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新生报到消费高 万元巨款一周就见底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8月25日一大早,毕业于延吉市**中学的刘恋坐上了前往四平的*车。今年高考之后,她被四平一所大学录取。临行前,关于生活费该带多少,父母有些拿不定主意。考虑到新生入学,开销可能会比较大,担心存少了,让孩子奔波受委屈,可存太多也不合适,因为刘恋长这么大,还是**次*立支配数千元*。征求了她的意见后,揣着10000元,刘恋出发了。

从8月25日开始,各高校陆续迎来了新生报到。**的大学*立生活,让孩子们充满了好奇。**次离开了父母的视线,**次在自己的账户里发现了一笔“*款”,然而大学新生们,你们能管理好这笔*吗?

案例万元*款一周就见底

昨日,在学校*自生活近一周的刘恋拨通了父母的电话。与前几次表达思念的主题不同,女孩这次电话的主要内容就是要*。因为一周前账户内的万元*款已经基本见底。那么,这笔*究竟是怎么花出去的呢?按照她的描述,记者整理了这样一份花销详单:

学费:5200元

寝室费:2400元

教材费:1500元

伙食费:120元(早餐:2.5元左右;午餐:素的3.5元左右,荤的4—7元;晚餐:跟午饭一样)

电话费:20元

文具用品:200元

零食:40元

买衣服:98元

团体活动:100元(寝室凑份子)

由此,万元*款在一周之后,变成了322元。如果单从生活费的角度,刘恋一周的花销为920元,这并不算多。

数据长春大学生月均花销超市民

按照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了解到的数据,长春调查队近日对长春大学等长春市部分高校100余名学生进行了个人消费调查。调查数据显示,3月—7月(下学期),学生人均消费达5107元。由此,可以计算得出,在长大学生月均消费达1021.4元。这还未计算学费、住宿费等主要支出。如果以人均每学期5000元学费、住宿及学杂费用为标准,则在长大学生月均消费达到2021.4元。

按照调查中掌握的情况,下半年在长高校学生的消费水平会继续提升。“9月—10月是学生购买电脑等电子产品的高峰期。入冬后蔬菜价格会有所上涨,学生日常餐饮支出也会随之增加。冬季长春气候寒冷,许多学生会添置羽绒服等冬装。”另外,圣诞和元旦两大节日在年轻学生中的分量较重,学生在此期间的娱乐消费要远远超过平时。

而按照调查队公布的数字,2012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2292.48元,月均只有1024元。

老师观点每月600元—1000元足够

像刘恋一样,大学新生在面对自己人生**笔*款时的兴奋,估计在大学生活一周之后,已经消磨得所剩无几。可是学生的生活真的需要如此大的支出吗?

“每月给孩子600元—1000元的生活费,足以满足孩子的日常消费需求。超过这个标准,就会给孩子乱花*制造机会。”此前,东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孔凡哲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根据东北三省高校经济及消费水平给出了这样一个标准。

“开学**个月生活用品支出可能多一些,家长可多给300元—500元。以后每月800元—1000元的生活费标准在大学里能维持一个中等偏上的消费水平。”多位接受采访的大学老师均这样表示。

专家建议“财商教育”应纳学生课程

对于同样的问题,驻长某外埠银行大客户部经理李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大学生在消费领域还没有达到“自制力和自觉度”,很多同学看见好玩的东西,不管实用价值如何,心血来潮就会买下来。而这就反映出“财商教育”的滞后。

另外,她建议说,大学生首先学会最基本的存款,存款方式如果选择正确,还能成为积累财富的好办法。据了解,目前长春市的高校均与各大商业银行有合作关系,新生还没报到,一张银行卡就已经连同录取通知书一起发到了学生手中。由此,最基本的方式对于每一个学子来说都是“手到擒来”。

而在存款的同时,她建议,信用卡一般都有50天的免息期,家长可办理一张主卡,将孩子的卡变成附卡,大学生可以尝试用信用卡来替代现金进行一些支付活动。而家长也可以以此了解孩子的日常消费情况,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用卡习惯。标签:长春调查队*款花销副院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