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孩子2个老师 绍兴“袖珍学校”昨天开学

2014-05-06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坐落在绍兴稽东镇新上王村海拔四百多米山区的稽东镇龙峰小学如期开学。

这所典型的山区学校目前只有2个老师,13个学生,有可能是绍兴海拔*高、班级人数*少的学校之一。学校位于深山中,交通极不便利,孩子们每天得跨上84级台阶才能进校。

在群山环抱间,校园里显得有些空荡荡,少了很多学校开学**天的热闹。但它的内心是充盈的。

今年又少了9个学生

9月1日一大早,王友梅老师就来到了学校。对于她来说,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太熟悉了。虽然学校小人少,但每年开学,升旗仪式是一定要举行的。

只是,今年,她有些特别的感触:在国旗下敬礼的孩子只有13位,比去年少了9位。这9位不见踪影的四年级孩子,都转读到了山下的稽东镇中心小学。虽然有些不舍,但王友梅还是替孩子们高兴。

除了学生,老师也少了两位。龙峰小学原本有四位老师,有两位老师年纪已经到了60岁,刚刚退休了,另一位年轻老师则去了县城任教。

“我也老了,送出了不知多少批孩子。”王友梅感慨说。

就这样,老师只剩下了王友梅一个。还好,今年8月,学校里新来了一个刚分配的小伙子,陈超。

13个孩子,7个二年级,6个三年级。王友梅教的是语文、美术和书法;陈超要教数学、英语、科学和体育。王友梅告诉记者,同样,上学期在这里教书的其他三位老师也个个身兼数职,不仅要教学连勤杂工、会计、厨师、门卫都得兼着。

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

龙峰小学体积虽小,历史却并不短。

据今年6月份退休的方老师介绍,他的小学就在此就读,由此算,学校现年至少有50多年历史。

当年方老师进校读书时,学校里只有二十来名学生。1992年,方老师来到龙峰小学教书,学校已经拥有180名在读生,随后,还收起了住校生。这是龙峰小学*兴旺的时候。

再后来,随着稽东镇中心小学的建立与山区经济的发展,不少龙峰小学的学生逐渐被分并到稽东镇中心小学,有的学生还因父母在绍兴、柯桥买了房子,转到绍兴市区和柯桥读书。由此,龙峰小学的生源也逐年减少,这学期就只剩了13名学生。

“不管学校还剩几名学生,我们都要把他们带好。”王友梅说。

从她家到学校要坐一个小时的山路,翻山越岭,可为了孩子们的未来,她并没有觉得辛苦。

王友梅每天住校,夜里的山校特别寂静,除了看会电视,她把时间都花在了备课上。只有到了周末,王友梅才会回家,每次回来的时候都要带足一个星期的菜。

孩子每天吃蔬菜,很懂事

这么多年来,让王友梅感受*深的是,孩子们的懂事和用功。城里孩子吃的大多是营养餐,可龙峰小学的孩子每天中午吃的仅是一份素菜与一盒蒸饭,菜、米都是自家带的。

“我喜欢吃蔬菜!”昨天中午11点半,在龙峰小学的二年级教室,一位圆脸女孩不假思索说。她面前的饭几乎快被吃完,菜盒里仅剩几片白菜。

孩子们的中午菜**简单,都以素食为主:茭白丝、长豇豆、榨菜丝、白菜等,丝瓜炒蛋与番茄炒蛋是仅有的两份算是沾荤的菜。孩子们饭盒里的蔬菜看上去油水也少,可他们个个吃得津津有味,挟一点菜,再大口大口地往嘴里送饭。

“这些高山上的小学生,居住地比较分散,家人买菜都不方便,山区里的荤菜本来就少,孩子们吃不到好菜。还有孩子要起早走很长的山路来上学,会饿,所以,孩子们特别珍惜眼前的一饭一菜。”王友梅老师这样介绍。(记者史春波通讯员微笑)标签:王友梅龙峰稽东镇绍兴陈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