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年满60岁要退出领导岗位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京华时报讯昨天,***发布《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将于3月1日起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部***的“学术委员会规程”。《规程》明确,学术委员会中,党政**不超总人数的四分之一。《规程》实施后,各高校将根据《规程》要求,对本校学术委员会规章进行修订,探索“教授*学”,促进高校“去行政化”。

无职务教授委员不少于总数一半

《规程》明确,学术委员会应由学校不同学科、专业的教授及具有正**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人员组成,并应有一定比例的青年教师。人数应与学校的学科、专业设置匹配,不低于15人的单数。

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职务的委员,不超总数的四分之一;不担任党政**职务及院系主要负责人的专任教授,不少于总数的二分之一。学术委员会委员实行任期制,可连选连任,*长不超8年。

《规程》规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由校长提名,全体委员选举或由全体委员直接选举等方式产生,具体由学校决定。

调查学术不端者可直接撤销待遇

《规程》规定,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内容包括:评定学校教学、科学研究成果和奖励,对外**教学、科学研究成果奖;自主设立各类学术、科研基金、科研项目以及教学、科研奖项等。

此外,学术委员会还将按照有关规定及学校委托,受理有关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并进行调查,裁决学术纠纷。从学术角度*立调查取证,客观公正地认定。对**组的认定结论,当事人有异议的,必要时可以举行听证。

对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学术委员会可直接撤销或建议相关部门撤销当事人相应的学术称号、学术待遇,同时向学校、相关部门提出处理建议。

>>马上就访

保留**委员利于政学互动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教授介绍,该校学术委员会分学校、院系两级,有教学、科研、学风、规划、学术交流五个组别,负责不同事务。90%以上的委员为一线的教学科研主力,没有行政职务。

针对仍保留党政**在学术委员会中,***政策法规司司长孙霄兵表示,有一定数量的党政**参加,将有利于学术委员会与行政间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规程》既限定学术委员会中党政**人数,保障学术*立,也要考虑到地方高校能否有足够的人参加学术委员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