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因班级数学均分未达标 联合要求“炒老师”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因为全班秋季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不见明显起色,一个班二十多个家长联合起来签署了“换老师申明”,直接呈交给了学校校长,并且表示不换不行!新学期开学没几天,南京一所知名初中的校长就遭遇了这样的烦心事。正常的教学秩序被家长打乱,是应该“快刀斩乱麻”迅速换掉老师,还是坚持原则维护“师道”?本期麻辣**,就一起探讨“家校关系”的话题。

扬子晚报记者杨甜子

麻辣故事

为了这些事,有家长对学校不满意

冲突一:老师不够好,联名要求换老师未果

导*索:班级数学考试成绩没能“达标”

“期中考试班里的平均成绩就在年级垫了底,期末的时候均分只前进了三个名次,依然连年级中游都排不上,这样的老师,怎么放心让他来教我们的孩子?”带着这样的碎碎念,南京某中学初二某班的家长们愤然“起义”了,他们联合向学校递交了一份申请,要求更换班级的数学任课老师**(化名)。在这份申请上,20多位家长不仅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还罗列了王老师的种种“不是”:带家教、教学生数学题不够细心、没能在班级的数学复习中投入太多的时间、教学方法存在问题等等。

“虽然在我十多年的教学生涯里不是**次碰到‘换老师’,但接到了家长的这份联名申请,我还是很重视的。”学校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年级组长和学校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一齐出动,对年轻的小王老师进行了一次“大起底”后发现,小王老师的问题并不在于家长们所说的“怠工”,而是教学经验存在着不足,教学方法上也少了一些心平气和。

“数学教研组给这位老师做出了详细而周密的整改计划,老师也在逐渐提高自己,这次的家长‘起义’相信对他也是一次触动。”该校负责人表示。但是,对于这样的整改结果家长们并不满意,依然要求将小王老师更换,甚至有家长直言:“中学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期,我们的孩子决不能成为年轻老师的试验品!这个老师可以调到别的班级去!”

冲突二:自掏腰包教室装净化器遭拒

导*索:雾霾天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随着雾霾天气频发,不少家长对孩子的健康揪心不已。大人们都得戴着口罩上班呢,更何况孩子?尽管环保部门一再提醒雾霾天少出门,但总不能不上学吧。于是,新的问题接踵而来,雾霾天里孩子在学校的一举一动随时都揪着家长的心,就生怕孩子下课时会在室外多呼吸一会儿严重污染的空气。为了“一劳永逸”,南京家长李先生(化名)决定:希望给孩子的教室安装上空气净化器。坐在教室里的孩子能呼吸上干净的空气,当家长的上班在单位也能安点心。

但是,李先生的要求遭到了校方的反对。“我们不能给孩子搞特殊化教育,如果小李的班里安装了空气净化器,对于其他没有安装空气净化器的班级而言是不公平的。”校方的回答让李先生再度皱眉,他决定造福全年级,给小李所在的整个年级的班级都安装上空气净化器。尽管甘愿“奉献”,但校方依然不给李先生的行为派发“通行证”:“在空气质量已经威胁到健康的情况下,解决孩子在学校的健康安全等问题不能通过家长,而是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对我们的校舍给予更多投入。李先生如果给小李所在的年级全都安装上空气净化器,对于其他年级而言呢?不公依然存在,所以,我们不会给这样的行为开绿灯。”校方相关负责人坚持。

麻辣调查

家长喜欢参与“孩子在学校的事”

家长委员会里有“牵头”盯着学校的

“看到QQ群里家长的头像一个个亮了起来,我就知道群里又要开始热闹了。”家长徐妈妈说。小徐在南京鼓楼区的一所名校读小学四年级,为了**孩子的学习质量,家长们自发成立了家长委员会,每周开一次小会,每月开一次大会,集中“吐槽”孩子在学校学习生活的一切。

“班里有一位学霸的爸爸可积极了,每次都是他在群里牵头喊着,教师节的时候要给老师送一个**买不到的‘惊喜’,期中考试结束后要开‘家长质量分析会’,今年办青奥,这位学霸的爸爸又开始策划‘大手小手迎青奥’活动了,其实真的挺烦。”徐妈妈告诉记者,越是成绩好的孩子家长,其实在群里闹得越厉害,老师拖堂了,数学题没讲透了,上课的时候为什么不喊他们家孩子回答问题之类的鸡毛蒜皮都会在群里聊个透。“有的时候,矛盾就是这么引起的,虽然家长委员会能够对学校和老师起到监督作用,但管得是不是太宽了一些啊?”但徐妈妈又有些纠结,明知这位学霸家长“管得宽”,但自己不参与其中,似乎又有“孤立”“另类”的嫌疑。

但这位学霸家长的眼里,自己既然是“家长委员会成员”,就应该尽到相应的责任。“老师也需要监督,现在家里都是一个孩子,捧在手上当宝贝,万一老师怠慢我家孩子了,影响升学,*后吃亏的不还是孩子和家长?”

