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走出去,开拓视野,感受教育国际化。

2014-05-07来源 : 互联网

主持人:您的女儿在美国留学,那么对于教育**化问题您怎么看?

丁颖:对于中国这个市场来讲,中国人现在还处在初级的需要**化的阶段,并不是非常的**化,很多的企业都想走出去。为什么走出去这么难?因为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不是非常的**化,比如现在有很多的学生出国,每年有20万、30万、40万的学生出国,但是对于中国十几亿人口来讲,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人。比如从中国台湾、日本等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来看,特别是我国台湾有很多人是到美国去留学,留学一段时间再回来,这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中国整体能够走出去的人还是凤毛麟角,说明**化的视野、能够在**上面真正把企业做出去的人才相对来讲还是非常少的。

虽然今年很多人在谈论说很多人出去了,把资金带出去了,把人才带出去了,我认为中国需要**化的交流。带出去了没有?带出去了。请进来了没有?也请进来了。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化交流,中国人是需要出去,中国人不回来了吗?中国人也会回来,出去的人也会回来。比如像我的两个小孩,你现在问她,大学毕业以后会不会回中国,她们两个人马上说,回。为什么回来?西餐太难吃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道理,而且她们大概是11岁的时候出去的,对中国有很深厚的感情。在国外学了知识,受到了**化的教育,她们的英文非常好,再回到中国,未来可能会在不同的企业做,也许在外企在中国的办事处做,也许在中国驻美国的办事处做,这是人才正向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所以,我现在赞成孩子们更多的走出去,也进来,这种频繁的交流过程中,能够令他视野开阔、增长非常多的知识。年轻人要具有**化的视野,一定去增加阅历、开阔视野,不像现在的有些孩子,都没有出过国,可能出入境的知识没有,到了国外生活的知识也没有,国外的生活习惯、文化到底是什么样的也无从知道。

中国人其实是不太喜欢深入了解西方的世界、了解外面的世界,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保守的。有一本书说世界是平的,当然现在还没有到达那个地步,但是说明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已经非常频繁了。我们的孩子还不出去,还不到外面的世界看看,看看外面世界的孩子受的是什么样的教育,他们是怎么思考问题的,*重要的是思考问题的方法。我们今天探讨了这么多,其实就是在探讨人生的一些方法,当我们给到我们的年轻人很多思考方法、**化视野的时候,他就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现在很多的*生子女就是缺乏解决问题的办法,遇到一件事情的时候,又怕苦、又怕累、又没有办法,这个办法从哪里来?其实吸收更多知识,走出去看到更多、思考更多、体会很多,那么对这个世界就有不同的方法解决。在生活中、事业中、工作中面临更多的问题,能够用很重要的思维方式去思考一个问题。刚才你问了我那么多的问题,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包括在生活中的过程中,两个小孩、双胞胎、又不是很富裕的家庭,这些问题如何去解决?*重要的是要拥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这个态度决定你怎么平稳的走过这段路,能够很成功的走向未来的事业,都需要你去思考的。这个思考从哪儿来?就是你要多去听、多去看、多去了解不同的东西,这样的话,当你遇到一件事情和困难的时候,很多你的想法自然就会从脑子里涌现出来,你就不认为它是困难,而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现在我国每年赴国外留学的人数也在与日俱增,但另外一个现象也在同时产生,那就是"海待"。丁总也是两个留学生的母亲,我们想听听丁总的看法,您认为孩子在国外读书的时候,要做到那些才能避免回国后成为"海待"呢?

丁颖: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留学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坏处。什么好处呢?很多孩子出去受国外的教育,跟中国相比国外的教育有它的不同,中国的教育主要是基数太大,中国的子女量很大,每年有大量的学生毕业,他的资源是有限的,所以就变成了要有一部分出去来分散每年就业的压力,这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出国留学现在有一点低龄化,有一些初中就出去了,大部分是高中。但是留学有一个致命的弱点是只有孩子出去,父母没法出去。孩子在初中阶段的思想没有形成一定的定式,到了高中这个阶段,孩子仍然处在青少年期的阶段,孩子的思想还不是很稳定,而且中西的教育模式差异化特别大。我们把孩子送到私立管得非常严、学习压力非常大的学校可能会好一些。如果送到有些中国学生很多,学校管理又不是很严的学校就会比较糟糕。它不像中国,中国是每天布置好多的作业,你回家必须把它都写完,外国有时候就给你一个课题让你做一个周。孩子出去以后,父母又不在旁边做适当的疏导,孩子在性格和心理上面就容易发生很多的变化,所以我建议能够有条件移民的家长,就陪孩子出去读书,因为孩子刚到国外的时候,有一个中西文化*大的差异,对他的性格产生*大变化时候,是需要父母陪在旁边帮他过渡这个时期的。

