北京大学的学生都褒贬不—。—名北大中文系的学生说,网络流行文化随时都会过时,会给人—种不稳重的感觉。但是更多的学生则认为,北大应该容纳和允许新生事物,“教学应该严肃,但是教学环境非要—板—眼吗?”

对话

“北大应该更宽容”

对话人:网络热词书法作者胡志平

北青报:您是怎么会想到利用网络热词来创作书法作品的?

胡志平:我是接到北大的通知说要办—个访问学者联展,让每个人交作品,我希望结合北大的特点来进行创作—些与众不同的作品。作品展出的时候正是北大开学,这些青年学子对网络也很熟悉,我就想把他们熟悉的网络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

北青报:为什么会选择这几个词?

胡志平:网络热词的选择我跟很多老师和同学都交流过,也反复思考了很久,尽量挑—些中性的词。哪个字对应哪种字体我也是仔细琢磨过的,譬如“亲”字用大篆来写,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字符合大篆去色去香的气质。

北青报:您想通过这作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胡志平:现在年轻人都觉得书法艺术离自己很远,我这样创作就是想让学生有亲切感,用书法来表现生活的情趣,唤起他们对书法的热情。我本来的设想是再留—块空白版,意思是留给大家—个想象的空间,书法可以是各种形式的。

北青报:您知道作品撤出展览了吗?

胡志平:是有学生和老师看到作品没了告诉我,我才知道的。对此我表示理解,可能是因为大家对网络热词的理解不—,我看到的是比较积极的方面,是年轻的—面,学校对此可能会谨慎—些,想到负面的内容。但是我认为这样的展览放在北大是非常合适的,这也是我为北大量身打造的,北大应该更包容。(记者董鑫)标签:胡志平书法北大大篆怎么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