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改革方案预计9月前公布 或只考语数外三科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我省的高考改革方案正在制订中,预计9月1日前公布

记者王灿实习生姜天骐

核心提示

高考改革方案一直牵动着无数学生家长的心。昨日,2014年全省教育工作会上透露了高考改革的大致方向:将来,统一高考科目可能只有语数外三门,高考时间或将缩短为**,外语有可能实行一年两考……

据了解,我省正按照***的统一部署制订高考改革实施方案,预计将于9月1日前公布。

高考科目或将减少

目前,各省市正紧锣密鼓地拟订高考改革方案。我国要求,今年,各省都将**高考改革方案,并选定试点批次。

全国各省市试点将在2014年~2017年分四批进行,按照提前三年早知道的要求,公布三年后开始实施。

目前全国高考改革透露出的大致方向为:减少国家统一考试科目,包含语文、数学、外语三门课程。英语科目交给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组织考试,实行一年两次考试。语文、数学考试占据**时间。

“英语一年两次考试也可以给学生弥补偶然失误的机会。”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说,考试可以选取*好的成绩计入。

记者了解到,其实浙江、天津、云南等省市早已开始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考”,且大多是从听力、口语部分进行尝试。

浙江从2009年起,就把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放在平时举行,每名学生都有两次考试机会。在云南,考生可参加两次听力和口语测试,选*高分计入高考总分……

拟按“两依据一参考”录取

高考,将拟根据“两依据一参考”进行录取。

“两依据”指的是语数外三科的成绩和学业等级考试成绩,“一参考”是指考生在高中的综合素质评价情况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除了语数外,**、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可以任选三门,作为学校学业等级考试的成绩,这个成绩也是将来作为高考录取的依据之一。”朱清孟说,学生选定的三门课程可分为abcde五个等级,至于在录取中占据多少比例,还将继续考虑。而其他高中阶段的课程,原则上要求合格。

作为“参考”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则包括****实践、好人好事等能反映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评定。

“除此之外,还有专项改革、外语等,这些都要等***方案出来后,结合河南的实际来制定政策。”朱清孟说。

方案预计9月1日前出炉

之前,有部分省份公布了包括英语退出高考、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打破一考定**、其他科目不考了……而实际上,这些解读都存在偏差和误读。

各地高考方案需待***总体方案**后,且报经***审批后才能公布。目前,***的考试招生总体改革方案及相关配套实施意见仍在送审阶段。

“我省是考生大省,改革起来比较复杂。”省招办主任杨智磊表示,我省遵循“不领跑,不落后”的原则,预计今年9月1日前将公布改革方案,目前一些网传的“地方版”方案,均不是*终确定内容。

那即将面对高考的学生会受到影响吗?

“无论怎样的改革,肯定提前会让学生知道。像今年高招学生加分政策,我们也是提前三年向社会公布的。”杨智磊*先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高考改革问题重大,肯定会充分考虑到考生们的利益,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相关政策会提早告知大家,考生和家长们都可以放心。

相关新闻1

让适龄儿童都能够“有园上”

我省将启动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本报讯此次全省教育工作会上,记者还获悉,2014年我省将启动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学前教育重大项目,扩大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2014年底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9%以上,进一步缓解入园难。

“我们将以今年起实施的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总抓手,支持各地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提供更多的入园机会,让适龄儿童都能够‘有园上’。”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新闻2

就业率低的专业不新增招生计划

各高校要根据市场需求培养人才

本报讯今年,河南省进入求职市场的毕业生总数为55.3万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省教育厅将加大就业率在高校招生计划安排中的调控力度,对就业率低的专业一律不新增招生计划。各高校也将对就业率低的专业进行压缩、调整,培养社会需要、“适销对路”的人才。

另外,我省还将健全人才需求与学科专业调整机制,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科学预测和调整人才培养的结构、规模,加强急需、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同时,还将用5年时间建设100个省级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