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园按成绩排座次:前两排留给最优秀学生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按成绩排座位?这在很多人的“中学记忆”里并不陌生。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专题深入调查,发现除了传统的按成绩高低排座位顺序之外,近来很多中学课堂又“衍生”了新型的按成绩排座次的方法,例如“学习互助小组”座位法、“一帮一”座位法、“学科互补”座位法等等。校方认为,这些新的“座法”本无恶意,甚至是校方煞费苦心想出来的,但是由于都和成绩有着各种微妙的关联,所以家长、学生对此颇为敏感,而教育**和心理学家则认为这些和成绩沾上关系的座位排序方式,可能对学生心理产生微妙的消极影响。

选座“特权”:

前两排留给成绩***的学生

记者随机调查了十几所中小学,发现一些学校排座形式的决定因素,除了班主任之外,学生的成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东城一所**中学分校一名初三学生小王透露,他们班里前两排座位向来是预留给成绩*好的学生,剩余学生从后面几排按照身高排座。在前两排的“*优行列”中,8个位置留给每次大考成绩*好的学生,两个位置给班里每次成绩进步*快的学生。小王自己一年多来,大部分时间坐在前两排,但也有三次被“踢”出班里“*优行列”。想起**次往后坐的经历,小王说当时觉得很丢人,“每次伴随着成绩跌落,还要受到调座的双重打击。班主任常常和我们说,只要学习有进步,每个人都有机会坐到前两排。”

据学生们反映,这所学校按成绩排座位的班级并不在少数,还有班级让学生按照排名来选座位,学习成绩*优的学生“有权”*先选座,成绩的高低决定学生选座的先后权利。两位学生介绍,他们班通常让班里前10名或前15名的学生先挑座,剩余学生再按身高排座位。

排座种种新方式

*终都由成绩定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如今更多的学校推崇“结对互助”的座位安排法,除了“一帮一”配置座位之外,还有按照“学习小组”进行整个班级的学生资源配置。据二十中一名学生介绍,他们学校大多数班级都以“学习小组”互助的形式进行排座,学习小组里包含成绩优异、中等和较差等不同层次的学生,再结合身高和纪律来综合排座,以达到学习互帮互助的效果。

丰台二中有位学生表示班里采取“网状结构”的排座方式,即把每个同学按各科强弱互补的方式排在一起,“我们学委和班主任,琢磨了一个星期才安排出来这样的座位,比如我本人语文和英语比较好,那我周围坐的就是数理化比较好的同学,基本周围每科都有可以互补的同学。”

被动接受“选座”

学生、家长心里不舒服

现就读于私立汇佳学校的一位初中女生瑶昕(化名),从公立校转到私立校,经历过多种排座法,从*早的优生先选座,到一帮一结对排座,再到现今随机分组排座,对于座位安排她有不少感受。据她介绍,班里有段时间按学生成绩优劣分成两个队列,按一个优生带一个相对较差的学生安排座位。瑶昕作为班里优等生队列,需要带班里成绩*差的男生,后来让她感到非常困扰,“除了*差的那名同学,我身后两个同学也是班里不太好沟通的学生。我想帮他们,但实在无能为力,他们也对我不太满意。”据瑶昕回忆,班里有不少所谓“差生”表示从自尊心上难以接受这种硬性的座位配搭法,而班主任却回应说是想不出更好的排座方式。

学生和家长却普遍反映,上述种种以成绩为潜在的出发点进行排座次的办法,让家长和学生只能被动接受,即使学校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心里总是不大舒服。一位家长无奈地表示,“虽然我不赞成各种五花八门的按成绩排座方式,但既然学校这么做,我们做家长的也就只能从正面多引导孩子,我甚至想借着这种座位随成绩的调整,让孩子对挫折能有更多的承受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