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为孩子道德“补课”带热国学班:一年缴2万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一国学班负责人展示读书姿势,不应低头,而应平视书本。本报记者张榕博摄国学课堂上,孩子们学习射箭。(资料片)

家长希望不受管束的孩子多学一些礼仪,私塾则希望通过诵经培养出成功典型,让私塾纳入公共教育系统。23日,记者采访获悉,济南、青岛、曲阜等地国学班悄然走红,它们多以培训机构形式存在,少数则成立了寄宿制学校。

有关**表示,现代“私塾”是一种新兴教育产品,虽然有的“私塾”达不到教学条件,甚至没有营业执照,但是国学毕竟是传统文化精粹,相关部门也可以给私塾教育更多机会。

本报记者张榕博实习生方文丽

教学模式诵诗、射箭、推拿成国学班课程

23日中午,伴随着《百家姓》的诵读声,济南润德少年中医国学堂负责人宋永生把一段段“四书五经”的唱颂音频和视频课程发送到网上,供孩子们上网学习。墙上悬挂的关羽读书像,试图告诉学生,古人读书时都平视书本,不要低头。

“过去文言文诵读都是唱出来的,不是读出来的。”宋永生认真地说。

自从2001年用《**规》、《百家姓》等古代**把自家两岁多的孩子教成认识5000多个汉字的“神童”后,宋永生凭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办起了一处私塾。“开始只有十几个孩子,我们教他们诵读**、射箭、中医、园艺。”宋永生说。

在省内国学圈里,像宋永生一样创办国学班和私塾的人很多,目前在济南知名的就有十几家。这些私塾大多以过去教授儿童的十三经为基础,让孩子大量读经。教学模式基本为小班,接收3岁到13岁的孩子读书。有些国学班还招收寄宿制学生。青岛王财贵**学堂负责人傅老师说,他把四书称为“地基”,读经为“框架”,才艺是“装修”,进而形成一整套教学思路。

虽然每年学费在1万到2万元,但是私塾依然得到不少家长青睐。济南市普明私塾读经教育中心小有名气,其负责人陶明说,如今他们已经在济南创办9个私塾班,在读的孩子有130多人。“我们教授孩子礼仪、中医、茶道,让他们阅读《**规》、《孝经》,教给他们如何做人做事。”

除了济南,曲阜、青岛、潍坊、临沂、德州等地方均开办有国学班和私塾,虽然规模和教学内容不尽相同,但据介绍,这些国学班的知名度在当地都不小,且各有特色。

“像济南的文殊吟诵学堂,就是两位退休老师创办的,以书法为主。德州平原兰若学堂更注重佛学,我们则是以中医为主。”宋永生说,以射箭为例,主要是让孩子以动练静,学习中医则是为了让孩子们学会统筹思考。

生存状况部分无执照居民家办班

一些私塾没有营业执照,仅是家庭办班,招生也是靠学生家长的口头传播。这样的存在空间,让宋永生面对家长关于孩子出路的提问时,也颇显为难。他自己的孩子也走入了小、初、高的现行教育体系。

而这种困惑,并没有随着国学班、私塾受到家长欢迎而变得清晰。一名私塾老师坦言,现在的私塾没有**的师资力量,既不符合《义务教育法》,也没有渠道融入现代教育中,因此很多私塾生存在灰色地带,仍然是家塾,在很小的圈子中**。

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程奇立说,在他的身边,有很多家长让孩子重读国学,看重国学对孩子修身养性和道德教育的影响,但是私塾很难与现行体制融合,特别是高考。“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应该考虑到社会的发展,并且适应社会的进步,不能关门办学。”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现阶段国学班、私塾的兴起体现了现代的开放性,也体现了家长对教育产品多样性的需求。“我们不能简单地说,私塾教育不合法。在学历认证、高考测试中,***门可以给国学教育一个转正的机会。”

家长愿望让调皮的孩子多学习礼数

宋永生说,虽然全省不少城市都有私塾,但其实这个圈子并不大,创办历程也颇为相似。

1998年,宋永生自学喜欢上了国学,并开始研习易学等**。几年后,宋永生的孩子出生,他便开始在孩子身上“做试验”,结果孩子两岁就会背诵《老子》了,“这一点触动了我,我便把孩子送到外地一个国学班学习了一年,有些心疼,*后还是接回来了。”

宋永生认为,让孩子较早地接触国学,甚至是研习、背诵国学**,是有意义的。“像学贯中西的辜鸿铭、现代史学家傅斯年,从小都得益于背诵**练就了良好的记忆力。”宋永生说,这些近现代成果促使他坚信,国学学习可以帮助孩子开发智力。

陶明出生在中医世家,孩子出生后,她也希望把*好的东西给孩子。“*好的东西莫过于智慧,*大的智慧莫过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2010年,她在博客中写下自己的教育理想:“教育应该把孩子培养得知书达理、孝亲尊师,懂得推己及人,有文化涵养……孩子将来有多大成就,我们不可预知,但我们应该在他人生*关键的打基础阶段,把*好的东西给他。”

宋永生认为,国学把*难啃的知识,让孩子在不会选择时,通过专门的记忆来学习,这是一种“奥运冠军”培养模式。“比如邓亚萍、刘国梁这些体坛精英,他们从小只发展一项专长。”

在宋永生的国学课堂里,有一些被学校开除的问题孩子、无法适应学校教育的孩子。“家长希望孩子在这里懂得一点礼数、教养。”

对此,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孙矩说,去年一个10岁女孩殴打一岁半男孩的案例,更说明了传统教育的重要性,这是当今社会*需要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