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领导司机自述:购物卡少了 “双薪制”没了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与2006-2011年相比,我们这几年收入锐减,显性福利少了很多,隐性更是‘大缩水’,八项规定和各种规章制度,让这些‘隐形特权人’感受明显。”近日,从珠三角返乡创业、曾经在厅级单位为**服务的司机冯晓铭(化名)向记者详细透露了自己*近几年时间的各种收入状况。

每年购物卡都不少于3万

表面上看,司机的收入与其他岗位员工没有区别,包括岗位工资、薪级、通讯补贴、交通费、绩效工资、新增利润、养老金、失业金、医保金等。但实际操作起来,我是为**服务的司机,同时兼任厅下属公司的办公室副主任,实际可拿到可观收入。以2011年为例,我每月绩效工资要比别人高800元至1000元/月,年底的绩效工资更是多出一倍以上。

除了绩效工资之外,我们单位还搞“安全风险抵押金”,我2011年返还的各种风险抵押金就达到2万元。

单位逢年过节曾发放“购物卡”,我也是既能从总公司拿福利,还能从下属单位拿到一份,从2006至2011年,我每年收到的购物卡,都不会少于3万元。

从2012年开始,**各种规定颁布实施以来,单位全面清理“虚名岗位”,我们的收入就少了很多,2012年,被取消了“双薪”的我,拿到的收入比2011年少了好几万。

每季度都收到“试用手机”

除了单位福利等“显性收入”,大量隐性收入还没计算在内。

我给你算这么一笔账:每次下乡检查,地方上都会送各种各样的土特产;逢年过节,各地市对口单位和厅里**的企业,都会“孝敬**”,司机也能从中分一杯羹。

这些礼物包括:上千元一斤的天价茶叶、千元一条的天价香烟、标价好多*一瓶的红酒、茅台等,这些东西我自己喝不完用不完,只能托朋友交给酒庄、茶楼转售出去。2009年春节过后,我曾经粗略地计算了一下,仅当年春节我收到并转售出去的名烟名酒,总价值就不少。

前几年,一些下属公司和有合作关系的企业还变着法,赠送**各种**品和时尚用品,包括**皮包、iPad、iPhone,这些礼物都会通过司机来处理,给**送名表的同时,也会搭配给司机送一块**的手表。

我们公司比较大,不少关系户都会热衷于给**送手机等电子产品。这几年我给**做司机,平均每季度都会收到1-2个所谓的“试用手机”,什么新款时尚就送什么。2011年春节,我给全家7人,每人送了一个iPad、iPhone。

2013年,我的隐性收入几乎可以说是全面锐减,**不敢戴手表,不敢抽**烟,不敢喝名酒,下属的单位更是不敢送了。

通过**弄到内部职工房

除了单位及下属公司的隐性收入外,跟着**更多的收入还在于各种“信息费”。

这些信息费包括:单位下属企业、公司和关系单位的“平价房”,为家乡朋友就业铺路搭桥和小孩入学收入的“赞助费”。

冯晓铭向记者坦言:2005年就给**开车,2006—2011年,就通过**渠道获取的信息,弄了“房改房”“内部职工房”,价格是市场价一半,还通过与**熟悉的银行、小贷公司等渠道,套出现金流转,这些都是很不正常的现象。

给家乡的亲戚、朋友就业铺路搭桥,以及为小孩入学提供信息,也能收取为数不少的“信息费”。几年时间下来,冯晓铭通过复杂关系网实现就业、入学的人数,不下几十人,收取的“意思意思”也有不少。

收入少了但心里坦荡了

我给**做司机,*初就是因为自主创业难,冲着“显性”和“隐性”福利来的。但几年下来,发现有些**不为百姓办事,却想着从中谋利。卖土地,搞权力寻租,找开发商暗箱操作……看着他们收取各种东西,我就是能“分一杯羹”,也还是觉得不是滋味。另外这也不是什么正路,果不其然,前一段,“**”真的被“调查”“落马”了,更说明了什么是人间正道。

再加上传出要推行公车改革的消息,**各种规定制度,很细很到位,想当**只能老老实实为民办实事,别想从中捞油水。虽然我收入少了很多,但心里却坦荡、舒服了很多。

我现在才30岁出头,而且还读完了函授本科,看这个趋势,我预料公车改革和各种改革切实有效地推行,当官的没了那么多福利,市场有了更多的空间,所以才决定辞职出来闯一闯。据新华社

公车司机收入缩水

被“养”的日子结束了?

“灰色收入不存在了,公务车司机要辞职?”随着“反四风”持续推进和公务车改革进入“深水区”,文学作品里“待遇优厚”的公务车司机工作、心理状态变化明显:忧心忡忡、冷眼旁观、未雨绸缪,心态复杂。

有人面临分流

有人提前“下海”

岳阳市一位副县级干部告诉记者,随着公务车改革的推进,可能确实会有一些公务车司机需要调整岗位或者进行分流。长沙某市直单位的一位司机不无担心地说,如果公务车改革真的改彻底了,**干部和普通公务员都自己开车办事了,肯定就不需要再“养”那么多公务车和司机了,到时候我们不是调岗,就是下岗,反正日子不会像以前那么好过了。

广州市某单位一劳务外派形式的公务车司机说,公务车逐步取消后,部分公务车司机可能会得到**的“特殊照顾”,跳到比较好的岗位,编制内的司机再不济还可以分流到其他服务性岗位,劳务外派类的司机就只能再返回社会了。

甘肃省定西市基层税务部门马姓司机在税务系统工作了6年多,他担心公务车改革后出路无着落,年前就辞职“下海”做起了小生意。“不用看脸色,赚的比机关多,自己干更有信心。”

有个别辞职者

但还未成“潮”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多方询问了解到,湖南确实有公务车司机辞职的个别现象,但是出现“离职潮”的说法还是有些言过其实。

广州市某单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务车司机说,“明白人都知道,收礼或者不收礼不是由司机说了算。”这个纯技术工种决定了司机即便再靠近**,影响力也是有限的,因此,真正能在司机的位置上获得巨额隐性收入的可能性比较小。而且,**对司机的关照往往会体现在解决看病、上学、就业等问题上,“隐性收入”下降导致公务车司机辞职潮?“我觉得可能性很小。”

“油水”少了

但时间多了

湖南某省直单位一位公务车司机告诉记者,**出台八项规定以前,一些单位、企业举办各种仪式、典礼、会议,都会邀请一些上级单位的**出席“捧捧场”,结束后都会送点小礼品或者“误餐费”来“意思意思”。这些东西一般不会直接给**,而是交给司机,当然也少不了司机的一份。“现在这样的机会少了,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基本没有跑过这样的‘场子’了。”这位公务车司机告诉记者。

甘肃某省直机关的李姓司机告诉记者,过去一年出车的次数明显少了,工作量相对减轻了,下了班私自用车的情况基本绝迹。“以前确实辛苦,有时**一晚上赶吃三顿饭,我们司机吃饭就没点了。”他注意到,身边不少干部已经开始准备自己购买私家车,“以后能按时上下班了,就可以多陪陪家里人。”据新华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