很多家长更侧重与老师“保持联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也有很多家长并不关注学习以外的事宜,更在乎的是建立与任课老师的关系。“这学期开学的时候,我给小崔老师发了条短信,让她好好干!我支持她!”家长刘敏告诉记者。上学期孩子的语文成绩坐了一次“过山车”,刘敏在焦心的同时也真正体会到了教学的不容易。刘敏的儿子在南京某小学读一年级,上学期**次参加考试时,语文成绩居然只有个位数。“孩子每天回来都会和我说,今天老师教了什么新的句子,上课时读了什么课文。在家里讲得头头是道,为什么到了学校一考试就‘熄*’了?”听说儿子的语文老师比较年轻,于是刘敏带着自己的疑问来到学校,和儿子的老师进行了一次开诚布公的交流。

“小崔老师刚工作没几年,但看她那讲话的和蔼劲儿,我判断这不是一个坏老师。”打消了自己的疑虑后,刘敏接受了小崔老师的建议,每天回家不仅和儿子聊学校生活,还加强了对孩子语文书面作业检查和把关。“老师告诉我,教育不仅是在学校的学习,家长的参与和配合也非常重要。并且希望我能和她一起把儿子的语文成绩提上去。”小崔老师的话让刘敏吃了“定心丸”,年轻老师也有自己的教学方法!

果然,到了上学期期末时,儿子抱着98分的语文试卷开开心心地和刘敏“表功”。“如果没有老师劝导我参与孩子的学习,孩子的成绩不会逆袭得这么快。”刘敏说。

麻辣讨论

学校VS家长委员会:是“敌”是“友”?

韩晖(南师大附属新城中学校长):家长和学校,和老师之间应该是“合作者”和“朋友”的关系,并不是“敌人”和“对手”。学校有着办学自**,也对家长保持着高度的理解。但在家校合作的过程中,部分家长可能存在操之过急的心理。家长和老师之间应该在保持沟通的基础上相互信任。尽管在交流和沟通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冲突,但家长不能**追责于老师,应该双方共同反思进步。

朱老师:(南京某校语文老师):在平时带学生的过程中不难发现,伴随着家长自主意识的逐渐增强,在学校教学活动和实践活动中,家长的身影已经越发活跃,扮演的角色已经超出了家长的范围。对孩子在校内的伙食不满意,对学校的空气质量不满意等都成了家长“发声”的理由。但这样是否会干预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家长们干预学校之前是否认真想过?

家长程先生:为什么要择校,为什么要买学区房?为的就是让孩子能够享受到**的教学资源和*好的老师配置。但让年轻的老师来教我们的孩子,我实在无法理解。我了解过,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家长委员会,作为监督老师的一个“民间组织”,而且学校都默许了“家长委员会”的存在。其实这个“委员会”还是很靠谱的。既然加入了,成了委员会成员,我就要行使我的“监督权”。

建议:家长和学校应成为“同盟军”

给孩子换个经验丰富的好老师,给孩子所在学校装空调、装空气净化器,一次次的家校“冲突”其实都是给学校和老师们出的一道道考题。到底应该怎样处理这些问题?南京市教研室书记、江苏省特级教师刘永和表示,学校和家长之间“是敌是友”的关系其实没有必要这么纠结。“学校和家长之间应该是*可靠的同盟军,会出现家校之间就师资、教学设备等问题的冲突,**还是在于各自的角度不同。”

刘永和表示,学校是集体学习生活的场所,一切的教学安排都是按照教育规律来设计的,执行的是国家和地方规定的相应的课程,具有科学和合理性,家长应该对学校的教学保持信任。但作为家长而言,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所以才会出现“行使监督权”,成立家长委员会事无巨细“监督”学校的情况。但家长们不能忘记,“家长委员会”的根本任务应当是协助学校做好教育工作,家长们通过家庭教育来对学校教育做一个补位。“监督权”只是“家长委员会”的任务之一,而且并不是主要任务。

专家建议,因为学校层次不同、教学任务不同,总会存在师资等各方面的差异,家长们应当在接受现实的基础上对孩子进行善意的引导,并不应该过多干涉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来源:扬子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