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取消中考择校生 优质高中30%计划全区分配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北京全面取消中考择校生

**高中3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区域内所有初中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4年,北京市拟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并在全市**高中进一步提高名额分配比例,将区域内各**高中招生总计划的30%分配到区域内的所有初中。**高中名额分配**“推优”,**按成绩录取。同时,各区县要加强对普通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艺术、体育、科技特长生招生项目、特色高中改革试验项目的管理,逐年减少各类特长生的招生比例。此举旨在让更多一般初中校的学生有机会进入**高中,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据介绍,参与**高中名额分配的**高中主要是市级**高中,还有一些受认可的普通高中,具体名单由各区县确定。名额分配的方法为,根据各初中校初三毕业生占全区初三毕业生的比例,计算出名额分配计划数。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2014年北京市参加“名额分配”的**高**83所,招生总规模24604人,初步测算“名额分配”招生计划7384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来源于3个方面:2013年“名额分配”招生计划3021人,2013年择校生招生计划1426人,其他2937人由市教委根据各区情况新增部分**高中招生计划以及各区县通过普通高中的内部结构调整来解决。

北京市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有连续3年正式学籍均有资格参加**高中名额分配招生。报名参加名额分配招生坚持自愿原则。具有升学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按照区域内**高中对本校的名额分配计划,并结合自身条件可选择5个志愿学校自愿报名。

**高中名额分配招生将采用单*批次,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当名额分配计划未完成时,从未完成名额分配计划数的初中校按照考生成绩依次补录,直至完成名额分配招生计划。

此前有**高中校长担心,通过名额分配招收上来的学生质量不够高,对此相关人士介绍,名额分配不会对**高中形成负面影响。以清华附中为例,2014年,清华附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中,预计分配给**高中初中部33人,占36%,分配给其他初中学校59人,占64%。经预测,清华附中生源质量将不会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原因如下:一是“名额分配”录取时,将形成两个队列,即**高中初中部学生队列和一般高中学生队列。因清华附中属于排名靠前的**高中,考生志愿应排在平行志愿的前列,因此均会选拔到两列学生中的分数相对较高的考生;二是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两个批次的考生依然按照原来的考生分布呈现,该校依然可以选择到**生源。

名额分配将对一般高中提出更大挑战,以北京二龙路中学为例,2014年,初步拟定该校招生计划120人,与上年持平。由于2014年北京市西城区初中毕业生略有减少,同时进入**高中的学生增多,预计一般高中校的生源质量相对降低,对于这些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了更大挑战。

名额分配会引导一般初中进入良性循环。以北京二龙路中学初中部为例,2014年该校有升学资格的毕业生84人,“名额分配”招生计划24人,预计该校将至少有24名考生考入**高中就读。而2013年该校仅有5人考入**高中。从数据看,“名额分配”政策的调整将大大提高一般初中学校学生进入**高中就读的机会,引导这些学校逐步进入良性循环,对于下一步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缓解小升初“择校”压力将起到重要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