但是中国很多学生到了国外以后父母都不在跟前,没有人每天像在中国一样监督着他,他就很容易松懈。有些能够把自己管理得很好的孩子,他在国内学习本来就很好,英语也很好,那么他在国外就很好。如果他在国内就管理不好自己,英语也不好,到了国外又没有父母管理,那对于他整个学习生涯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有很多小孩就是在这个时候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因为到了国外以后,语言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语言的学习一般来讲至少需要一年,不是口语的问题,而是他写作能力的问题,他需要很多时间去适应,因为他毕竟在中国说的是中文,英文还是作为他的第二语言,到了国外以后英文就变成了第一语言。语言要达到一定的水平是需要非常漫长和艰苦的过程,如果在国内英语学得非常好,在国外打下了一定基础那很好,但是如果在国内英语不好的话,尤其是高中阶段到了国外就影响了他的学业,因为他听课都非常困难,他需要一个很漫长的适应过程。

你刚才说的"海待",我想其中一个原因是他到了国外以后学习跟不上,本来4年的大学或者4年的高中,读完4年高中以后读得非常吃力,考到了一个很一般的大学,很一般的大学本来是4年的课程,花了5年、6年、7年才读完。有很多这样的小孩,父母也不了解情况,这个专业读了4年,为什么还要读1年呢?孩子说我又学了一个什么专业,所以又要读一年。很多家长搞不清。读了5年,到了5年还不毕业,又说我又要学一个什么专业又读一年。他在国外就没有学到真正的本事,回国之后他养成了在国外非常不好的习惯,因为中国孩子扎堆儿,尤其是上大学,大学就更松散了,大课一上都回去了,在图书馆自己自修。国内的孩子习惯了老师督促,到了大学以后完全不知道怎么学习,人家都是一个课题,让你自己回去写论文的,然后他就开始结帮成队的玩,父母也不了解情况。

我相信,"海待"大部分都是这样类型的留学生,真正能够自律学到高本事的人,在国外他是很容易找到工作的,他会找国外工作3-4年以后,他才回来国内。国内的公司一看他的简历,他已经有几年的海外工作经验就会要他。那么在国外找不到工作的这些孩子,是因为他本身就学得不好,或者是他养成了很懒惰的习惯,公司就不愿意招收他。他在国外找不到工作就回到国内,国内的公司一看他在国外根本没有工作经验,在国内也不会要他。这就是"海待"产生的一个比较深层次的原因。我在这个行业很多年,比较了解这些中国留学生,好的非常好,不好的非常不好,在国外松散的管理下,养成非常坏的习惯的学生也非常多。

主持人:学生可能呈现了两个极端的现象。

丁颖:一般来讲,我建议父母如果有条件,*好家里有人能够花1-2年的时间在国外陪他度过刚到海外的这个阶段,让他养成自律的生活习惯。到了国外以后,选学校也很重要,不要选中国学生太多的、而且整体学校素质比较差的学校,一定要选择管理严格的学校。因为即使中国人多,国外管理得很严,他也会养成非常好的一些学习习惯,对于他未来的学习成绩也有保障。如果中国人很多,学校又很差,那这个孩子本来在国内没有的一些坏毛病,在国外很容易就都出现了,因为孩子没有管束了。这些都是家长不容忽视的非常重要的问题。

另一方面,我建议有条件的家庭,可以尽早给孩子办理移民。如果孩子办的是移民之后,他有一个优势是即使有一些公司在选人才的时候,他有绿卡国家的公司也会优先选择他,因为你没有绿卡公司雇佣你的时候他还要为你申请绿卡,这样他给你的门槛就很低。比如同样的一个工作,其他的员工工资是5000美金,那么这个需要办绿卡的这个人就变成了3000美金,因为公司要帮他办一系列的移民手续,要递件到移民局,补充很多的文件。除非这个学生学习非常的优秀,公司才会帮这个学生办这些手续,如果他不优秀的话,这个公司根本就不会用他。所以他在国外公司积累的经验就没有,反而他到中国来再希望一些大公司聘用他的时候,他就失去了很多机会。所以办移民有这个好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