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史上最严”校园禁烟令启动 全面禁止吸烟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海南日报讯省教育厅昨日正式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将遵循***的统一要求,全面开展禁烟工作,“凡进入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得吸烟”等相关规定被称为“史上*严”校园禁烟令,引起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学生家长的广泛关注。

连日来,记者走访海口部分学校时发现,事实上,海口多数学校早有“校园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明文规定,并且在校园内多处有禁烟标识,但个别学校禁烟效果并不理想。采访中,有家长表示,希望***门**相关禁烟举措后抓好监督落实,让孩子在健康无烟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记者走访

各校禁烟效果不同

布朗幼儿园是海口一家**知名幼儿园,在该幼儿园的门口和教学楼醒目的地方,均可见“禁止吸烟”的标志牌。园长郎俊菊介绍,该幼儿园自创办之初,便严禁任何人在校园里吸烟,对于幼儿园的教职员工,“有明确规定,违者一次罚款50元”,因此,效果十分明显。此外,记者发现,进入幼儿园的家长配合度较高,加上幼儿教师以女性为主,因此,吸烟者普遍较少。

中小学阶段的学校禁烟效果则有不同:有学校校长以身作则,在校园公共场所一律不吸烟,并对师生监管严格,因此校园基本属于无烟区;但也有学校虽有禁令,却如一纸空文,不仅有教师抽烟,还有学生抽烟的现象。

“以前只是泛泛地提倡校园禁烟,但规定和执行都不严格。”海口市某专科学校相关负责人坦言,多年来,该校一直有“校园内禁止吸烟”的明文规定,但违规者屡见不鲜,学校若发现抽烟的教师或同学,“一般都是教育为主,说两句就过去了,很多人不当回事”。

家长期盼

严格监管落实禁令

今年15岁的中学生小王经常抽烟,他告诉记者,在校园里的小卖部一般买不到香烟,但在校园周边的小卖店很容易买到。

“希望学校严格管理,**学生吸烟,也避免其他同学吸二手烟。”家住海口市金盘路的市民陈先生说。

与此同时,海口一学生家长黄女士还提到,公共场所禁烟已呼吁多年,然而屡禁不止,希望这次“校园禁烟令”能起到带头作用,“毕竟学校是读书育人的地方,它影响的不仅仅是一个群体,更是几代人!希望各级***门和学校落实好禁烟令,让孩子们在无烟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门

5月开始全面巡查

记者注意到,***印发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全面禁烟的通知》明确,凡进入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得吸烟,校长是学校禁烟的**责任人;各校要在校门口显眼处设立“无烟校园”或禁烟标志;学校不设置吸烟区,不摆放烟具,不出现烟草广告或以烟草品牌冠名学校、教学楼;学校小卖部不得销售烟草制品等。

“建无烟校园,也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家长朋友们的支持和理解。”海口昌茂花园学校小学校长刘杰英介绍,为营造无烟氛围,学校除了严格禁止师生在校园里吸烟外,还将对校外人员,进行劝阻教育和提醒,设禁烟监督员。

省教育厅还在印发的《通知》中表示,今年5月开始,省教育厅将组织督察组到各级各类学校巡查,对禁烟工作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和学校要进行查处通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