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两年共督促地方追补义务教育经费438亿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记者21日从***了解到,通过督导评估,近两年共督促地方追补义务教育经费438亿元,其中追回“三个增长”欠拨经费113亿元,追回挤占挪用经费9亿元,增拨经费316亿元。

据了解,过去1年来,***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共对22个省份申报的325个县(市、区)进行了材料审核,对293个通过材料审核的申报县(市、区)进行实地检查。安排国家督学和**387人次,检查学校2139所,召开座谈会1147个,发放问卷14.2万份,回收率99.86%。

通过督导评估,各地根据国家基本标准并结合实际制定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整合国家和地方一系列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工程,坚持“缩小差距、抬高底部”的原则,将新增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向薄弱学校倾斜。

为缩小县域内差距,校际间均衡程度,各地积极探索实施学区化管理、集团化办学、城乡学校捆绑、学校委托管理等多种形式的办学体制和管理模式改革,明确了“大小搭配、强弱联盟、管理同步、捆绑考核、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总体思路,扩大**资源覆盖面,带动薄弱学校办学实力的整体提升,努力缩小区域内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差距。

此外,为了让**教师能“下得去,留得住”,实行国家和地方的培训计划和专项补贴等制度。同时过去两年全国共投入经费294.12亿元用于教师的补充、培训和交流,新进教师51万人,93.2万名教师参与流动,培训教师1869万人次。

对于补课、择校、收费等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督促各地将内涵发展纳入均衡发展的重要内容,规范办学行为,形成办学特色,提高教育质量。

完善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制度和关爱体系。近两年全国投入经费286.55亿元,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了337.12万个学位。投入349.04亿元建立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资助体系,惠及学生4479.26万人次。新建、改建特殊教育学校532所,覆盖1695个县。

据了解,***下一步将对评估工作增加一票否决内容,列入重大教育事故、特殊教育、薄弱学校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记者刘奕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