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教师搭上互联网顺风车 年收入百万不是梦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在线教育*爆以来,公众的关注点多停留在企业的竞争布局上,如**状况、业务构成及商业模式等。而教育资源传输线路的两端——内容源和受众源,则少有人关注。实际上,不论是线下还是线上,内容源的师资都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内容做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用户。

据笔者所知,目前全国各地除了一些机构签约教师外,还存在着大量**的自由教师。他们或是拥有严格资质认证的名师,抑或是掌握有一项或多项绝技的牛人。这些丰富的师资,仅有少数已被在线教育企业挖掘,绝大多数的自由教师还未发散出更大的价值,仅在很小的范围内发挥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作用。

在线教育的一大功效在于,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将教育资源*大化。当企业向前迈进寻找师资之时,自由教师们也不必守株待兔,等着机构找上门。其**可以利用互联网时代的便利,将自己的个人品牌影响力扩散出去,甚至自行开启商业化运作。本文就试着为这些自由教师出谋划策,探讨如何搭上在线教育的顺风车,实现年收入**的自由职业之梦。

打响名气:社交网站及公开课**

自由教师想要打响名气,需要先进行自我品牌的导入,利用身边的互联网硬件,以文本宣传及视频宣传的混合招式来影响学生的认知。

文本宣传,就是大家所熟悉的微博、**及垂直在线教育的宣传,这类**手段出现得较早。在相关平台上建立公众帐号后,就可以将个人品牌的详细信息,传达给受众。如果粉笔网还没有倒闭,老师们倒是可以多一个途径吸引学生粉丝。"微博+大众点评"的模式虽无法在现阶段存活,但日后成熟后,必然会成为教师们宣传个人品牌的阵地之一。

不过,以上方法还较为初级,可权当辅助手段。目前更为直观流行的方式,当属公开课。以公开课的方式积累人气,而后衍生出收费课程,这无疑是自由教师走向在线教育模式的主流路线。虽然公开课目前可选择的范围不多,但普遍都还比较靠谱。

喜欢傍*头的可选择网易公开课、新浪公开课、甚至土豆公开课;喜欢*立平台的可选择沪江CT公开课、YY语音等。在此之中,网易公开课名气*大,课程大多为录播,资源*为丰富,受众面*广。新浪公开课次之,土豆公开课暂时还没啥名气,有土豆的粉丝别拍砖。不过这类平台整体看来,准入门槛较高,大多面向名校教师。

相比*头们大多为录播公开课,YY语音和沪江CCTalk等垂直平台,则更注重直播互动。YY语音可算是*早的自由教师驻扎地,也是在线教育行业里第一家上市企业。其平台性能及教学功能相对稳定,是个不错的选择。不过该平台似乎还未形式系统完善的服务体系。而且其基础用户大多来自游戏,到现在整体用户普遍偏娱乐需求,想开强理论课的老师不要有太高期望。

沪江CCTalk,老牌在线教育企业沪江网研发的教学平台,有点类似QQ之类的聊天工具。其用户群体一半以上为大学生和白领,学习的响应及反馈相对较好。由于该平台包揽了运营、宣传、**等外围环节,许多名师不必自行**,就会有数千人围观其公开课。

据笔者了解,环球雅思一线教师张嵩在CCTalk上的公开课,预约人数就超过了10000人,而曾任清华大学日语外教的日语教学专家笈川幸司自多次在CCTalk上公开授课以来,已收获了超过45万的学员粉丝,成为该平台有史以来*受追捧的自由名师。

时机成熟:开启收费课程之旅

当然,通过公开课积累足够人气后,接下来就是*关键的收费课程了。进入收费阶段,可选的范围就更为广阔了。包括*头投资或运作的淘宝同学、腾讯QQ视频、传课网,细分领域的新东方网校、中华会计网、未来将布局线上的学而思,以及上文提到的垂直教育平台沪江网、YY语音。

淘宝同学,虽然成熟较晚,但依托阿里,平台足够大,相关审核机制也较为严格。腾讯QQ视频几乎无门槛,凡是想传道授业的老师,都可通过这个工具来给学生上课。传课网,综合教育网站,准入机制也相对平民化,获百度投资后,能量大增,但用户流量还不够高。

新东方网校,线下教育*头新东方的线上平台,重在英语培训。中华会计网,顾名思义主要内容在会计课程教学。学而思,据传即将开始线上布局。YY语音,作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平台,可选价值较大,准入门槛较低,适合草根教师试水。不过前期要做好宣传工作,保证听课人数。

与新东方网校类似,沪江网的主要优势也在英语培训。不过这家平台型网站早在2001年就以SNS社区的方式建立起来,经过10多年的布局,目前其互联网学习模式已经相对成熟,收费课程体系也已经很完善。

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名师在该平台上实现了不菲的收入。例如一位主打英音教学的英语老师,开班以来线上课程销售相当*爆,月收入超过10万;人气极高的某日语老师月收入甚至超过15万。

此外,随着这家以语言培训为主的互联网教育平台逐渐向综合教育方向扩展,一批批职业教育名师也开始纷纷入驻其中,并且也在该平台上获得了相当丰厚的收入。某考研政治名师自将线下授课转为线上后,6小时就获得了3万元的收入。而来自台湾的思维导图实战专家,自推出小班职场互动课程以来,月收入也已过10万元。

当然,以上只是参考信息,各位名师们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相应平台。在这些平台中,可以选择录播,也可以选择直播。建议不管是录播还是直播,学生学完课程之后,应该给予学生反馈提问的机会。如果平台有好中差评的反馈评估功能,就更有质量保障了。

如果有老师不习惯线上教学,也可以来个O2O路线:线上**,线下开展课程教学。目前我所知在做O2O的有第九课堂。这家线下课堂收录平台,师资大部分为行业达人,准入制度要求没那么高。学生通过该平台,报名线下课程,地点由老师自定。课程完成后,由学生在线上填写课程评价,完成整个流程。不过这一平台地域性很强,目前90%的老师都集中在北京地区。据传第九课堂目前收入困难,看来O2O的模式要走向成熟还有待时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