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科级公务员否认月薪8千:那是火星上的收入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公务员或将晒工资单

普通公务员称:公开透明化的同时,也应探索合理的公务员薪酬制度

蓝之馨

“月工资到手8000元?你说的是*星上的广州吗?”广州市市直机关一名科级公务员指着媒体上对广州公务员收入的报道对《**财经日报》记者抱怨。

当事人抱怨,外界满腹猜测:广州公务员工资到底有多少?

刚刚闭幕的广州市**上,监督**“*袋子”的《广州市人民****审查批准监督预算办法》(下称《办法》)的“大修版本”,获得通过。

新《办法》的一大亮点是提出了“部门决算草案应当按照经济分类编报支出”。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欧阳知表示,这样一来,公务员的薪酬福利有望“在阳光下运行”。

“真恨不得把工资单在你们媒体上晒一晒!”广州市某局科级公务员林华(化名)表示。

官员财产公示一小步?

欧阳知表示,现行的**部门决算支出按照“功能分类”编制。这个分类方法只能显示在*花在了哪个大方向,但很难了解清楚*的具体用途。而按照经济分类,可以看清楚*的具体用途。

欧阳知介绍,按照经济分类来编制部门的基本支出,共分为几块: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支出、家庭和个人补助支出和其他支出等。其中,工资福利这一项再往下“拆解”,就包括基本工资、岗位津贴、奖金、补助等,透过这几个项目支出,公务员的薪资福利状况就能有较全面的反映。

新《办法》获广州市人大通过后,将于3月起实施,2014年各部门决算须据新《办法》要求按经济功能分类。这意味着,届时公众将可通过各部门决算查知各部门公务员工资等开支情况。按往年安排,大约在当年9月,广州市各市直部门会公布上年决算。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公务员薪资福利可查询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也只是走向官员财产公示的一小步。

“其实,现在不让搞小金库,收入差距不大,到哪一个级别就是哪些收入。而公务员工资和官员财产公示是有很大差别的,工资多少与实际财产多少是两码事。”彭澎说。

去年2月,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曾表示,广州市南沙区“**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公示”工作将在3月份全国“**”后启动。据梅河清介绍,试点区的有关重大事项申报内容,不仅含有**干部的房产、汽车等财产信息,还包括其个人出入境情况、配偶及其子女的从业情况。但截至目前,本报记者并未查询到这一试点工作正式展开的公开报道。

有知情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这一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

广州普通公务员:

质疑薪酬简单拉平均

公务员隐性福利、灰色收入高,似乎是人们普遍的心理。对此,欧阳知直言,公务员是一个大团体,其中有些人可能会存在这些问题,但不代表整个公务员都是这样。他表示,作为人大的监督部门,也希望实现收入透明,让大家看看公务员的工资,有没有想象中那么高。

去年,曾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公务员2012年人均补助+工资达17.51万元”,引起**哗然。广州市公务员真实收入有多少?

《**财经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广州市科级公务员到手月收入的真实数字不到6000元。一位政法系统的公务员说:“尽管我说出去都没人信,但这已经是所有了。我到本单位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年终奖。”政法系统原本每月有补贴1000多元,前两年也已经取消。

林华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公务员队伍人心不稳。“大家觉得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在企业会有更高的薪水。”

“10年前我在企业的薪水比我现在当公务员的薪水都高。”林华说,公务员薪酬设计、晋升机制不合理。他认为,行政体制改革必须让配套的公务员队伍薪酬、晋升等机制跟上时代变化。

林华称,现行的机制是所有公务员薪酬都拉平均,没有绩效考核,干与不干一个样。这样如何鼓励公务员个体工作的积极性?

欧阳知称,公务员好多年没涨工资了。正常来讲,公务员应该建立一个跟其他劳动者一样的工资增长机制。

对此,彭澎认为是合理的。与企业员工一样,公务员的收入按理也应该与经济增长和物价增长挂钩,但要有科学的设计,要看一个地方的财政收入是否稳定增长。

此前,因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单位的工资情况遭网友“围观”。2001至4000元之间的工资水平令不少网友大呼意外。

本报记者采访的多名公务员均表示,现行的公务员薪酬制度是简单地拉平均,完全不考核绩效,在推行公务员薪酬公开透明化的同时,也应该探索建立更科学、合理的公务员薪酬制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