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月大女婴因被裹得太严不幸夭折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已经过去两天,28岁的河南姑娘小孟仍然不愿相信,才9个月大的女儿已经永远地离自己而去。

因为和老公闹别扭,小孟带着女儿离家出走。准备到一家旅馆投宿,进了房间才发现,“孩子不会动了。”救护车来得很快,但孩子还是没能救回来。

据嘉兴警方调查,女婴是因为被包裹得太过严实而导致缺氧窒息死亡。在医学上,这称之为“捂热综合征”,又称“婴儿蒙被缺氧综合征”或“婴儿闷热综合征”。

天寒时节,很多父母特别是家中老人都怕宝贝冻着,常常会“里三层外三层”地把孩子包裹得像粽子。可这种“过度呵护”有时会适得其反,甚至酿成悲剧。

妈妈背着女婴旅馆投宿

发现孩子“不动了”

2月16日下午,嘉兴市南湖区解放派出所接到一家旅馆**包先生的**:有个女人背着孩子来住宿,刚来没几分钟,就发现孩子没动静了……

那名女子很年轻,当**午1点多,她走进旅馆时,手里提着一个皮包,身后背着一个婴儿,用毛毯紧紧包裹着。

“她看上去心情不太好,说要开个房间休息一下,第二天一早就走。”包先生说,“当时孩子没有发出声音,我以为睡着了,也没太在意。”

女子办好手续,拿着房卡准备去二楼房间,没走几步,又回过头问**包先生,“有没有开水?我想给孩子冲点奶粉。”

包先生看她背着孩子又提着东西,就帮忙提了一壶开水,跟着进了房间。女子将孩子放到床上,包先生帮忙打开电视机,嘱咐几句后就离开了。

“**,**……”包先生刚下楼,楼上便传来女子慌张的尖叫声。

“我刚上了几个台阶,她就抱着孩子往楼下冲,大喊,‘孩子不会动了!’”包先生摸了下孩子的小手,冰凉的,再摸摸孩子的脖子,还有点热度,“孩子闭着眼,脸色有点发青,一动也不动。”

见情况紧急,包先生快步走到前台,拿起电话拨通了120。约5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孩子被*速送往附近的嘉兴市第二人民医院*救。

怕下雨淋着

女婴被裹得像“千张包”

解放派出所民警张小亮赶到医院时,医生还在对婴儿进行*救。

婴儿的爸爸孙某也已赶到,木木地站在边上,沉默无言;妈妈孟某瘫倒在地,小声地抽泣着。

经过医护人员全力*救,孩子还是不幸离世。

嘉兴市第二医院急诊儿科医生金剑说,女婴送到医院时已无生命体征,“呼吸和心跳都没有了。”

据警方调查和医生推测,女婴可能是因被包裹得太过严实而导致缺氧窒息死亡。

“她(孟某)说,出门时下雨又刮风,怕女儿淋雨着凉,就将女儿包捂得很严实。”张小亮说,婴儿才9个月大,估计是鼻子和嘴巴都被盖住了,自己又挣扎不开,*后窒息身亡。

张小亮了解到,孟某一家三口租住在嘉兴南湖区七星镇,16日下午,孟某和老公闹了别扭,背着孩子从七星镇坐公交来到嘉兴*车站附近,入住了附近的旅馆。

“公交车要开半个多小时。孟某说,孩子在途中哭了一会儿,之后就停止了哭声,她还以为孩子累了,睡着了,没及时查看。”张小亮说。

旅馆**包先生也证实,女婴当时的确被包裹得非常严实,“我送开水进房间时看了一眼,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孩子当时被毛毯包裹得跟‘千张包’一样,都看不到脸。”

相关报道

婴儿所处环境过热

易得“捂热综合征”

发生在女婴身上的不幸,医学上称之为“捂热综合征”。

据了解,捂热综合征又称“婴儿蒙被缺氧综合征”或“婴儿闷热综合征”,是由于过度保暖、捂闷过久引起婴儿缺氧、高热、大汗、脱水、抽搐昏迷,乃至呼吸循环衰竭的一种冬季常见急症,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为发病高峰期。1岁以内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若不注意科学护理,*易诱发此症。

记者采访了嘉兴市**医院儿科病区副主任孙飞,她告诉记者,类似的病例自己每年都会遇到。

孙医生说,导致“捂热综合征”的病因有两种:一、鼻子和口腔被堵,造成呼吸通道受阻,引起婴儿缺氧窒息死亡。宝宝被被子蒙盖*后窒息的新闻已有很多;二、衣服或被子将婴儿包、盖得过紧、过严、过厚,导致宝宝身体周围环境温度过高,过暖,*后造成宝宝体温上升、高热、抽搐、脱水昏迷等。

“有些家庭使用空调、取暖器、电热毯、热水袋等取暖设施,使宝宝身体周围环境温度过高,也是捂热综合征的常见诱因。”孙医生解释,婴幼儿的呼吸、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未健全,如果捂得过久或保暖过度,孩子身体周围的温度就会急剧上升,使机体处于高热状态。这时,由于婴幼儿特别是未满月的新生儿,无力挣脱捂热的环境,只能大量地出汗导致脱水,严重的会导致孩子脑部神经系统受损。

“捂热综合征”

如何预防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

孙医生建议,在寒冷的季节,切忌把婴儿包、盖得过紧、过严、过厚,更不要无限制地在婴儿被褥周围加热水袋等物品;冬季给孩子穿衣保暖要适度,穿衣不能太紧,应选择轻柔、透气性好、保暖的衣服,要让孩子有活动余地,有些家长绑住孩子手脚的做法也非常不妥,这样孩子就没了自己推开衣物的反抗能力;

第二、要保持孩子口鼻等呼吸系统通畅,切忌让婴儿蒙被睡眠或用棉被堵塞其口鼻,也不要让婴儿置于母亲腋下睡眠,或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

第三、时刻观察孩子的表情、脸色等,摸摸孩子手心、脚心是否出汗、脑门是否发烫,如果有汗证明孩子保暖过热,需要降降温了;一旦出现孩子因捂热过度而突然高热、大汗、抽搐、昏迷,要速送医院救治,切莫掉以轻心。

这些意外也要防

低温烫伤。很多是使用热水袋不当导致的。热水袋虽然温度不高,但长时间接触皮肤,热能不断蓄积,由于宝宝皮肤娇嫩,感觉迟钝,加之他们还不会自己躲避热源,更容易发生烫伤。这类低温烫伤表面看起来面积小,不严重,但实际上可能是深度烫伤,处理不当会导致伤口经久不愈或继发感染。

医生提醒,3周岁以下孩子尽量不要使用热水袋;如果一定要用,不要直接接触孩子的皮肤,建议在热水袋外面多裹几个保护套。

缠绕伤。天气变冷,有些父母喜欢在孩子小胳膊小腿上系绳子,防止衣物脱落而着凉,但这样很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严重的会导致肢体水肿,甚至畸形。

日前,嘉兴妇幼保健医院就接诊过这样一名宝宝。孩子刚出生10天,因为天冷,孩子奶奶见小衣服宽松,担心宝宝乱动着凉,就用细绳束在两条手臂上,结果导致孩子右手臂血液循环受阻,进而水肿腐坏,造成严重坏死,面临截肢。

医生提醒,冬季一定要注意多检查宝宝身体有无异常情况。另外,在给幼儿穿线衫类的服装时,也要小心再小心,千万别让孩子再受“缠绕伤”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