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事件80年前曾编入课本 讲灾难行为准则(图)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课文前的训练概要表。记者石英杰摄泰坦尼克号事件入课本。记者石英杰摄

今天上午,结束寒假生活的中小学生们返校,手捧崭新的课本开始新的课程。八十年前,小学生们的语文课学习什么?保定诚义房地契收藏馆还原**生活实景的“光阴的故事”展览中,**老课本带我们回溯历史,记者惊奇发现,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发生不久便被选入**初小国语课本,但不是作为凄美的爱情故事,而是告诉孩子们公共灾难中应该遵从的行为准则。

课本后附有“自检表”

昨日上午,在保定诚义房地契收藏馆,在工作人员帮助下,记者浏览了这些印刷于**二十三年(1934年)的初级小学国语课本《模范公民》。

该馆负责人吴江介绍,**时期小学教育进行了不小的改革,1922年“壬戌学制”**,新学制规定小学修业年限为6年,小学分初、高两级,分别为4年、2年。这套教育家陆伯羽编辑的《模范公民》是由上海世界书局印刷、发行的,它们就是当时的初小国语课本,在**期间极有特色。

记者看到,这套课本图文并茂,共有八册,每个年级两册。课本封面上印有愿辞:“我愿遵守中国公民规律使我身体强健,道德**,做一个中国的好公民。准备为社会国家服务。”翻开封面是学习期间训练概要表,课本内容形式是右页为本课一个训练主题,左页则用故事、典故、寓言、歌曲作为训练内容对应,便于小朋友对主题的理解。

其中**册中有“我遇见老师和尊长一定行礼”、“我在上课时要发言必先举手”、“我出外和回家一定告诉家长”等行为规范。第二册则有“我的手和脸要常常保持清洁”、“我咳嗽或喷嚏的时候要用手帕掩住口鼻”、“我要自己穿衣服脱衣服”等个人卫生方面的行为规范。

在课本的*后面是自省表,把每个课文训练主题列后,让小朋友们平日自省,做到了画圈,没做到的画叉。

泰坦尼克号事件入课本

“泰坦尼克号(课本中称铁但尼号)沉船事件发生后,很快被编者选入了课本,但不是作为凄美的爱情故事,而是告诉孩子们公共灾难发生时不慌乱,要听从维持秩序的人的指导有序撤离。”吴江打开第七册课本告诉记者。

七八两册为初小高年级使用,为孩子们讲述一些做人的基本道理。记者看到第七册十三课的主题:“我听从维持秩序的人指导”,而所配的故事是1912年发生的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1912年4月14日,英国铁但尼号在大西洋撞上冰山的时候,船长使男子退后,让妇女、儿童先下救生筏,男客听了船长的命令即刻退后,等到妇女和小孩都下艇了,然后依次下去。可是转眼之间,船就要沉没了,来不及下艇的人都站立在船上,仍然很镇静,没有一个人口出怨言,船中电灯光亮异常,乐工依然奏乐,只听得悲壮的歌声,慢慢随着船身沉入海底。”

第八册第四课的主题是:“我不盲从,不随声附和”。所配的寓言故事里,一只小白兔在山中游玩遇到了大风,树叶纷纷落在它身上。它告诉母鸡,不好了,天塌了!母鸡听后马上逃命,途中又告诉了鹅。于是,驴、马、牛等动物口口相传各自逃命。*后,牛遇到了猢狲,猢狲听后反问牛是怎么知道的。并相约大家去看一看,结果,天并没有塌,还是像过去一样好好的。

保定市高新区小学校**慧娟认为,这些课文中的故事蕴含着快乐、勤勉、知耻、有礼貌、进取的精神,用故事的形式去解读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和人生的道理,更容易被孩子们接受。课本后面设计的“自检表”,便于孩子们将这些规范从书面上贯彻到自己的行动之中。

现供职于保定市教育局的省作协特约研究员、文学评论家于忠辉表示,这些**老课本虽然历经八十多年,但至今仍然闪烁着人文关怀的光芒,能够滋养孩子们的心灵。一段时间以来,这些**课本经过出版社的重新包装,很受家长和孩子们的青睐。(记者石英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