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近入学”如何能真正实现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15年,全国19个**大城市所有县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划片入学的初中90%以上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这19个城市包括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10个副**省会城市。

众所周知,义务教育就近入学早已是老生常谈,各种各样的激烈抨击和建议,我们也早就耳朵都听出茧了。尽管如此,若是冷静地从内行、专业的视角来看,就不难发现,这一问题的病根之所以一直得不到有效**,根本原因是**的教育投入有严重偏向,因而导致**校与普通校的强弱差距。于是,在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好学校的人之常情下,择校就成为必然。

虽然各级**近年来一直强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誓言取消**校,但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小学和初中的校级差异鸿沟并没有得到大家意想之中的有效改善,**校依然存在,并且仍然在继续壮大。**源源不断的“**”投入,以及这些学校强大的人脉资源带来的有形无形的*额投入,都使得它们不断强大。相反,那些普通校和薄弱校,并没有得到太多改善,强弱差距依然明显。

因此,要真正解决就近入学,就要着眼于*本,在减少**校教育投入的同时,加大普通校和薄弱校的投入。与此同时,让行政辖区内的所有公办教师全员流动起来—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可以根据辖区内的学校与教师的实际情况,比如性别、教龄、教学/管理能力,统筹安排定期流动。这样坚持做几年,**校和普通校的差距就会缩小。**校被消除了,择校也就不再有必要。

客观而言,这种*本肯定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恐怕短则5年,长则10年,甚至数十年。正因如此,就近入学的实现,不能太着急、简单、粗暴地强制推行。如果强制推行,那么必然引发新的矛盾。比如,在**校没有消除的前提下,强力推进划片就近入学,必然会导致一墙之隔、一街之隔、一湖之隔的划片两重天,加剧家长的不满,激化矛盾。此外,还会进一步加剧学区房价格猛涨,助推教育不公的恶化—有钱人能买到好学校所在片区的房子,没钱人的孩子则只能无奈地上其他校。

总而言之,**要推进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就必须着眼于*本,下决心,并采取切实的行动,从办学理念、财政拨款和师资流动三大方面下手,通过一定的时间,就近入学就水到渠成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