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新生报到要求交《弟子规》读后感引争议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事件

上周各地大学迎来开学季。中山大学要求该校2013级8000名新生入学报到时,要向学校学生工作处递交一份特别的暑假作业——《**规》读后感。此举不仅在中山大学校内引发不同声音,赞赏者以为在当今礼仪之道尽失的情况下,倡导学生阅读古典意义匪浅,批评者则指斥《**规》所传达的精神与现代大学应有的意识**背道而驰。该校哲学系知名教授袁伟时更公开发表了题为《中山大学的新“笑剧”》的评论,认为,把一本300多年前五六岁小孩念的蒙学教材,一下子上升为大学生必读的“**”,力度太大了。还要今日大学生诚惶诚恐去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大笑话。这一新闻经媒体传播后,也引发了各方的广泛争议。

中山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表示,“悦”读感的作业是今年*次尝试,布置这份作业的初衷是倡导学生无功利阅读,利用假期重拾自己,多读一些传统文化**。希望新生入学就学会规则意识和做人做事的道理,《**规》一书正是古人倡导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

中山大学表示,正在整理收集8000多新生交上来的读后感,进行分析和总结后,再决定“悦”读《**规》是否年年持续下去,成为该校*特的“常规动作”。

(修菁)

□微声音

@小菲:《**规》的内容仍然有用,但应该鼓励学生领悟其思想精华,而非以作业的形式强制开展。

@鹏飞:中山大学的“读经”教育体现了一种努力,是对旧模式的突破。但这种创新,也要符合大学教育的特点——大学德育不应是训诫式的,而要致力于唤醒道德的自觉;它不仅是一种道德的思考,更要将感知与实践密切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大超:现代大学作为公民教育的**,它有责任,也有希望为我们找出改善道德秩序的良方。然而,求助于**所带有的那种永恒的亮色,暗示我们遭遇的如此尖锐的问题可以有如此轻易地解决,正表明解决问题的路还有很长。如果教育者尚且不能普及和实践《**规》的教育,却又急切地试图去影响学生,或许得到的,是更多反面的效果。

□特约点评

**大学生读蒙书不可笑,关键在阅读态度

在我看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现代大学生该不该读《**规》,而在于以怎样的情怀对待《**规》,以怎样的态度阅读《**规》。

把《**规》当做心性之学、当做道德之学来看待,认为诵读它有益于世道人心的改善,能使大学生们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构,甚至能够疗治当今社会的乱象,从而把它当做遵奉的对象,在虔诚敬畏和恭谦接受的前提下,记取和掌握其中的规条,不顾变化了的情势,不分辨其一般原则和具体内容,原封不动地拿来约束人们的行为,要求人们在生活中践行,这不过是一些人不切实际的一厢情愿,是一种虚妄的想法。至于学生网上拷贝以应付差事,浪费大量的资源不说,这还导致了对道德的轻忽和亵玩。不适当的道德教育,造成了道德虚伪,其恶果甚至比道德教育的缺失还严重,实在是得不偿失。在这个层面上,我认同袁伟时教授的危言耸听。

把《**规》当做一种知识之学、文化之学来看待,学习它不是为了力行其中的“劝”、力戒其中的“禁”,而是为了认识古代中国的礼仪规范,了解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探究中国的文明文化。这时,《**规》就是一个探究的对象。而探究是为了了解和认知,明白它说了什么,为什么会这么说,它这么说的意义何在,那些规条在现代具有怎样的价值,能否成为我们当今文化建设的有效资源等等,这种取向的前提是质疑和批判。而让学生学会批判性思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立自主地运用自己的理性,这正是大学的意义所在。从这个意思上说,现代大学生不仅应该读,而且必须读《**规》。

千万不要以为传统的启蒙教材就不应该进入现代大学的校园,也**没有必要视现代大学生读过去五六岁小孩念的蒙书为可笑。传统蒙书知识丰博,编写得体,很多简直就是一部百科全书,是传统知识结构的缩影,体现了一个时代的文化风貌。它们之所以进入孩子们的课堂,不是因为它内容的狭隘,而主要是它表现形式的浅显。它过去培育了包括众多杰出学者的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现在依然是人们了解传统文化、学习传统知识的有效途径。现代大学生读过去的蒙书不可笑,视这种现象为可笑才真正的可笑。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梓)标签:**中山大学规袁伟时世道人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